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孩卓秋萍——苦难中,为自己找一个出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4:01 台海网

  来不及留下遗言,母亲走了

  母亲走得太突然。她给这个家留下一个新生命后,自己离开了。

  秋萍5岁时的一个晚上,全家人都已睡下。时钟走过12点。母亲突然腹痛,剧烈疼痛,这离预产期还有一段时间。父亲赶紧起床,找来接生婆、村医生。难产。母亲痛得几度昏厥,脸色惨白,嘴唇干裂。

  父亲疯了似的叫醒亲戚,不停挂电话,终于联系上一部车。父亲守在村口等,那条路一如既往的安静,但他还是不停仰头眺望,尽管夜色让他什么也看不见。突然有脚步声,越来越近,急促不安。一个亲戚跑来,哭着喊:不行了,已经不行了。

  来不及了。母亲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生下弟弟,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睁开双眼看了看自己的孩子,然后走了。天上多了一颗星星。

  母亲没来得及留下任何遗言,她走后不久,天色开始一点点变亮。

  以上这些,卓秋萍完全没有印象,她很吃惊,这么刻骨铭心的一夜,自己竟然连模糊的影像都没有。难道这就是选择性记忆,太过痛苦的经历在成长过程中一点点地有意忘记?不过,从那以后,卓秋萍就不喜欢夜。

  为什么生离死别大多发生在夜里?是不是因为“在深夜,不管是离开的,还是活下来的,他们流下眼泪也不怕有人看见?”卓秋萍说。

  5岁包下家务,成为女主人

  卓秋萍床上有本书,《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她说,她无法完全领悟米兰·昆德拉赋予文中的哲理,不过,她时常会因为这个书名自问:什么是自己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这样的思考有些沉重,但最后,她总笑笑,“没什么不能承受的”。

  母亲走后,5岁的卓秋萍包下了家务,她成了这个家的女主人。自己梳头穿衣吃饭,洗全家的衣服、做饭、打扫卫生,周末到田里帮忙。

  垫张板凳,站在比自己还高的灶台旁,生火做饭。直到现在,家里还是烧柴火。

  父亲为了生计,忙得没空教她如何做家务。10多年后,卓秋萍做这些事已经非常娴熟,但很难想象,当年那个5岁小孩在没人教的情况下,如何摸索完成这些事。她那双小手如何折断扎手的树枝,如何端起滚烫的锅到门口洗刷?有没有被油烫着,被烟呛着?

  对于这些,卓秋萍竟然也记不清了,她仔细想想,摇摇头说“没被呛着过”。但对于这个细节,父亲却有不一样的记忆:“有次我比较早回来,看到她在厨房咳嗽,呛得眼泪直流。”

  对于家务,卓秋萍只记得两件事。在隔壁的水井边上洗全家的衣服,洗完后竟然无法把那桶衣服拎回家,因为太重,她只好叫父亲来拎。还有一件,有次做完饭忘记把火完全捣灭,晚上,厨房烧着了,冒出浓烟。还好,邻居发现了,把火浇灭。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