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孩卓秋萍——苦难中,为自己找一个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4:01 台海网

  

19岁女孩卓秋萍——苦难中,为自己找一个出口

  

19岁女孩卓秋萍——苦难中,为自己找一个出口

  爱心档案

  姓名:卓秋萍

  毕业中学:同安一中

  高考成绩:600分(文史)

  第一志愿:浙江大学

  学费预计:6000元

  台海网7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文 巫芳/图)每个生命,都有痛苦和磨难,那些屡次遭受苦难而依然顽强活着的人,他的顽强,就是为他自己的苦难找到了一个出口。

  小时候,以为母亲是永远的

  

  几个大人抬着一副棺材,从屋子里走出。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缩在门边,看着那副棺木,她隐约知道,里面躺着母亲。这个影像很模糊,周围的背景是灰黑的。

  父亲、母亲还有她,一家三口去了一个地方,前面有扇门。三个人走到了门前,正待推开,这个黑白模糊的影像消失了。

  这是19岁女孩卓秋萍关于母亲所有的记忆,“记不清了,只有一个影像”。并且,对于后面这个记忆,她还不能确定是否真实。“我也搞不清那是梦里还是现实,只是我脑海里有这么一个瞬间。”她的这个记忆,细节太过缺乏,以至父亲都难以帮她确认。

  她是在长大些后,翻看照片时才知道母亲的长相。一个5岁小孩的记忆能有多少?卓秋萍只知道自己五六岁前的记忆几乎空白,她甚至没能在这短暂的几年里记住母亲的长相。

  “小时候一定以为,母亲是会永远的,一辈子在一起的。如果知道母亲有一天会突然离开,我一定会好好记住关于她的一切。”长大后的卓秋萍说这话时,有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600分,今年高考同安一中文史类第一名。拿着这个成绩,卓秋萍开始明白皋鱼的 “风树之悲”,风不止,是树的无奈;亲不在成了孝子的悲哀。

  [1]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