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7:49 南方人物周刊

  韩松落

  去年圣诞节后的第二天,朋友包子一大早打电话,把我从睡梦中惊醒:“你知道昨晚上谁来咱们家了吗?老狼!”

  包子有个战友姓郎,我们都叫他“老狼”,开始以为是他,没好气地说:“这也值得一大早打电话?”包子激动地说 :“是老狼!唱校园民谣的老狼!”我顿时傻了眼,在1990年代度过青春期的,谁不知道老狼意味着什么!等缓过神来, 我就满怀嫉妒地纠正他:“不是‘咱们家’!是我家!你应该说‘老狼来你家了’!”——离开兰州以后,我把房子借给包子 住,他说的“咱们家”其实就是我家,平时我可没计较过,但那是老狼啊!老狼来我家了,而不是“咱们家”!

  原来,我们的朋友宋晖有个哥们是老狼的好友,正巧老狼来兰州看他,于是大家就聚在了一起。先去酒吧,酒吧打烊 之后,他们七八个人又去了我家。说到这里,包子激动地说:“平时我12点就睡觉的,可是昨晚上我一点钟都没睡着,就觉 得会发生什么事,这就接到了宋晖的电话。你说!你说!这是不是命运!”

  见到老狼后,包子立刻拿出了珍藏的老狼专辑,从磁带到CD一应俱全(包子说:“幸亏我一直都买正版,不然拿出 个盗版来,丢死人了!”),从《校园民谣》到《北京的冬天》一张不缺。包子还向老狼认真讲述买每一张专辑的时间和情景 ,据说老狼非常感动,“眼泪花在眼眶里打转”。他们聊天唱歌,直到凌晨6点才散。

  包子盛赞老狼的为人:“特别平易近人”,“特别有礼貌,听人说话时,一直专注地看着你”。老狼对包子生猛的赞 美不安,好几次说:“包子,我就一普通人。”最后可惜包子得出了定论:“越是牛人,越不拿自己当回事。”

  我想起宋晖有个习惯性动作,每次喝酒聊天来了兴致,就会激动得把手插进头发,一遍遍地向后捋头发,就问:“宋 晖捋头发没?”“都快把手指捋破了!”“你呢?”“我不卑不亢,很热情也很冷静,哪像宋晖!”包子用见过大世面的口气 说。然后他表示他一宿没睡,现在要去睡觉了。

  我打电话给宋晖,在他那里得到了更多细节。去我家前他们去的是当地音乐人和文艺青年聚集的“时间”音乐吧。服 务生借着端茶送水过来打量了好几次,终于在他们离开的时候确定那是老狼,一声惊呼狂奔出来要签名。然后我就转述了包子 的话:“说你激动得快把手指捋破了!”宋晖愤愤地说:“哼,他自己呢?整个晚上蹲在老狼对面,隔三五分钟就说,‘你是 老狼吗?你真是老狼吗?我没做梦吧!’临走,还拼命地抓起他自己手工做的那个台灯,非要送给老狼,可丢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