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会新闻:解锁行动(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54 SMG《七分之一》

  (字幕:2008年1月10日 上午十点

  (见面实况:我跟你说,这个药你要吃。你吃了这个药你才能够照顾儿子,才能做事情,要不然又要关进去,你看多痛苦啊?你睡在那边多痛苦啊,哪有睡在家里舒服。)

  (解说)

  这个人名叫洪建筑,曾经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他是丁医生和潘护士长免费治疗的第一个重症精神病患者。(照片字幕:拍摄于2006年3月)

  (采访 洪建筑的母亲:五六年了,如果不是医生护士来,或许就只能把他关到死,死了算了。关在里面的时候,外面关着铁门,我们拿着竹竿,绑着一块破布,蘸点水伸到里面给他擦一擦。

  记者:那你把他关起来的话,你心里面能忍受得了吗?

  洪建筑的母亲:关在那么黑暗的地方,我整天在哭,我走到那里我也看不到什么,哭到眼睛那里都有点看不见了。)

  (解说)

  洪建筑31岁时患上精神分裂症,具有强烈的暴力倾向,殴打家人,抢砸东西,妻子忍无可忍,离家出走了。从那以后,照顾和监护洪建筑的责任就落到了他母亲和姐姐的身上。

  (实况 记者:作为姐姐,弟弟被关到这个屋子里,你心里面是怎么想的?

  姐姐:心里当然是很痛苦了,就是冷的时候也想热的时候也想,夏天的时候蚊子叮了也想,晚上天气冷了就是想他太冻了,整天都在房里偷偷地哭。

  记者:那他这个样子不要锁他不行吗?

  答:不,就是跑掉了,丢了三个多月了。

  记者:他跑丢过?

  答:跑掉三个多月才回来,找回来的时候脚都烂了,剩下一条短短的裤,什么都没有,头发就是橡胶一样打结,什么都没有了。)

  (解说)

  为了不伤害家人、邻居,也为了保护洪建筑自己,家人做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把他锁起来。这一锁,就是六年。2006年3月,丁医生和潘护士长偶然听说了此事,她们赶到村里,第一眼见到洪建筑时,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采访 丁医生:那个屋子非常臭,大便都在里面,然后他吃饭的一个饭碗就在他的铁门底下挖了一个小洞,我觉得好像这是给狗喂饭的饭碗一样。

  (采访 潘护士长:我非常地吃惊,非常地震撼,心里非常难受。)

  (解说)

  看到患者的处境,丁医生和潘护士长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个想法:解救被关在屋子里的洪建筑。

  (采访 潘护士长:我就想能够尽快地用我们的技术、我们的药物来让他起码穿上衣服,能够起码睡在木板上,盖上被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