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代出土文物 鉴定结果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5:2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宋闻雷1

  摄 像:张鹏雷1

  双播:【导语】上个星期,我们栏目报道了石景山发现金代古墓的消息,经过发掘,发现这个墓穴不仅没有被盗,而 且出土了保存完整的墓志铭,这在咱们北京地区来说还是近年来的第一次发现,并且在墓葬里又出土了六件瓷器,经过密封保 存后,昨天专家对六件瓷器进行了最后的清理工作,请看报道。

  【同期】这里是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现在专家正在对金代吕公墓穴出土的几件瓷器进行清理工作,因为它们埋藏在地 下已经有9百年的历史了,因此瓷器里装满了淤泥,现在专家正在小心翼翼地把罐内的泥土清理出来。

  【正文】小心翼翼地剥离,在瓶子底部专家有了新的发现。

  【采访】记者问:这黑色的是什么东西呢?

  专家:是装的食物,因为年头久了,已经腐烂炭化了留下的痕迹。

  【正文】接下来这些炭化的食物还要经过化验分析才能知道它们是什么,此时,这五件白色罐装

瓷器专家已经了结了 它们的用途。

  【采访】专家:它们是双系罐-装五谷用的,也是祭祀的东西。

  【正文】专家介绍,一般在汉唐或者金辽的墓穴中都有这种别名五谷罐的双系罐。经过冲洗,双系罐露出了底色,乳 白色质地光华而美丽,在罐口处还有两个像耳朵一样用来系麻绳的空隙。另外一个青色小口八棱瓶的两侧同样有系麻绳的空洞 ,专家说这可能是用来盛酒的器物。

  【采访】专家:这些瓷器保存非常完整,很好啊--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正文】经过测量,双系罐的口径为8厘米,通高12厘米,而八棱瓶口径是3点5厘米,通高13厘米,从瓷器外 观上来看,表面光滑细腻,而且分量轻,由此可见当时的制瓷技术非常高。

  【正文】吕公墓穴出土的这几件瓷器,它们不仅制作精美,更重要的是埋藏在地下九百多年依然保存完整,这在北京 近年来的考古发掘中是不多见的,经过专家们的初步鉴定,这几件瓷器分别出自汝窑和定窑系,对于研究金代制瓷工艺价值非 常大,接下来工作人员将把它们送到考古基地做妥善保管

  记者宋闻雷张鹏雷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