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共产主义酷成流行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6:28 青年参考

  作者BenBlanchard&JohnRuwitch::编译小河

  “文化大革命”早已成为过去,但新一代人正把那个时代的一些特殊标记融入现代的服装设计当中。

  五颜六色的时髦T恤衫上印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迈步向前的女英雄,手提包上展示的是士兵形象,运动服上的工人模 范在唱摇滚。这就是新的颠覆传统的“共产主义酷”,它掀起的潮流远及中国之外。

  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大会召开了,与会的代表们可能还不知道他们自己的穿着——朴素的着装、一丝 不苟的头发和厚重的眼镜正在成为流行元素,大街上的人们已经接纳了这一趋势。

  领导这一流行革命的是一个居住在北京的英国人多米尼克?约翰逊-希尔和他的名为“创可贴”的T恤专卖店。他开 这家店还不到两年,他设计的T恤往往取材于当年的宣传画以及北京过去的日常生活,并且经常供不应求。“整个世界在注视 着中国,每个人都在寻找中国的‘酷’。这其实是我们想要捕捉的东西。”约翰逊-希尔说。

  香港的设计师早已乐于设计融入共产主义元素的服装。“G.O.D.”是一个类似于瑞典家居巨头宜家的高端品牌 ,但不同的是,它的有些服装使用了“文革”年代的款式和口号。

  但是,把曾令中国陷入混乱的“红卫兵”形象印在衣服上,不是显得没有品位吗?“一点都不,这是一种时髦。”“ G.O.D.”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道格拉斯?杨说。这些设计不仅仅是瞄准猎奇或糊里糊涂的外国人。它们十分昂贵,价格远 远超出北京、广州甚至相对富裕的上海普通人的承受范围。

  内地也不甘落后,中国的商业之都和最都市化的城市上海也加入进来。“衫旗帜”设计的T恤衫、背包、裤子,倾向 于颠覆传统形象。但“衫旗帜”的创办者和设计师——35岁的吉吉(音译)对“共产主义酷”的说法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更 多的是对共同的过去的一种敬意。他说:“20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部分。我只是通过使用那个年代的东西 来表现我的背景,以及我的生活经历。”

  (::美国雅虎新闻网10月17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