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单位里的造神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5:30 新世纪周刊

  -张鸣

  提起个人崇拜,40岁以上的人想必不会陌生。1956年,当年的苏联人开了一个大会,反对个人崇拜,但是会后 的中国,个人崇拜反而越来越盛,直到把崇拜对象捧成神——不是一般的神,而是造物的上帝。

  不过,那时候的个人崇拜,举国上下,对象只有一个。好在,这种日子过去了,正像某个专门写领袖报告文学的大作 家说的,领袖从神坛上下来了,个人崇拜作为政治概念,一时间似乎也臭了大街,没有人乐意提。可是,没人提的东西,不见 得就不存在,在我看来,其实各种形式的个人崇拜,在当今之世,依然兴盛,而且泛滥,只是换了形式。

  一种形式走的是市场路线,被迷的是歌星、影星以及超女超男,这些被崇拜者,多半跟崇拜对象关系不太多,或者说 不是这些“星”自己能掌控的。也就是说,不是这些人想要人家崇拜自己,崇拜就会因此而发生的。耐人寻味的是另一种形式 的个人崇拜,这种形式一般都发生在单位层面,崇拜对象都是单位的一把手,或者是说了算的人,崇拜的发生,跟崇拜对象有 着直接的关系,换句话说,只要领导食指一动,就会发生。这种崇拜,跟政治,而且跟单位的每个人,都有关系。

  这种崇拜,虽然看不到一群崇拜者跟在崇拜对象屁股后面狂呼口号,崇拜对象也没有多少机会对自己的fans大甩 飞吻,但在单位的一亩三分地范围内,崇拜却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各种形式的歌功颂德很不稀罕了,只要领导在场,颂词和马 屁就层出不穷,无论是开会还是吃饭,无论出差还是旅游。领导说话,肯定是特别到位;领导衣着,肯定特别得体;领导决策 ,肯定特别英明。其他人开会发言,一起首必定要引述领导的话,像过去人们念诵“最高指示”一样。

  凡是喜欢被崇拜的领导,办公的地方,要有领袖气派,直接把办公楼建成天安门或者白宫的样子,是属于比较直白的 ,其他人要稍微含蓄一点,但是把一个县衙建得比中央各个部委还要宏伟,却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而这种庞然大物的最高层, 肯定是一把手的面积奇大、装修特豪华、家具特高档的办公室。

  被崇拜的人,自然需要头衔,而且是伟大的头衔。直接说自己伟大,有点犯忌讳,于是改词,变成“著名”或者“知 名”以及“一流”,当个县委书记,就是政治家,知名政治家;当个校长,就是教育家,知名或者著名教育家;会写两笔字, 就是书法家;让秘书帮忙攒本书,就是学者;如果写几首歪诗,就是诗人。总之,我们的单位领导,只要资源足够,兴头足够 ,头衔从来都不缺乏,一身二任、三任、四任乃至五任者一点都不稀罕。说中国没有大师,那是大学教书的里头没有,我们的 领导们,大师层出不穷。

  当然,被崇拜的感觉,最好是要有很多人跟在后面,一挥手应者云集。不过,领导不是歌星影星以及超女超男,没办 法手捏麦克让人鼓掌尖叫,但是领导也有领导的办法,或者说领导的办事人员有办法,可以开大会,布置鼓掌,开会如果还不 过瘾,可以搞阅兵,学校里最方便,军训的学生,依次排开,让他们接受检阅就是,领导秘书需要准备的,就是一辆敞篷吉普 。地方领导比较麻烦,但是可以找警察,找城管,出点钱训练一下,走走正步,也可聊以解馋。

  单位层面的个人崇拜之所以能发生,关键是现在每个单位,一把手的老大,差不多都可以一手遮天,一个单位里人的 富贵荣辱,都是老大一个人说了算,人是一种特别喜欢逢迎和被逢迎的动物。套用一句阿克顿勋爵的名言,权力招致逢迎,绝 对的权力招致无耻的逢迎,逢迎到了无耻的地步,个人崇拜也就发生了。因为,不把逢迎变成崇拜,拍马和被拍的双方,都不 舒服。

  只是,这种单位层面的个人崇拜,有很强的时空性,领导在和领导不在,绝对不一样,如果领导一旦退了位,就好像 魔棒一挥,领导头上的一切光环,连同从前五体投地的fans,立刻就会消失得干干净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