不支持Flash

章鱼要称霸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1 青年参考

  2日,在新西兰国家水族馆里,一只名叫“奥克提”的章鱼表演了开瓶盖“绝活”。这只章鱼能够用触手打开瓶盖, 以获取瓶子里的食物。

  科学家往水中放了一个装着龙虾的玻璃瓶,瓶口用软木塞塞住。章鱼围绕这个瓶子转了几圈后就用触角将其缠住,然 后通过各种角度,用触角拨弄软木塞最后将其成功拔掉,饱餐了一顿龙虾宴。

  研究认为,该行为表明章鱼能够独自解决复杂的问题,即具有所谓的“概念智力”。科学家们经过进一步研究还发现 ,章鱼自出生之时起就独居,小章鱼只需极短的时间就能学会应有的本领,并且与大部分动物不同,小章鱼的学习不是以长辈 的传授为基础。虽然它们的父母遗传给了它们一些能力,但小章鱼通过独自学习捕食、伪装、寻找更好的住所来发展解决问题 的能力。

  不过,过于“有头脑”的章鱼使某些科学家感到了不安。千万年过去了,章鱼家族变得越来越聪明,有的章鱼能分泌 出一种足以把人杀死的超强毒素,有的章鱼(如深海章鱼)的吸盘则进化成了发光器官以吸引猎物。

  美国影片《黑客帝国》有一个镜头是这样的:锡安城的战士们在返回飞船时,遭到了成群的智能章鱼的袭击,它们“ 手腕”既狠又准,杀伤力极强。有人预言:潜伏的章鱼正等待着章鱼统治时期的到来。

  (::香港《大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