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山大学博导承认粗暴对待个别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1:22 新民周刊
中山大学博导承认粗暴对待个别学生
2008年1月4日,中山大学在其校园网上发布了对“伤心博士”帖第一次调查情况的通报

中山大学博导承认粗暴对待个别学生
图为某高校的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一幕,做实验对生命科学学科的研究生而言很重要

  从2008年1月2日开始,网友“伤心博士”发布的《中山大学微生物专业艾云灿教授:请您不要再害人了好吗?》的帖子(以下简称“伤心博士”帖)流传于各知名网络论坛,自称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的他指控导师艾云灿“打骂、报复学生”,并注明多名研究生的真名实姓。

  撰稿/贺莉丹(记者) 张益清

  此帖甫出,即在网络引发激烈反响。就在仅两日之后的1月4日,中山大学在其校园网上发布对“伤心博士”帖调查情况的通报,对艾云灿事件做出正面回应。

  此通告称“伤心博士”帖中“所描述的情况有一定根据,但也有部分内容与事实有出入”,“艾云灿教授本人也承认,自己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是非常错误的,他已向学生道歉,并表示愿意再次为此道歉”。

  但对艾云灿事件的争论却愈演愈烈。

  “伤心博士”称遭导师“精神屠宰”

  “伤心博士”帖中详细描述了艾云灿的种种行为,包括“在你进来之前,他把来实验室的前景描述得天花乱坠;等一切手续办完无法悔改时,艾老师才开始他的一贯作风:先摧毁你的自信心再摧毁你的意志。直到你跟他在一起紧张得浑身哆嗦”。这里,被“伤心博士”描绘成一个“精神屠宰场”。

  该帖指名道姓地描述了有学生遭导师打骂,“只要艾老师生气,随时都可能飞脚踹人。要命的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脚会在什么时候飞起”。

  值得关注的是,除细致描述多名研究生遭受的不幸待遇外,该帖更罗列了艾教授所带过的2004级至2007级13名硕士、博士研究生“退学、无学位”的经历和命运,所有当事人均以真名出现,“伤心博士”认为,“所有想走的学生都无一例外被扣上各种帽子,无一例外被逼着退学,绝不允许转导师”。

  “伤心博士”举例称,2005级硕士汪某,“利用课余时间考上公务员,艾老师不放,最后逼着汪某的父亲给他下跪才放人。结局:算是成功逃脱”。2007级博士赵某,“要求以硕士毕业不被同意。自己要求退学”。

  该网文称,艾云灿跟学生的矛盾显现后,“院党委书记黄治河老师,主管学生工作的何建国副院长曾多次找艾老师谈话”。记者联系到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何建国,刚提艾云灿,何建国就三次重复,“以学校通告为准”,匆忙挂断电话。

  艾云灿的一位在读研究生秦过(化名)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不愿这事闹大,闹大对我们不好”。秦过说,其实他们都在猜测“伤心博士”是谁,但无结果,他推测“应是内部人,不然名字不会写得这么具体”。

  艾云灿承认粗暴对待个别学生

  连日来,中山大学紧锣密鼓,针对此帖发布了一次通知与两次调查情况通报,主动回应艾云灿事件。

  第一次是2008年1月3日,中山大学新闻中心发布关于“伤心博士”帖的通知称,“学校已责成研究生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进行调查。1月3日上午10点30分,已召开相关学生座谈会。待调查结束后,学校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

  中山大学宣传部刘老师告诉《新民周刊》记者,该通知发布在“学校的BBS和天涯杂谈版上”,记者亦看到该通知。但针对调查细节,中山大学宣传部几位工作人员均表示,只负责传通稿,“对具体情况不清楚”,“以学校通告为准”。

  《新民周刊》记者辗转了解到,中山大学针对艾云灿事件的调查小组包括研究生院一位行政副院长、生命科学院院长徐安龙等校方领导,1月3日上午,该调查小组曾专门召集“伤心博士”帖涉及的七八名艾云灿实验室的研究生了解情况,一共会谈约两三个小时,核实该帖内容。

  秦过表示,“学校很负责,艾老师所有的博士生跟硕士生,临时能联系到的,都找了”。一个消息也称,在调查小组与学生座谈时,艾云灿并不在现场,学生逐一进去谈话。

  第二次是1月4日下午7时多,中山大学在其校园网首次发布对“伤心博士”帖的调查情况通报,该通报称,“事情发生后,调查小组从艾教授实验室的学生中了解到,艾云灿教授有较高的学术追求,对所有实验室成员包括自己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每天都亲自动手做实验到很晚。因为承担多个国家重大课题,艾教授科研压力非常大,由于缺乏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教学方式过于简单,导致跟部分同学关系紧张”,该通报也承认,艾云灿“对个别同学采取了粗暴的对待方式”。

  该通报指出部分“有出入”之处。如帖中提及一位同学(即学生赵某)“要求以硕士毕业不被同意。自己要求退学”,事实是该同学因其家人要求继承产业而主动提出退学;艾教授考虑到他已有多年的科研积累,现在放弃比较可惜,因此建议其以硕士学位毕业。又如,“学生父亲下跪”一事,与事实不符”(即学生汪某)。

  秦过表示,此通报正式发布之前,学校征询了学生与艾教授“每个当事人的意见”。

  但也有学生指出,所谓通报“用词含糊敷衍,避重就轻,无法令人信服”。

  但在该通报发表的次日,网络突现一个署名为汪某的回帖解释,“后来回宿舍的时候老爸告诉我:他当时向艾云灿说:‘我的孩子做错了事,我愿意替他道歉’。并准备向其下跪,当时艾云灿看他弯腰下去马上吓得托住我爸”。艾云灿的多位研究生其后向《新民周刊》记者证实,此回帖内容基本属实。

  第三次是1月8日下午5时多,中大在其校园网发布对此事调查情况的再次通报,值得注意的是,再次通报公布了1月7日艾云灿写就的书面道歉信,艾云灿首次正式回应——“几天来的网络事件,不仅冲击了我的正常科研与生活,也极大地触动了我的思想。冷静思考事件的来龙去脉,其中夹杂着许多一时难以把握的复杂因素。但是,觉得自己以往在对待学生方面,确实有许多不够理性甚至过于粗暴的言行,造成了对一些学生的诸多伤害。对此,我深深地自责并向学生表示真诚的道歉,也希望广大网友给予理解、谅解和包涵。”

  再次通报认为,“本次艾云灿教授的事件,只是个别事件”,中山大学要推动的相关制度建设包括,“设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为确保和维护学生权益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转学机制”等。

  《新民周刊》记者就此制度细节向中山大学宣传部及研究生院询问,均未得到更为明确的答复。连日来,记者多次拨打艾云灿的电话,他均未接听。

  “从媒体引用的艾教授的话来看,他似乎过于强调适者生存,而缺少人文关怀,也忽略了人际沟通的技巧。”中山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A老师告诉《新民周刊》记者,艾云灿对待学生的方式毫无疑问是错误的,但艾云灿的心态也体现了环境带给教授们的强压,亟需疏导,“这是一件让人感到悲哀的事。大学教授也是普通人,也许正是艾云灿承受的压力过大,让他在某种情况下处于一种非理性的偏执状态而不自知”。A老师希望事情不要走入另一个极端,否则,“导师就不敢再管学生了”。

  方舟子:当导师成为“老板”

  众人眼中的艾云灿老师:双面“老板”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