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伦敦VS巴黎的职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2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Fibird::编译Joy

  上礼拜我去巴黎出差受训,这是我第二次去巴黎,上一次是两年半前以游客身份去玩。这次的巴黎行,纯粹只为了公 事,每天从早上9点半到晚上7点钟都在上课,我累得哪里也不想去,只有从落脚的饭店望望附近在冷夜中高耸孤立的埃菲尔 铁塔。

  正因为这次去巴黎不是带着游客心态,也有机会和法国同事聊聊在巴黎的工作和生活,让我看到了另一面的巴黎,也 对巴黎职场生活有更深入的了解。虽然巴黎和伦敦只有一水之隔,但两地职场生活却截然不同。

  以我所服务的金融信息顾问业为例,在伦敦大家几乎都是早上9点准点上班,5点半至6点下班,而巴黎同事9点半 上班,但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点,甚至是11点,8点半离开就算是早的了。我问他们工作时间这么长,有加班费吗?答案 是,“加班费?从来没有想过,也没听说过有人领。”

  根据官方规定,英国标准工时是每周40小时,法国则是35小时。这就怪了,法国标准工时较短,但他们却更晚下 班,而且没加班费,这实在让我觉得很困惑。直到聊起年假时,我才觉得平衡了一点:英国标准年假是20天,法国是25天 ,我们这家英国顾问公司给员工25天假,而那些法国同事们竟然有35天年假,一年中整整可以有7周不用工作!

  其中一位法国同事说,政府减少标准工时和增加年假天数,是为了照顾在基层服务的蓝领工人,而他们这种专业性强 的工作,要和全世界竞争,是没法准时下班的。

  我再进一步问到法国的薪资水平,换算成英镑后,似乎只有英国的七八成,法国薪水明显比较少。

  所以,工作时间长,没有加班费,薪水又比较少,怎么听都不像我所认知的法国。在我心中,和英国相比,法国应该 更“左派”,更加照顾劳工阶级。

  我好奇地继续问法国同事,“那你们有没有退休金和健康保险呢?”他们的回答解开了我脑子里所有的谜团。他们说 ,法国政府规定雇主必须负责员工的午餐和交通,如果公司没餐厅,就要发放餐券,一天有8欧元的餐券,一个月有18张, 休假时也不例外。上下班坐车的月票也由公司支付,健康保险费用则完全由公司和政府负担,法国人看病几乎全部免费。同样 是补一颗牙,我在英国用医疗保险看牙医,要另外给付198英镑,法国同事只需支付1欧元。

  从以上这些种种不同的制度设计来看,法国政府相较于英国确实更照顾劳工。在法国,政府全权负责了基本生活开销 和医疗保险,这对于低收入劳工阶层非常有帮助。

  然而,英国近年来的经济表现,却比法国亮眼许多。尽管历史上法国人不喜欢英国人,但我们仍看到很多法国人来英 国工作,因为法国工作很难找,薪水又没英国高。这些在英国工作的法国朋友,几乎都打定主意,在英国赚钱只是暂时的,他 们的心里还是向着法国,觉得法国的食物、生活步调和环境比英国好太多了,最终还是要回法国的。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谁知道10年、20年后,这世界经济舞台上会是谁主秀,谁当家呢?法国人来到英国工 作,却心系祖国,又何尝只是因为食物、生活步调和环境呢?

  ::博客地址http://blog.yahoo.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