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老师的手和母亲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1:02 青年参考

  文[韩]金真洙

  

  我是韩国留学生,现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汉语。我来中国主要是为了学中文,但初次来北京,我打算除了学习汉语外 ,还要学很多东西,其中就有一门:中国传统绘画。老师画画的手真像魔术师的手,他画一条墨线,在白纸上立即产生了一朵 梅花,再勾画一下,又出现了一棵松树……

  我由此想起了母亲的手,那也是一双魔术师的手。我小的时候,她在音乐补习班教钢琴。在我眼里,母亲的双手很美 很神秘。她一坐在钢琴前,黑白键盘顿时变成了一条晶莹的溪流,随着母亲那双手的动作,美丽的旋律就流淌而出。有时候母 亲手把手地教我弹童谣,这时,我自己也仿佛成了一名魔术师:在我眼前,小马在草地上奔跑,小天使在空中飞来飞去。

  我上小学的那会儿,母亲从音乐补习班辞职,开始帮助父亲做生意。那时父亲在经营一家小出版社,事业的基础还不 坚实,需要节约成本,所以母亲开始亲自排版。那时电脑技术还不普及,不能用电脑排版,即使有的话,一般人家也买不起。 从小在富裕家庭长大的母亲,用一双弹钢琴的手,每天坐在打字机前,一打就是几个小时。我还记得母亲有时手指受伤了,她 把橡皮膏缠在手指上,又继续打下去。以前创造音乐的那双手,现在成了一双制造书籍的手。我就经常照着她打的书练韩字, 在我心中,她的手仍然具有魔力。

  当时,家里只有煤炉,不能跟现在一样能随心所欲地用热水。母亲常用冷水洗衣和洗碗,而她给我准备的却永远是热 水。有一个冬天,记不清为什么,轮到我去洗碗。那天我才知道了母亲每天洗碗的水冷得多么刺骨。她的手每天在冷水中浸泡 ,这双手还能弹钢琴吗?我无声地哭了。每当我生病时,她用那冰凉的手抚摸我的前额,对我来说,那冰凉的手是世上最热乎 的手。

  临出国前几天,我不想出门,一有空儿,就一个人弹钢琴。在随意弹琴时,母亲常常过来陪伴我。虽说我的动作很生 疏,但母亲仍像我小时候一样把着我的手教我。于是我这位骄傲的“钢琴家”就继续堂而皇之地弹下去,母亲也就笑眯眯地听 下去。母亲自己已经不弹琴了,因为她的手跟奶奶的一样起了皱纹,但在我眼里,她的手仍然修长美丽。

  “来,应该这样画。”我回到了课堂,勉强地画出几条别扭的墨线,老师走过来把着我的手教我调节手部力量。老师 的手很神奇,跟小时候我母亲的手一样,他把我的手也变成了魔术师的手。在我的手下,一条一条的线连结起来,在雪白的宣 纸上,高洁的梅花一朵一朵开放了,像母亲永恒的爱,像老师温暖的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