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警方破获唐卡被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4:16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罗嘉

  摄 像:楚健,李宝华

  女播:【导语】唐卡,是藏语的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 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作品,现已成为海外文物收藏的新热点。不久前,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唐 卡失窃案,追回被盗唐卡190多幅。

  【同期】事主叶星生

  悲痛欲绝因为这些都是我的孩子被洗劫一空了我一生中的财富就这样没了

  【正文】被盗唐卡的主人叫叶星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大半辈子都在收集整理唐卡,但是 在7月3号,这些宝贝全都丢了。

  【同期】叶星生的助手

  当时我进来的时候这个柜子是打开的空空的

  【正文】经过清点,丢失的唐卡共有300多幅,佛像60余尊。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朝阳公安分局组成的专案 组在调查中发现,一个叫小李的年轻人很可疑。

  【同期】30岁左右他来了3次每次都拿唐卡给我看但是有一个现象他卷唐卡的时候把他的唐卡放在上面好像试图有 那个感觉像把我的唐卡卷进去

  【正文】小李是叶星生在一次展览会上认识的,此后多次来到叶家欣赏古玩字画。而在案发后,小李就消失了。3天 后,警方根据线索来到上海,找到了小李的岳父和娘舅,并在其家中找到了100多幅唐卡和12尊佛像。面对这些赃物,两 人还蒙在鼓里。

  【同期】小李的娘舅

  我们从来没想到犯这么大的罪我们不知道啊我们知道砍了我的头也不会做啊

  【正文】原来,此案的主犯小李私自配了叶家的钥匙,和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苏某和刘某一起去实施了盗窃,随后又 让他的岳父和娘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部分赃物带回了上海,而他自己则跑到了加拿大,并带走了部分珍贵的唐卡。警方即 刻奔袭千余里赶到杭州,在犯罪嫌疑人苏某家中起获了被盗佛像50余尊。

  【正文】至此,抓捕远在海外的犯罪嫌疑人小李成为破案的关键。在其岳父家中,民警打了一个越洋电话,接电话的 正是小李的妻子。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

  你老公在吗我老公不在出去了这些东西你都看到了吗一共多少件一共是19件他只带回来19件我们是买的把钱给了 那两个人我给你讲那些是谎话这是咱们国家的遗产是不允许流到境外的你现在要做的把所有东西马上一并交给使馆越快越好

  【字幕】2007年7月12日晚7点

  【正文】案发9天后,当警方押解着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返京时得知,远在加拿大的那些珍贵唐卡,已经被犯罪嫌疑人 送了回来。

  【同期】是嘛谢谢ok多少幅20

  【正文】宝贝失而复得,叶星生高兴的像个孩子似的。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