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8名中小学生体验出家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7:33 南方都市报
38名中小学生体验出家生活(组图)
出家做暂时修行的孩子们与寺里的僧人们一起诵经。

38名中小学生体验出家生活(组图)
界檀师父给孩子们讲课,把佛家故事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孩子们。

38名中小学生体验出家生活(组图)
打坐是孩子们每天凌晨必做的一件事。

  20多天后,温多就要升入广州黄石中学初一,平时在学校,他是十足的捣蛋鬼。8月1日,在学校负责人兼助养者信力健的带领下,他与另外27名同学来到肇庆六祖寺短期出家。

  一周之后,老师们纷纷夸奖变成“小光头”的温多有礼貌多了,说话不乱插嘴。温多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一些应有的礼仪,在寺院走路吃饭之类的生活小节都有规矩,师父要求很严格,如果自己调皮,师父会打戒板纠正。

  8月7日下午,又有10名女生来到六祖寺,温多他们给新来的同学们展示打坐,界檀师父一声令下,温多第一个坐下,闭眼,收起他那总咧在外面的老鼠牙,一丝不苟地开始打坐。他们每天都要打坐一小时,以前没有一刻安静的温多不觉得辛苦,说得像模像样:“心无杂念,一下子就过去了。”

  与温多同班的甄允生刚到六祖寺的第一天,就被葱郁的树木和清澈的泉水吸引,在城市里长大的他从没见过这样美丽的风景。但这种新鲜感很快被诸多不适应冲淡:吃素和每天凌晨4点起床是他最不习惯的,吃饭可以慢慢习惯,瞌睡来了才真正要命。他说,开始那几天,凌晨4点老师就把他从床上拎起来,老师一松手他就像没有骨头一样软倒在地上。

  这是广州38名中小学福利生(福利院承担基本生活费用)短期出家的部分体验及收获。8月24日,他们将离开寺院回到学校,之后也不算佛家弟子。3所学校所属的教育集团负责人信力健表示,这38名学生都是他助养的孩子,此项活动并不属于学校集体组织,送这些孩子短期出家是为完善他们的人格,只是一种形式较为特别的夏令营,并非要“引诱”孩子们出家。寺院方面为这38名孩子提供了完全免费的食宿、授课。

  受戒:每个孩子都起了法名

  8月7日中午1时30分,六祖寺登觉大师在方丈楼狮吼堂为当天到来的10名女学生举行受戒仪式。女弟子们手拿师父现场起的法名“悟珍”、“悟静”等,跟着大师一起鞠躬、跪拜。有的孩子一丝不苟,神色虔诚;有的则不时扭头观察一下别人,偷笑几声;由于不了解程序,很多时候该跪不跪、该起不起,有些人眉头紧锁,有些不耐烦,似乎觉得挺麻烦。

  孩子们要遵守寺里的受戒规矩,男众剃度修行,女众可以带发修行。现场的男生,在一周前就成了小光头,记者发现有女生也剃度了,二年级的东川梅告诉记者,她是自己要求剃头发的,“因为剪过之后再长出来的头发会更漂亮”,黄妙则是“想长出新的头发”。

  20分钟的仪式结束后,很多孩子都是一身大汗,但在狮吼堂前和登觉大师合影时,个个都开心得笑靥如花。

  下午2时,孩子们开始在禅修中心上课。孩子们起立后马上问候:“老师好,阿弥陀佛!”师父则称孩子们为“同修”,讲授的内容有“业力”,有《易经》,还有很多对现实的反思和指引。

  - 生活实录

  4点起床21点睡觉

  一个星期过去了,孩子们在六祖寺过的是怎样的生活?8月7日,记者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了实录: 

  天没亮就要去上早课

  凌晨4点,孩子们开始“艰难”地起床。他们此前在学校已经习惯了6点起床,所以要生活老师叫才能起得来。据了解,刚来时,有些学生会赖床不起,阿姨就先把他拉起来坐在床上,然后扶好让他站到地上,孩子闭着眼睛,摇摇晃晃,手扶住东西就又睡着了。几天过后,他们已开始习惯这个时间起床了。15分钟的时间里,他们要穿好僧衣、绑好裤脚、洗漱完毕等待下山。

  5点多,天还没亮,集合好的孩子们到大雄宝殿前上早课,跟随僧人诵读约1个小时的佛经。然后集体吃早餐,孩子们都很喜欢寺里的早餐,黄石小学生活老师余女士告诉记者:“寺院的伙食很好,营养搭配也很合理,每天都有不同的搭配,主食是炒粉、炒面或者素菜包子配绿豆粥,还有萝卜、橄榄菜、菜干、腐乳等调料小菜,很丰富。”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早餐之后的一小时,房间里不时传来背诵《弟子规》的声音。在这个时段,学生们都要求回到自己的房间,以免打扰寺里其他仍在休息的居士。精力旺盛的孩子们并没有抓紧这一个小时来补充睡眠,而是在整理内务、背诵《弟子规》。  

  跟着寺里的僧人一起吃斋

  上午8点到9点,学校的老师开始给学生上课,检查背诵《弟子规》的情况。之后,寺院的僧人开始教他们学习坐、立、行、见人、拜佛等方面的礼仪和规矩,师父会结合实际生活教导孩子们要尊敬师长、有礼貌、学会谦让、正确跟人打招呼、见到长辈要恭敬。记者看到,有的学生用手指指人,旁边的同学就立刻拍他的手,说:“你这样指是不对的,应该是‘请’。”说着,掌心向上做了一个“请”的动作。

  上完课,11点准时吃午饭。3个菜:炒玉米、煮黄豆、炖豆腐,出家之后,孩子们就跟着寺里的僧人一起吃斋。几样素斋他们吃起来却香得很,吃完饭菜的碗都会盛一些汤,然后吃得干干净净。“他们以前在学校打开饭盒一看饭菜不合口味,吃两口就倒掉了”,黄石小学的黄主任告诉记者,一些孩子之前听说要吃素,大多苦着脸说:“不能吃肉怎么过啊!”第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就问夜宵吃什么,第二天像鬼子进村一样把什么东西都吃光了”。8月7日,孩子们看见老师来看望他们,都抢着跟校长说:“校长,这个炒玉米您尝尝看,很好吃。”孩子们表示,在寺里吃得很好,味道很不错。吃完饭,一些学生自发拿起抹布、扫帚开始打扫卫生,擦干净桌子,把撒落在地上的饭菜扫干净。然后才回房间午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