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衰老的服装穿后更敬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7:19 青年参考

  据俄罗斯《侧面》周刊近日报道,为了让年轻人理解老人的感受,德国梅耶—亨切尔公司研制出一种独特的“服装” ,它可以提前体验四五十年后自己衰老的感觉。

  这种“老年模拟装”从外表看很像摩托车手的服装,全套装备净重6公斤。由于采用了特殊材料,这套装备的所有关 节部位都僵硬笨重,有如一套“刑具”。穿上它,人会觉得浑身上下不得劲儿,一举一动都非常吃力。头盔上的“防护镜”和 耳塞使人耳聋眼花,手套上的微型装置会让人感觉手臂酸痛,像得了关节炎。

  该公司说,至今已有4500人试穿过这种“老年模拟装”。德国《图片报》一位23岁的女记者穿上它后吃惊地发 现,人到了70岁根本无法骑自行车兜风,她甚至连车座都上不去。过马路也很危险,坐在椅子上也不舒服,而从椅子上站起 身来更是费劲——痛得直咬牙。另一名试穿者说,他终于知道从自己口袋里掏出钱包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要是没有眼镜 ,我根本看不清列车时刻表上写了些什么。地铁还没等我上车就开走了。我终于体会到,老人是多么需要一个空座位。最困难 的是从兑币机里取出零钱,那情形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现在我明白了,老年人的生活是多么不容易。”

  “老年模拟装”的设计者说,这种产品比任何空洞的说教更直观,也更有效,因为它给人以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感受 ,可谓是青年和老年相互理解的“桥梁”。据说,试穿过这种服装的人再也不想穿第二次,然而从那以后,他们对老人就更加 关心和尊重了。(::木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