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孩卓秋萍——苦难中,为自己找一个出口(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4:01 台海网

  初中时,第一次穿上新衣服

  在父亲眼里,卓秋萍“很懂事,从不计较吃穿”,这让父亲很欣慰。

  初中时,她第一次买新衣服穿,花了25元买了条牛仔裤。像所有爱美的同龄人一样,她穿上那条牛仔裤经过学校教学楼里的镜子时,害羞地有意放慢了步子,多瞟了几眼。“大家都说我穿那条裤子很漂亮。”

  父亲不善于表达情感,这10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对女儿说过什么体贴的话,“说不来”。这个汉子把对女儿的爱深埋心底。每到周末,卓秋萍从学校回家,父亲总会等在村口,用摩托车载女儿回家。

  一亩多的农田,是这个家的经济来源。上半年种水稻,只够家里吃;下半年种茄子,一年卖个几千元。弟弟还小,爷爷已经80岁高龄,卓秋萍和父亲一起撑起这个家。10多年来,卓秋萍只因为一件事和父亲生过气。

  那是高考前几天,她照例在超市买了袋榨菜,到食堂打了饭,端到教室里吃。高中几年,她的晚饭大多是这样解决的,一块钱一包的榨菜可以吃一餐多,3块钱的猪肉罐头可以吃一星期,再到食堂打5毛钱的饭。

  那天傍晚,她照例白饭加榨菜,边看书边吃。教室里只剩她和一女同学。这时,女同学的母亲带了好吃的,还有补品来看望。卓秋萍突然想起,父亲从来没来过,难过的情绪一下子涌上来,眼泪滴在饭里,白饭也有了咸味。

  高考结束后回到家,卓秋萍提到这事。父亲说,事情多,本想挂个电话,但她宿舍没电话。卓秋萍马上原谅了父亲,“对啊,我不能和别人比这些”。

  她的性格像胭脂花,不计较

  

  卓秋萍家门前,有几簇胭脂花,陪了她10多年。“小时候从朋友那要来种子,在家门口随意撒了些,结果就活了。”

  夏天正是花开的季节,不过胭脂花只在日影渐斜后悄然开放,在夜色中散发出若有似无的香气。清晨,太阳渐起,它也收了花朵。

  白天,百花争奇斗艳之时,胭脂花却悄然躲在一边。在班主任王老师眼里,卓秋萍的性格和这花有点类似:不争,不计较。“她很内敛、沉稳、善解人意,班长、学习委员,她一直是班干部。同学之间难免会因为一些小事发生争吵,但如果同样的事发生在她身上,那绝对是吵不起来的。”

  卓秋萍的成绩,一直在同安一中文科班里排前5名。这次高考,她拿了第一。对于这次成绩,卓秋萍却说:“另外几个比我好的同学失常了,所以碰巧让我拿了第一。”

  浙江大学,2008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列第三。卓秋萍报的就是这所学校,她有个心愿:念研究生。这个想法让她很矛盾,“我想早点出来帮父亲分担一些,但又想再读研究生。没事,到时再说吧,总能找到个出口的。”她笑了。

  每到困顿时,卓秋萍总是这么想,“一定能找到出口的”。她喜欢的作家林夕曾说:“每个生命,都有痛苦和磨难,那些屡次遭受苦难而依然顽强活着的人,他的顽强,就是为他自己的苦难找到了一个出口。”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