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路上:十年追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0:59 南方人物周刊

  图、文/王芯克

  1996年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九溪潮水轰鸣。第一次拍钱江潮,我被打上来的巨浪卷到路边,为了把这个危险的怪潮凝固在胶片上,我决定每年赴约,追拍钱江潮。

  2002年,由于受“森拉克”台风影响,原本应该出现在农历八月十八的大潮,八月初二就咆哮而来。巨浪越过防洪大堤卷入公路,十多辆汽车被掀翻,30多人受伤,一人死亡。后来从气象部门得知,这次潮水百年不遇。

  拍潮水关键是选点。或者选择潮水打不到的地方,或者是身处危险境地,并看好快速撤退路线,潮水一到拍了就跑。2002年的这次拍摄,我就是选择了后者。大潮是下午15时左右到的,我在侧面选了一个独特的位置,这个拍摄点就是六年前我栽跟斗的地方。拍摄前,我犹豫了十多分钟,最后还是鼓足勇气走了过去。在拍摄点后面有一根石柱,两点距离在10米左右。六年前的那次“苦头”提醒我,潮水如果跃上大坝,必须在15秒以内跑到这根柱子后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趁潮水未到,我清理了逃跑路上的所有杂草和乱石,并试跑了3遍,时间都在10秒左右。然而,这次潮水的凶猛程度远远超出想象,势头仅次于“海啸”。只顾拍片的我,当意识到该撤退时已经有些晚了,我高举手上的相机,拼命往石柱后面跑,忘了身上还背着一只相机,结果相机和我的下半身洗了咸水澡。

  2007年3月,钱塘江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涨沙现象,海宁著名观潮胜地盐官段大面积涨沙,从海塘边到江中心全部被泥沙涨满,看过去像一个大型飞机场,原本与对面的萧山有5公里多宽的江面变成了一条几十米宽的小河。一些远道而来看不到潮水的游客干脆卷起裤腿光着脚漫步沙滩。当地渔民说,涨沙后的潮水特别大,今年的潮水会更妖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