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外国人的“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8:06 青年参考

  作者[美]Lucy

  ::编译古雷

  

  在中国,我是一名有特权的人,我拥有不少张北京奥运会门票。

  但我都是通过合法程序买到这些票的。我想要8月份的时候很多人住到我家里,来体验中国的这一盛大时刻。所以, 当第一轮买票抽签开始时,我就在网上猛填表格,在期限到来之前选择了最大数量的门票——大多数是半决赛票,我想这样买 到票的机会就大一些。

  当然,这些票不是专为客人买的。我自己都等不及想坐到某场奥运比赛的位子上,实实在在地体验那激动人心的场面 。但我没有费劲去购买开幕式门票——我知道自己没有机会,况且只限一人一票。谁想要在人群中独自一人呢?

  我想要看的比赛有五分之三都买到了票,总共17张,6场比赛。根据美国商会作的一项调查,像我这样拥有多张门 票的人是极少数的,仅占到门票持有者的5%。我认识的大多数中国人都说我“享有特权”。我的中国同事、出租车司机以及 任何我告诉他有关门票事情的中国人的第一反应是:“你当然会买到咯,你是外国人啊。”

  但据非正式的调查显示,他们当中许多人在抽签时就放弃了,其实这个过程我也感到烦人。或他们只是申请购买开、 闭幕式门票,或者是周末的赛事。不过,中国人对此的反应很典型,显示他们认为奥运门票发售系统绝不会对中国人有利。“ 有什么用呢?我们普通老百姓没那个机会。”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对我说。我问他有没有试过在线抽签系统,他却说怀念毛泽东 时代。

  我约略知道点以前的情形。当我1995年首次到中国时,外国人显然享有特别对待。其中一个“特权”是买飞机票 时得付双倍的钱,所以我总是选择坐火车。

  在火车站,外国人的特权确实让我省事不少。一般人可能排几天队,轮到自己买票时却被告知已经卖完了,但外国人 总是能切到队伍前面去。不过,外国人在这种情况下通常要多付钱,但毕竟我们还是买到了稀缺商品。

  13年过去了,外国人相对于中国人的大多数特权,已经演变为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区别。如今买火车票已经很容易, 只要你愿意多出一些钱通过一些机构买票,但一般的百姓还得在火车站等。

  至于奥运会,能上网、有信用卡或中国银行账户的人都能买到票,只要他们有耐心对付抽签系统。剩下的老百姓就不 得不在电视上看比赛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