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动物与穷人的博弈 美慈善猎人行动引爆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20 青年参考

  编译张贵余

  

  近年来,一项奇特的慈善行动在美国大规模兴起:猎人们把捕获的野生动物捐赠给慈善机构,由这些机构做成美味的 饭菜提供给穷人,帮助他们平安过冬。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11日报道,这种活动受到穷人、猎户和慈善组织 的欢迎,但却引发动物保护组织的强烈反对——究竟是援助穷人重要还是保护动物重要?这场争论短时间内似乎难分胜负。

  佐治亚州的秋天已经来临,中学教师维克多?德文已经准备好参加一年一度的猎鹿仪式。每次出猎,他都会特意多带 一些猎物回来,为的是响应被形容为“从野外到厨房”的“慈善猎人”行动。

  寒冷的冬天,对无家可归者而言是最难熬的时光。每到这时,美国政府都会给无家可归的穷人提供免费伙食,而猎人 们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是这项活动的有力支持者,他们为施舍处提供大量的鹿、野猪等野生动物的肉,每年的捐赠 数量都创下新的纪录。

  佐治亚州阿森斯市负责食品协调的官员韦森伯格表示:“这些肉没有化学污染,没有激素,是真正的野味,非常受被 救助者的欢迎。只不过,当我们用这种肉做肉饼时,他们并不知道这是猎人们的功劳。”目前,佐治亚州的“慈善猎人”活动 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到今年11月,猎人们捐献的野味估计可以做出上百万份午餐。

  猎人们的慈善之举赢得了政府和穷人的肯定,但同时也招来动物保护组织的声讨,指责他们滥杀野生动物,破坏生态 环境。

  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支持有责任感的狩猎活动,但猎人在主流文化中的形象仍然不佳。据动物保护人士透露 ,尤其恶劣的是,一些狩猎组织者起先告诉猎人会把猎物捐赠给慈善机构,但后来却发现他们根本没有履行承诺,而是把猎物 拿到黑市上卖。而美国农业部事实上也是不允许出售野味的。以慈善的名义猎杀野生动物,最后却并没有为慈善服务,难怪一 些动物保护者极力反对“慈善猎人”活动。

  不过,狩猎活动的发起者声称,他们的行为除了帮助穷人外,同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动物及生态环境。因为森林中的 野生动物经常过量,而它们生存的资源又十分有限,适当猎杀野生动物实际上有利于自然生态的和谐。

  一些动植物专家也指出,美国的猎人数量一直在减少,在1996年至2006年间整整下降了10%,而许多地区 野生动物的数量却在持续增长,天长日久反倒给人类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麻烦。所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鼓励猎人们多打一 些猎物。经常为狩猎组织提供服务的“应答管理”公司执行总裁杜达就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慈善猎人”项目只不过是把 人类文明史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规范化了。即便从野生动物管理的角度看,这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

  维克多?德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们看来,如果自己吃不了,把三四只野鹿带回家是一种浪费,从前经常把一 些猎物白白扔在森林中。如今可以把它们交给慈善机构,为需要的人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这难道不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吗?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