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勇救落水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3:40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周琼

  摄 像:齐成

  男播:【导语】一面感谢锦旗引出一次救人的壮举;一段视频录像再现一个惊险的场景。而这真实感人又惊心动魄的 一幕就发生在几天前,发生在你我身边。

  【正文】

  4月13日那天,天气晴朗,爱好旅游的谷久文带领妻儿和朋友一起来到了位于昌平区长陵镇境内的碓臼峪风景区, 景区内山石奇险,因此具有京北“小三峡”的美誉。正当一行人顺山而上时,突然听到山下有人呼救,一个试图攀爬巨石的游 人在瞬间就掉入了深潭中,几秒钟后,完全被水淹没了 。(现场拍摄画面:研究生已经落入谭中)

  【同期】(救人者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教师谷久文)

  就看到那小孩“哗”就下去了从(巨石)中间还停留了一下紧接着又下去了待会就有同学喊有会游泳的吗快救人啊他 不会游泳

  【正文】听到呼救后,谷久文想都没想,用最快的速度跑向山下的出事地点,根本顾不上脱去衣服,一头便扎进了深 不见底的谭水中。

  【同期】(救人者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教师谷久文)

  游过去之后我一看已经有一个小孩爬在那了沉下的那人已经下(潭)底了因为看不见吗我还得先潜下去潜到水底我看 那小孩已经就这样感觉就死了那种感觉脸绿绿的眼睛瞪着嘴就那样张着我潜到底下之后就给他揪上来了

  【正文】虽说已是初春,但潭中的水仍是冰冷刺骨,最先下水的营救者被冻得腿抽筋,只能返回了岸边。营救的希望 全寄托在了谷久文身上他使出浑身的力气,紧紧拽住已经完全冻僵的溺水者,艰难的把他托向岸边。

  【同期】(一段上岸的同期)

  【正文】上岸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溺水者也逐渐的恢复了意识。整个营救过程恰巧被当时在场的一位游客拍摄了下 来。从这段录像中可以看到,在短暂的休息之后,看到溺水者脱离了危险,谷久文打算默默的离开。

  【同期】

  【正文】23号被救的学生何瑞柏来到了北方交大,向谷久文老师表达深深的谢意。

  【同期】(救人者和被救学生的一段对话)

  那天确实是特别的幸运因为遇上您要不我真的就估计没了大难不死肯定有发展必有后福气

  【同期】(被救学生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何瑞柏)

  好人还是很多的我也是特别幸运如果没有谷老师我觉得自己都不敢去想那个后果

  【同期】(救人者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教师谷久文)

  (事后)我也在想这个孩子就因为我会游泳但眼睁睁看着他的尸体从水上漂起来就这一辈子不是说我有多高尚(如果 不救人)就感觉人这一辈子肯定就会特别的自责

  【正文】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