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会新闻:解锁行动(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54 SMG《七分之一》

  (解说)

  洪建筑奇迹般的恢复,给许多精神病患者家庭带来了希望,一些家庭主动找上门来。丁医生和潘护士长这才发现,在厦门农村,许多精神病患者都有着和洪建筑一样的处境。

  (解说+照片 配音快速)

  (照片一) (字幕:拍摄于2006年8月23日) 精神分裂症患者 28岁的董某 被锁两年)

  (照片二) (字幕:拍摄于2006年4月10日)精神分裂症患者 林某 被锁15年)

  (照片三) (字幕:拍摄于2006年3月28日)精神分裂症患者 郭锁 被锁13年)

  (采访 丁医生:几乎每个村庄都会有放弃治疗的病人,但放弃治疗的病人不是都锁起来,有的就是危害到邻居村里的这种行为,才会被关锁起来。)

  (采访 潘护士长:我工作了三十几年,就没想到二十一世纪了还有这样的病人被关在里面不能接受治疗,我心里很难受。)

  (记者:那人们通常概念当中对这种精神病人是有恐惧的//(接全景)2030对他恐惧索性就把他锁起来,2030那这样会对这种精神病人带来什么?

  厦门仙岳医院院长 王文强:它对精神病人的心灵上,至少我觉得他有一种被家人被社会所抛弃的感觉。//第二个由于长期把他锁在里头,他的人格会扭曲。//第三个就是说因为他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他在衰退,他症状在进展,本来还可以成为社会有用的人,就变成一个社会的废人了。)

  (解说)

  潘护士长和丁医生的自发救助行动,很快得到了她们所在医院的支持,仙岳医院是厦门唯一一家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很快,仙岳医院预防保健科里的五名医护人员也加入到救助行动中来。他们自筹资金,展开了一项针对农村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治疗行动,并把它命名为"解锁行动"。

  (丁医生:我们在学术方面有这方面的研究,就是说一个精神疾病患者会拖累6个家庭成员。

  记者:当初我们为什么会想到用"解锁行动"?

  丁医生:我们确实是把锁住患者的大门的锁打开了,让患者走出来了,同时我们也希望借这个行动开启患者的心灵之锁。)

  (字幕+解说)2008年1月12日 早上九点

  这天早上,潘护士长接到一个患者家属的电话。她和丁医生赶到时,发现曾经好转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洪丽文病情又发生了反复。

  (实况数秒)

  (解说)

  洪丽文,32岁,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病已有19年,行为紊乱,甚至不肯穿衣服。洪丽文的父亲同样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妈妈在镇上的一家酱菜厂打工,平时不回家,家里都靠洪丽文的奶奶打理。每当洪丽文发病时,奶奶就只能把她锁在小屋子里。2006年8月,医护人员开始上门对洪丽文进行治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