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年保安一课论语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8:47 新世纪周刊

  -实习记者/丁先明

  北大演讲之后,谭景伟有意成为自由作家

  “我不想把自己当成一个新闻人物,咱就是一个普通的保安员”,在北大的演讲引起媒体的关注后,谭景伟这样定位 自己。

  2007年5月17日,来自黑龙江农村的谭景伟登上北大讲台,讲授自己对《论语》的理解。他当时的身份是北京 某保安公司的一名保安员。

  北大讲台和保安员形成的巨大反差,使谭景伟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演讲后的一周内,他参加了2家网站在线访谈, 上过3家电视台的节目,接受过6家报纸的采访。谭瞬间成为“焦点人物”,他20万字的《论语布衣解》也被出版社相中。

  “目前我正在和两家出版社谈出书的事,当然希望能出版,让《论语》服务更多的人。但如果书不能出版,不出就不 出。我始终认为我是个打工者,只是想做与文化有关的工作而已。”谭景伟告诉《新世纪周刊》。

  圆梦:北大开讲

  读了5年《论语》,谭景伟写出了20万字的生活感悟《论语布衣解》。他最希望的就是面向北大学生宣讲自己的《 论语》心得。“北大是人文高地,学文的都想去,高中时我就很向往北大。”

  机会终于来了。2007年4月,通过一位记者,谭景伟联系到北大中文系在读学生徐建雷,进而找到北大学生会干 部培训部部长邵帅。这两个北大学生帮助谭景伟申请教室、筹划细节,为保安“北大开讲”的上演忙开了。

  “刚开始在北大BBS上发个贴,说保安要来北大演讲,关注的人不是太多。确定下演讲日期后,我又在北大三角地 贴了张海报,演讲的事算是正式运作了。”机会来之不易,谭景伟格外珍惜。

  5月17日,早上6点,谭景伟起床开始忙活晚上演讲的事。晚上6点50分,挂上“首都保安员,北大讲《论语” 》的横幅,完成准备工作的最后一环,这时距离演讲开始时间还剩10分钟。晚上7点,准时开讲。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解读了 《论语》中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并解说了“君子与小人”“女人与小人”“中庸与和谐”等概念。

  演讲初始,理科楼的124教室50个座位已经满座,两侧的过道上还站着人。听众中有好奇的北大师生,也有闻讯 赶来的打工者、白领和外校学生。

  演讲进行半小时后,开始有听众离席。“真正的《论语》一个多小时根本讲不出来。当时麦克风也不太好,后面的人 可能听不清楚。没有人教我如何调节现场气氛,我也不擅长与听众交流。这些细节没有处理好。”提及后来争议很多的演讲, 谭景伟不无遗憾。

  晚8点15分,听众开始提问。谭景伟用不紧不慢的语气一一回答,也常会和听众陷入辩论状态。在众多提问中,他 认为只有一个老人的问题“问到了点子上”。

  听众褒贬不一。北大经济系一位姓王的学生认为,他讲得都是些大道理,离生活太远。北大中文系一位周姓老师表示 ,把《论语》这种传统语录平民化是其意义所在。

  北大开讲,是谭景伟“半生的期待”,也是“儿时的梦想”。

  磨砺:人生财富

  21岁参加高考前夕,他生了一场奇怪的病,原本成绩不错的他遭遇了高考失利。这以前他的身体状况始终不好。3 岁时,险些夭折。13岁那年,被马踢中,幸好没有什么大碍。因为怕挨打,他回家也没敢告诉大人被马踢的事。

  状况不好的还有他的火爆脾气和害羞性格。10岁那年,谭景伟在打架中吃亏,便想拿斧头剁对方的腿,被姐姐拦住 后,他用斧头砍断一根小拳头粗的树枝以“泄愤”。上高中时不够自信,迎头碰见女生时,会“手脚有点不好使,不知道怎么 走道”。

  高考失败后,他告别学生时代,来到北京务工。“刚开始放不下架子,觉得高中毕业生不能干没有技术含量的活,来 到北京后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

  一个月后,他告别北京,闯荡广州,推销饮料。“那时的我心态不好,身处逆境时,经常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动粗。”广州的一条胡同里,谭景伟被一辆三轮车轻轻刮蹭了一下。因为心情不好,他勃然大怒,和对方动起手来,结果被对 方四五个同伴围住,最后勉强脱身。

  谭景伟忍受不了长期吃方便面,想买一个黄瓜放到面里改善生活。到菜市场发现一种绿瓜很诱人,便买了一根。方便 面煮好后,他咬一口绿瓜觉得很苦,后来才知道那是苦瓜。

  尽管很努力,谭景伟的销售事业并不理想。“一天夜里,我难受得实在不想熬下去了,站在六楼的阳台上,一度想跳 下去。”加上不喜欢广州的商业气氛,不安分的他在离开北京半年后又返回了。

  1996年11月1日凌晨,谭景伟一下返京的火车,单薄的衣服就让他感受到北京的寒冷。出站后行李被偷,让他 感受到另外一种寒冷。在这种感受中,他开始10年的北京保安生涯。

  从事保安工作的第一年,谭景伟“常常迁怒于人”。5个人的保安班里,他与班长吵过假,与其他3个人打过架。

  他先后在燕山和顺义当保安,2002年,他已经是一名保安班长。 “现在社会对保安行业还是存在误解,时有打 骂保安员的现象。”面对现实,他觉得前途无望,怀才不遇。

  “过去经历的种种苦难,现在正慢慢变成我的人生财富”,谭景伟这样看待过去32年的经历。

  转折:五台山之行

  “那时候感觉特别苦闷,也不知道以后的路在哪里。”2002年3月5日,谭景伟为了散心来到五台山,因缘之间 在显通寺见到了妙悟和尚。妙悟鼓励他要乐观正面看待人生并有所作为。

  “五台山7天改变了我的人生。”谭景伟开始阅读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并对传统经典《论语》《资治通鉴》《易 经杂说》等产生兴趣。

  那会儿他正在一个工程项目部做一线保安。透过窗上一层厚厚的霜冻,工地领导发现一个保安正在透风通亮的简易宿 舍里看《资治通鉴》,立即对工地的保安们刮目相看,并买来礼物和保安们一起过元旦。这个看书的保安正是谭景伟。

  就这样,谭景伟坚持了5年,他发现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论语》中找到答案。从一开始不开心时看《论语》 调节心境,随后自觉主动阅读,到后来结合自己的经历记下对《论语》的生活感悟,取名《论语布衣解》。2006年底,他 已写下20万字。

  “争议本身很正常,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论语》。”谭景伟用“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来面对关于他北 大演讲的争议。

  谭景伟的另一个心愿是百年兴儒。他认为中华文化应该强势复兴,期望自己能为新文化运动百年之际的儒学复兴做一 点事情。朋友们对他的宏大理想或严重质疑,或报之一笑,有人劝他应该生活得现实、理智一点,当然也不乏“想炒作自己” 的批评。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完成这个心愿,咱就是一个打工的啊。但哪怕能做出一点推动,我也要努力去做。即使做不成, 我也不会很沮丧,那时我可能会回老家。中国老百姓80%还是穷人,他们能穷我也能穷,这么多年的苦都吃过了,还有什么 不能接受呢?”谭景伟有中国传统文人的情结,认可“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理念。

  5月21日,谭景伟离开了之前供职的保安公司,成为“自由人”。尽管还在找工作中,他没有了之前逆境中的焦灼 暴躁。“《论语》改变了我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种种可能,谭景伟内心平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