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拒绝签字无法手术 酿成惨剧母子双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11:30 BTV

  记 者:白云

  摄 像:蔡崴丞

  女播:【导语】

  前天下午4点左右,一名孕妇因为难产生命垂危,被送到朝阳医院的京西院区抢救。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该孕 妇的丈夫一直拒绝在手术单上签字,在抢救3个小时后,医生宣布孕妇抢救无效死亡,孩子也胎死腹中。

  【正文】眼前的这个男子就是在那场惊心动魄的抢救中一直拒绝签字,最终致使母子双亡的人。记者22号晚上在朝 阳医院京西院区见到他的时候,他时而神情呆滞,时而嚎啕大哭,时而喃喃自语,情绪很不稳定。

  21号下午4点左右,这名男子将怀孕9个月的孕妇送进朝阳

医院京西院区。据男子称,来医院是因为孕妇患了感冒 。

  【同期】(男子)她就是感冒啊……

  【正文】然而,当医护人员为孕妇做了检查以后,却发现孕妇已经难产,情况万分危急,医院决定对其实行剖腹产手 术。

  【同期】(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妇产科副主任赵会荣)因为我们判断胎儿足月且能够听到胎心而且孕妇已经心力衰竭如 果不终止妊娠孕妇的心脏无法承受所以必须实行剖腹产手术

  【正文】但是,当医生将同意手术单拿给男子让他签字时,该男子却拒绝签字。

  【同期】(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副院长赵立强)我们把厉害关系都对病人家属说清楚了可病人家属拒绝在手术单上签字

  【正文】为了让该男子签署同意手术单,院方领导、110民警和医院的许多病人及家属都出来相劝。但该男子仍拒 绝签署同意书。为了确认男子的精神没有异常,医院紧急调来了神经科医生。

  【同期】(院长)鉴定了没有问题

  【正文】在男子拒不签字的情况下,医院一边请110紧急调查该孕妇的户籍,试图联系上其他家人;一边对孕妇进 行急救,同时仍然没有放弃对男子的劝导。但令人遗憾的是,该名男子最后竟在手术单上写下了“坚持不做剖腹手术,后果自 负”的字样。而此刻,孕妇已经渐渐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同期】(院长)孕妇心跳呼吸都停了我们所有的医生护士轮番去做心肺复苏救起来三次但最终还是……

  【正文】21号晚上7点20分,这名22岁的孕妇经抢救无效死亡。

  【同期】(视频)男子痛哭……

  【正文】昨天晚上9点,该名男子、院方及朝阳医院的律师坐到了一起。律师出示了相关法规条例。根据国务院颁布 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医疗机构施行手术、特殊检查或特殊治疗时,必须征得患者同意,并应当取得其家属 或者关系人同意并签字;无法取得患者意见时,应当取得家属或者关系人同意并签字。而该男子做为患者唯一现场关系人拒绝 了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

  【同期】(男子)我觉得医生处理的方法不对他们按我老婆的肚子她疼啊我就知道他们不应该按我就不签

  【正文】事件发生后,人们在对两个生命的逝去感到痛心和遗憾的同时,对于产妇的丈夫对妻儿的死亡是否负有责任 的争论也相继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