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背上山的东西就得背下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1:44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Mactin::编译Joy

  煮青蛙的故事也许大家都听过吧,就是用沸水煮青蛙,青蛙会立马跳走,然而用冷水慢慢煮,青蛙就会……

  这个故事也被引入了《难以忽视的真相》(AnInconvenientTruth)这部已在今年捧得奥斯卡小 金人的纪录片中。它想表达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人类就像是青蛙,地球上的气候就像是慢慢被煮沸的水,等到某一天才发 现温度已经太高了,就来不及了……

  这部电影的内容、主讲者和原理我想大家都知道,环保议题、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以及温室效应。

  温室效应对地球造成的影响绝对是显而易见的事实。目前最引人争议的话题在于,温室效应的发生到底谁该负责?是 人类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宇宙射线?还是这其实是正常的宿命?

  我自己比较相信是因为人类制造了过多的二氧化碳,其他原因或许也有影响,但我总觉得不至于那么强烈。

  但我确实觉得这部电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你如果认为这个启示只是教育人类要提防温室效应,那你还没有完全体会 制作者的意图。真正该注意的是,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在短时间内人类都没办法完成太空移民的目标,就算达到了,也不可能 容纳全世界的人,所以保护地球应该是每个人的责任。

  说来惭愧,那天骑着山地车在林道奔驰的时候,师弟师妹们正在山上学习LNT(LeaveNoTrace,即美 国“不留痕迹教育”项目,目标是避免或减少对自然区域的资源影响,并帮助所有游客获得愉悦的旅游经历,其口号是“背上 山的东西就得背下山”、“轻踏土地”、“只带走照片也只留下脚印”)课程。

  或许因为观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对于事情就会有不同的态度,所以当我体会在山林间飞驰的自由自在时,是很难体会 要把粪便带下山的目的和辛苦的。人越老成,越会挑选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去做,即便这件事是十恶不赦又遗臭万年的。

  所以不愿面对的真相,通常也是不愿相信的真相……要怎么做,只能看你怎么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