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在纽约》:只有笨蛋才买钻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2 青年参考

  作者张北海

  

  不少女人以为没有钻石就没有“不朽”的爱情,不少男人也以为没有钻石就得不到“不朽”的爱情。在电影《色·戒 》里,钻石与爱情的关系更是让人印象深刻。然而,“钻石不朽”却是一大阴谋,是钻石工业为摆脱困境而设计出来的宣传口 号。

  广告宣传的阴谋

  只要你翻阅过任何美国综合性杂志、月刊、周刊,或报纸,总应该看过这样一幅广告:一对紧紧拥抱中的年轻男女, 碧眼金发的她,脸上带着充满爱情的微笑,手指上一粒2.5克拉的钻石闪闪发光。背景浪漫,正是求婚的理想所在。整幅广 告只有三个英文单词:DiamondsAreForever——钻石不朽(也译作“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我们不必过分挑剔这句话的真实性,因为谁都知道,再过几十亿年,连我们的地球都要消失了,何况“不朽”的钻石 ?不过,考虑到这句话比它们所套用的名言“爱情不朽”要稍微实在一点,那它不但科学,简直近乎美了。

  不管怎样,这其实是一大阴谋,是钻石工业为了挽救钻石业一度的极不景气,而设想出来的一句宣传口号。

  

  钻石其实没多大用

  钻石和爱情的关系很难解释。就算它们之间真有关系,那也是近世纪,而且是(西方)人为的。18世纪以前,好像 只有印度和东南亚一带产钻石,而且好像它只和贵族的爱情有关。直到19世纪,才在南非发现大量的钻石矿藏,金刚钻才逐 渐开始流传到民间,尽管这个民间的范围非常非常之小。

  钻石与美的关系更难说清。你也许无法为“美”定价(比下定义还难),但任何珠宝都各有一套既定的标准来鉴定优 劣。就钻石来说,是用所谓的4Cs(carat——克拉、color——色度、clarity——清晰度、cut—— 切磨出来的形状)来决定其好坏,并决定其价格。但就美来说,谁也不能一口咬定钻石绝对比红宝石、珍珠等要“美”。

  只有一点,钻石绝对压倒其他一切已知的自然物质——它的硬度。所谓的“钻石不朽”,其意义,至少是科学性的, 在此。然而,唉,讽刺中的讽刺,钻石的问题也正出在这里。除非你将它磨碎,用于工业,或真的用天然钻石来切玻璃,否则 它本身没有多少实际用处,连钟表都不太用它了。金刚钻不像黄金或白银,既不能加以锻铸,也不能取代他物。它只有被取代 ,例如人工钻石。人们惟一想出来的用途,也正是它多年来,而且至今仍然扮演的角色——在贵妇手指上闪闪发亮,向其他太 太小姐少奶奶们示威。

  这样看,钻石的确比珍珠要珍贵。人老珠可以黄,而钻石则明亮不朽如旧。

  

  钻石在慢慢贬值

  然而问题和麻烦,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也正好出在这里。

  依照市场经济的供需规律,每挖出一粒新的不朽的钻石,就会使(已存在多年的)无数仍然未朽的钻石的真正价格降 低一点。于是,钻石的价值,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变成……好,也许不能说一毛不值,但应该可以说变得像没有成为艺术品之前 的大理石一样,不大便宜,但也不太贵。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钻石还如此宝贵?道理相当简单,让我先举一个旁例。纽约有一大一小两个钻石中心。大的,也 是全美最大的,在曼哈顿西47街;小的在唐人街坚尼路。你去打听一下价钱,同样1.5克拉左右的钻石,在不同珠宝商号 ,可以卖到4000美元、8000美元、2.8万美元。除了其他(色、清、切)的鉴定因素,我告诉你,无瑕的钻石就和 无瑕的钻石商一样难以遇见。

  今天,世界一般大众手中拥有5亿克拉以上的钻石。任何小规模的抛售都必定会打乱市场。你只要想到如果沙特阿拉 伯全额生产、全额向外抛售石油对世界油价的影响,你就大概可以体会到同样的情况在钻石市场上的破坏力了。最有可能打破 “戴比尔斯”美梦的是钻石存积已到溢满程度的以色列,另一个可能是钻石工业日益兴起的澳大利亚。最终的可能来自我们。 总有一天,一般人会慢慢地认识到,钻石本身不见得有什么内在价值,它的任何价值都是人赋予的。而凡是人赋予的,人也可 以取回——如果人要这么做的话。

  而且,钻石好买不好卖。你手中如果有一个钻戒,不妨去试试看,你绝对卖不到你买的价钱,除非你哄你的弟弟妹妹 ,钻石商可不会上这个当。

  换句话说,总有一天人们会发现,钻石因其不朽的特质而贵,最终也因此特性而变贱。所以,只有笨蛋才买金刚钻。 当然,我也知道,只有笨蛋才陷入爱情。

  (::摘自《人在纽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定价:26.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