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餐馆里再次体验“文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43 青年参考

  作者JohnRuwitch

  ::编译朱庆和

  

  在“公社食堂”餐馆的门口,迎接顾客的是一名身穿宽松的绿军装、头戴军帽、胳膊上套着“为人民服务”红袖章和 头扎辫子的年轻姑娘。“欢迎光临,同志!几位?”她笑吟吟地说。

  在餐馆内,最靠里的一堵墙上挂着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列宁和斯大林的大幅画像,柱子和侧面的墙上张贴着工 人、农民和士兵奋发劳动的宣传画,梁上写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等大红字。

  位于繁荣的南方省会城市广州的这家餐馆,是仿效上世纪50~70年代遍布中国农村的人民公社而建的。置身其中 ,顾客仿佛回到毛泽东时代。服务员的穿着就像“文革”时期的红卫兵,她们为客人奉上的是农家菜,背景音乐则是革命歌曲 。

  在中国,类似的餐馆不止这一家,它令人回想起中国现代历史上那段动荡年月,但也勾起人们对于一些人认为的那个 年代更简朴的怀念。

  “公社食堂”的经理吴浩(音译)表示,历史主题是吸引顾客的好办法。“我们不是在嘲弄那个时代。我们的目的是 把历史当作镜子,反映现在的美好。”

  在深圳的一家文革主题餐馆“第一生产队”,来自上海的王先生正与同事享用午餐,他说,“这里很特别,很新鲜, 能吸引客人。”坐在隔壁的另一位顾客丛芳(音译)说,她小时候与被下放的父母一起到过农村,她怀念那段时期的生活。她 还指点一名年轻侍者如何穿戴才更逼真。

  “这里的一切都模仿得很像。”她提到餐馆的装饰时说,“除了空调。”

  (::美国雅虎新闻网10月18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