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子后裔嫁给好莱坞名导演 千年孔府迎来洋女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2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霄辰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好莱坞著名导演罗伯特?明可夫与孔子第76代后裔孔令华,日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风 景如画的鞍石酒庄,举行了一场“将好莱坞声光影像与上世纪30年代上海风情糅合在一起的别致婚礼”。由于新郎、新娘的 特殊身份,这场婚礼引起了海内外尤其是华人世界的广泛关注。

  1.婚礼仪式兼顾两民族风俗

  明可夫与孔令华成婚的日子是今年的9月28日,正值孔子诞辰2558周年纪念日。新郎明可夫是犹太人,按照犹 太人风俗,婚礼在当天的日落时分举行。美国《世界日报》对婚礼现场描述如下:

  “斜阳把阳光铺洒在绿茵茵的大草坪的时分,节奏鲜明的婚乐响起,明可夫在兄长以及最亲密亲友组成的伴郎队伍的 陪同下,兴高采烈地走向被白色玫瑰和兰花点缀的婚礼花门。孔令华的伴娘清一色是活泼青春、穿深蓝礼服、手持紫红花束的 高中同伴。

  “大家在花门前站定,音乐突然变得浪漫而悠扬,只见披着秀雅、飘逸白色婚纱的孔令华,挽着父亲的手,款款走向 花门,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她,在金子般阳光的衬托中尤为美丽,来自世界十数个国家的300名宾客均十分动容。”

  在婚礼进行的过程中,明可夫先是按照犹太人的习俗踩碎一块玻璃,随后在电影《卧虎藏龙》音乐的衬托下,依华人 习俗向双方长辈奉茶。身材高大的新郎和娇艳动人的新娘,分别在明可夫的母亲、孔令华的外公外婆以及父亲母亲面前双膝跪 下,一一奉茶,认真而虔敬。长辈们则回赠以红包。婚礼仪式结束后,双方亲友和宾客举行了盛大晚宴。

  

  2.“她马上就把我的心偷走了”

  新郎明可夫现年45岁,因成功执导迪斯尼动画片《狮子王》和《精灵鼠小弟》而被不少中国人所知。新娘孔令华的 年龄比他小20岁,出生于孔姓美籍华人家庭。她的父亲孔祥瑜是孔子第75代后裔,任美国山东同乡会会长;哥哥孔令奇是 一位R&B歌手。孔令华自小接受美国式教育,毕业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她上学时对中文十分感兴趣,曾在北京语言文化大 学学习过两个多月。

  孔令华和明可夫相识于2003年,当时,孔令华正上大学二年级。在一个聚会上,明可夫弹奏了一曲老歌,根本不 认识这位大导演的孔令华在一旁唱和起来。明可夫惊喜地发现,他弹的曲子,这个华裔女孩竟然都会唱。就这样,一个弹琴、 一个唱歌,他们“合作”了整整一夜。明可夫后来回忆道:“我第一次看到她,真的不敢相信,她太美了!真的,她马上就把 我的心偷走了!”

  但孔令华当时一点都不相信,这个戴眼镜的中年男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动画片《狮子王》的导演。一周后,明可夫派了 一辆礼车去接孔令华,邀请她参加电影《海底总动员》的首映式。孔令华这才着急地跟母亲说:“妈咪,你赶紧帮我上网查查 ,这个人是不是真的?”

  确认不是“骗局”之后,“大二女生”孔令华大大方方地走上了首映式的红地毯,这愈发让明可夫这名大导演倾倒, 一发而不可收。

  3.大导演一心要做孔家女婿

  两个人交往了三四个月后,拜见女方家长的大事就提上了明可夫的日程。据说,这名大导演当时还紧张了好一阵子。 这让孔令华感到挺得意:“他紧张,说明他是认真的。”

  对于女儿与好莱坞名人在一起,孔令华的父母最初很担心,但看到两个人真心相爱,互相迁就,便大力支持他们继续 交往。明可夫曾经习惯于每逢周末与好莱坞的名流聚会。自从爱上孔令华之后,便改变了这一习惯,几乎每到星期天就到华人 聚居区的中餐馆,与孔令华一家人聚会。

  孔家是个大家庭,逢年过节聚会,起码有两桌以上。亲友认为明可夫是名人,每次都邀请他坐在长辈那桌。但孔令华 要明可夫跟她一起,按家中的辈分规矩,坐小辈的一桌。

  在与孔令华一家的家庭聚会中,明可夫很快学会了熟练使用筷子,还学会了打麻将。但据孔令华的母亲讲,这个女婿 的麻将技艺“一点儿都不好”。

  2006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明可夫在洛杉矶比弗利山庄的一间餐厅内,准备了浪漫的订婚典礼。他特意把两 人的位置安排在餐厅中间。主菜吃完之后,服务生送上甜点,中间放着一朵玫瑰花。这时,餐厅中的所有顾客和工作人员全部 起立,冲两人鼓掌,搞得孔令华一头雾水。明可夫变戏法似地从那朵玫瑰花中取出一枚4克拉的钻戒,向孔令华郑重求婚。全 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孔令华感动得泪如泉涌。

  4.将电影《功夫之王》作为结婚礼物

  从那一天开始,明可夫和孔令华就开始筹备婚礼。两人原本想在今年8月18日举行婚礼,但由于明可夫要执导电影 《功夫之王》,婚礼不得不往后推迟。《功夫之王》是两大华人巨星成龙与李连杰的首次合作,又是明可夫执导的第一部关于 中国的电影,因此,他非常重视。孔令华也投入到这部电影的拍摄中,担任第三副导演。也许,对于这对即将成婚的恋人来说 ,将《功夫之王》作为结婚礼物,再合适不过。

  尽管被《功夫之王》“拖了后腿”,两个人的婚礼却撞上一个更好的日子——9月28日,即孔子诞辰2558周年 纪念日。在紧张的拍片间歇,明可夫和孔令华准备着婚礼的每一个细节。他们将婚礼委托给了一家名叫“红杉制作”的公司。 该公司在美国可谓鼎鼎大名,承办过20多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婚礼举办地定在了位于加州马里布的鞍石酒庄。马里布这个 地名,经常出现在有关好莱坞巨星的新闻中,而鞍石酒庄更是当地景色最美的地方,必须提前一年半预约才能如愿。婚礼承办 方与举办地的敲定,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了明可夫在好莱坞的名气和关系。

  明可夫知道,华人喜欢数字“8”,便在婚礼的诸多细节上向“8”看齐,就连伴郎的人数也被他“砍”到了8个( 原本有11个伴郎)。与中国式结婚不同的是,明可夫与孔令华结婚时的伴郎、伴娘,不必在婚宴上替新人挡酒,而是另有两 大“妙用”。其一,婚礼前带着准新人去享受最后的“单身疯狂”:明可夫被8个伴郎带到度假村,参加“告别单身派对”, 孔令华也在一帮“闺房密友”的簇拥下,跑到游轮上连玩了3天。其二,婚礼前一天,按照西方习俗,新郎新娘不得相见,甚 至连对方第二天穿什么衣服都不知道。伴郎伴娘就起到了“传话”的作用。直到第二天举行婚礼时,明可夫才第一次看到了身 着洁白婚纱的孔令华,令他心动不已。

  正是在两人的精心准备下,一场“将好莱坞声光影像与上世纪30年代上海风情糅合在一起的别致婚礼”顺利举行。 这场婚礼不仅令双方亲友极为满意,也成为华人世界中被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

  相关报道

  孔令华一家尚未被录入《孔子世家谱》

  孔子家谱目前正在进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修订。按照孔府家规,孔子家谱“60年一大修,30年一小修”。历 史上,孔子家谱一共进行过4次大规模修订,最近的一次是在20世纪30年代。1996年10月,孔氏家族开始了第5次 家谱续修,这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和最有影响的家谱之一,孔子家谱续修不仅是孔氏家族内部的传承 ,也被视为中华文化历史的续写。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孔德墉说,并非姓孔的就是孔子的后裔。他说,现在世界上姓孔的人大约有300 万,有些孔姓人能够拿出支脉家谱来,如果这些家谱能和《孔子世家谱》对上,他们就可被确认为孔子后裔,并能被收入新修 的家谱中。而有些孔姓人说不出属于哪个谱支,甚至连辈分都不知道,就难以被确认为孔子后裔。

  在目前已经续入《孔子世家谱》的海外孔子后裔中,韩国人入谱的最多,有3.4万人。事实上,孔姓人氏在韩国有 8万多人,在当地可以确认为孔子后裔的也有5万多人。“由于费用的原因,以及许多人只重视当地的区域性支谱的意识所限 ,不少孔子后裔未能续入《孔子世家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续谱办公室主任孔德宏说 。

  尽管孔令华一家系孔子后裔,但由于费用原因,尚未被收入《孔子世家谱》。早在几年前,孔令华的父亲孔祥瑜就曾 向《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递交了申请入谱的表格。工作协会查证后,发现孔祥瑜确系孔子后裔,是孔子第69代孙、清 朝乾隆年间书法名家孔继涑一脉的后人。随后,《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给孔祥瑜打了4次电话,催促他缴纳10美元的 会费。按规定,孔子后裔缴纳会费后,他们的名字才能被修入家谱。但孔祥瑜一家始终未接电话,也未回应。因此,孔令华一 家的名字至今未被收入《孔子世家谱》,这也意味着,他们孔子后裔的身份并未得到“正式承认”。孔令华与明可夫成婚后, 其孔子后裔的身份再次受到关注。孔祥瑜及其子孔令奇都表示,将尽快缴纳会费,以正式“认祖归宗”。

  《孔子世家谱》目前正在紧张的编纂过程中,将在2008年10月定稿,有望于2009年孔子诞辰2560年之 际正式出版。估计大约有120多万名孔子后裔入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