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撒谎丈夫“自撞”屠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4:45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霍爱华

  没有人会想到,在美国爱荷华州的一个普通公寓里发生的一场争吵,会是一个生命结束的开始……

  “在和欺骗我的丈夫争吵以后,我拿起一把刀保护自己,是他自己撞上了它。”这是一位美国爱荷华州的妇女在丈夫 死于自己刀下后的解释。

  清晨的两次911电话

  在一个清晨,有人拨打911说:“有一个穿着灰色运动带帽衫的人在我们房子的外面,我们不知道她是否试图闯进 来。”

  接到命令前来查看的警官谢夫赖特和他的搭档来到报案的地点后,并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的人。但在返回警察局的途中 ,另一个911报警电话打了进来:“我们需要一辆救护车,一位男士被刺穿了心脏。”

  “被什么?”

  “被我。”

  “是你刺中了他吗?”

  “是的,是我。”

  他们再一次被要求返回同一个地址,这时候是早上的5点34分。

  两位警官确认门外没有可疑之处后,谨慎地上了公寓的第三层。一个中年男子四肢张开地躺在厨房的地板上,地板上 和他的胸口全是血。而一个穿着牛仔裤和灰色带帽衫的妇女站在旁边,手上也沾满血迹。

  被刺的男子名叫理查德?尼尔森,54岁,是爱荷华大学医学院的执行院长,全美有名的儿科专家。承认刺中他的妇 女是他的妻子,菲利斯?尼尔森,也是54岁,是她打了第二次的911并等待警察们的到来。菲利斯?尼尔森是一个音乐老 师,也是当地路德教会唱诗班的成员。两人在16岁上高中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都毕业于名牌大学。如今,已经结婚33年 了,有两个女儿,都已成年。因为菲利斯在社区里做的许多义务工作和理查德在医学院日益重要的地位,整个家庭在当地很有 名望。

  到底在这个完美的婚姻里发生了什么,使得这间公寓里发生如此血腥的惨案?

  急诊医生没有保住理查德的性命。菲利斯承认她只是想威胁她的丈夫,因为他伤了她的心,她也想让他尝一尝伤心的 滋味,但从没想杀了他。

  但是,一切没有像她预想的那样。菲利斯被指控为一级谋杀,并且因为他们一家的名气,立即成为了当地的头条新闻 。

  事件的起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一桩俗套的三角关系。菲利斯在法庭上请求无罪,声称那只是一个意外事件。她说她只 是拿着那把刀,直直地对着前方,以一个保护自己的姿势,而那时她是站在一个黑暗的角落,是他狂怒的丈夫自己撞向了刀刃 。

  他们的婚姻故事

  她是在撒谎吗?这到底是正当防卫而引起的一起恶性事件,还是一起蓄意的谋杀呢?在陪审团下结论之前,我们需要 了解一下他们漫长的婚姻故事——

  这起婚姻就像是一个20世纪50年代的家庭电视系列剧的原型。丈夫外出工作,妻子在家里抚养优秀的孩子,有许 多时间参加社区的义务工作,并扮演着院长贤内助的角色。而在他们已经年届50岁的时候,也就是事件发生的3年前,丈夫 开始变得喜怒无常,并开始游离于他们的婚姻之外。他的背叛源于他和秘书玛丽?乔?杨之间的亲密关系。玛丽49岁,在那 时也已经结婚,她并不是那种大部分中年男子会追求的情妇类型,问题是,理查德也不是一个一般人眼中的花花公子。他们年 纪相仿,而她看起来和他的妻子区别并不大。

  玛丽在法庭上承认她在事件发生的早些时候确实在事件发生的公寓里,在听到菲利斯来了以后藏在了壁橱里,等后者 上楼后离开的。

  在3年前大学开始筹建一个新的办公楼时,他们开始有很多时间在一起,直到有一天她收到了一封来自医生的情书。 从此以后,一个结婚多年、从没有对其他女人另眼相看的正人君子迅速卷入了一场热恋之中。

  玛丽承认,他们在他的办公室里和一起出差的时候有过性关系,并且相当频繁。而与此同时,理查德医生却告诉菲利 斯,他的年度身体检查说他的睾丸激素分泌有问题,实质的表现就是阳萎,因此他不能像以前那样再和她有那么多的性生活。 当然,他得到的答案是任何一个贤妻都会回答的:“没关系,你知道我是爱你的。”

  他们在一起一年半以后,玛丽离婚了,而理查德没有。直到有一天,菲利斯在一次散步时无意跟踪了她的丈夫,听到 了他与玛丽在电话里的谈话。在这之后的几个月,理查德还曾对菲利斯以减压为由要求外出独自度假一周,而实际上却是与玛 丽在一起。

  菲利斯发现了丈夫与玛丽一起在度假的照片后,向丈夫的老板也是朋友告了状。和作为同事的秘书有染,这使理查德 在学校的名誉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玛丽也被调到了其他部门。

  因为理查德一直没有离婚,玛丽开始与别的男人约会,这使得理查德变得更加狂乱,但终于给了玛丽最终的离婚期限 。但是他没想到的是,就在这时候,菲利斯已经准备好了离婚的材料并先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也就是在事情发生的前一晚。签 字以后,理查德就与玛丽相约在他们的临时公寓见面。但当他们已经睡下后,在接近黎明时分,菲利斯闯了进来。

  检控官认为,菲利斯本想用离婚作为最后的赌注来挽回丈夫,但是却正中理查德的下怀。为此,她恼羞成怒,在丈夫 离开后的当晚,她一直在拨打丈夫的电话,在没有得到回复后,她分别于1点45分、2点、2点30分和4点12分给理查 德留了四次言。在最后一次留言后的20分钟,菲利斯驱车30公里来到了理查德的暂时公寓,并看到了玛丽的车,她把她的 鞋子扔向了公寓的玻璃,导致邻居们打了第1个911电话,1个小时之后,发生了最初的一切。

  最后,法庭开始询问当事人以外了解这对夫妇的人,以证实可能在事件发生前后的一些情况。首先是两个女儿,她们 坚决地站在了母亲一边。大女儿爱丽斯和小女儿爱弥丽同样证实了父亲与玛丽在一起的事实,特别是被妈妈发现以后,父亲令 人恐惧的性情变化。“他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完全失去理智,就像一颗随时会爆炸的炸弹。”

  对于以上的供词,检控人员认为,两个女儿是为了救她们的母亲所以才这样诋毁她们已过世的父亲。

  但是,夫妇两人共同的朋友也证实了医生在近期的异常。理查德原来在大学里的室友说:“我们在理查德死之前的几 个月曾去拜访过他们,理查德已经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他变得很不开心,郁郁寡欢,非常的沮丧。他不再愿意与人交流,像 个行尸走肉一样。”

  第七次庭审的最后陈述

  但是所有这一切还是不足以确定菲利斯的无罪。最后,在第七次庭审的时候,辩护律师提出让菲利斯自己做最终的陈 述——有关她的婚姻、出现的问题以及最后发生的一切。大多数刑事律师都认为,这无异于一次赌博。

  我们一直很忙,除了各自的工作,还经常与朋友们相聚、度假,与女儿们在一起。直到1998年,我们有完美的夫 妻生活,但从那以后,他的脾气开始让人无法忍受,经常对我毫无理由地大喊大叫,但我一直不知道这是因为他和玛丽开始交 往的缘故,直到2000年夏天的那次“跟踪”。

  我给玛丽打了电话,对方无耻地承认他们相爱。而我则认为我们32年的婚姻应该得到起码的尊重。

  最后,在5月份,他向我坦白了一切,那是在我告到学校之后的几个星期后。后来,理查德请求我的原谅,并往返于 家里与他暂时的公寓。我也希望我们的婚姻能够重新开始,但还是准备了离婚的文件。那时,我根本不知道他已经决定和玛丽 生活在一起了。

  在他签字离开后,我给他打了那么多电话和留言,是怕他因为离婚的事情太过悲伤而伤害自己。在没有收到回音后, 我是因为担心才去了他的公寓,但却发现了玛丽的车在那。我那时其实是如释重负,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说出真相 ,如果三个人都在,他就不会同时对两个女人撒谎了。

  公寓的门铃坏了,所以我向他们的窗户扔我的鞋子以弄醒他们,我当时并不生气,还在叫玛丽出来,问理查德是不是 在计划今后和她生活在一起。他否认,说只是感觉很坏,所以想和一个朋友聊聊。我说,我不管你和谁在一起,但这有关我们 的将来,这时理查德立刻就爆发了,说他在爱荷华已经没有了将来,是我毁了他的事业。

  他的脸完全扭曲了,拳头牢牢地握着,就像要向我冲过来。我当时想躲开,就来到厨房,想着他有可能伤害我,就拿 起了那把刀,我只是想保护自己,他就冲了过来,刀刺中了他的心脏。那是一次意外,我怎么可能去伤害一个我呵护了一生、 深爱了一生的男人呢?

  当然这与第2个911电话中的谈话和最初警察们到来时听到的一切并不相符。

  法庭宣判的时刻终于到了,菲利斯紧张地等待法庭的裁决。

  “被告被裁定为一般故意杀人。因为她握有致命的武器,尽管她没有想要杀死他,但是她应该想要有这样的后果。”

  2006年秋天,菲利斯在狱中服刑3年半后获得假释,2007年9月,她的案子已全部终结。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12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