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房、卖房还是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2:04  新民周刊

  撰稿·顾海波

  多思少动、多思不动、以静制动可能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

  上海市统计局2008年7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070.32万平方米 ,同比下降22.4%(不包括配套用房),而“网上房地产”截止7月29日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包含配套等动迁用房)为 993.25万平方米,数据远小于统计局,统计口径不一致。

  如果按照“网上房地产”的数据,那么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将不止下降22.4%。成交量是房地产整体情况的 一个重要指标,如果是这样,说明成交量萎缩得更加厉害。“没有量,哪来价”?楼市前景不容乐观!

  数据是政策出台的重要参考之一。各机构之间的“数据战”,是房地产商与国家宏观调控较量的工具。由于代表的利 益不一样,各机构难免带有一定的倾向性。比如,政府希望“稳定市场”,中介机构希望楼市保持交易活跃,而开发商则希望 政府出台有利于自己的政策,比如最近,开发商纷纷发出“救市”呼声,期待宏观调控政策松动。

  由于“权力和金钱”掌控了话语权,房价“年年旺”、房价“不会跌”以及“拐点论”、“百日巨变论”等看似是似 而非,但其实质如出一辙:就是维护房地产行业的垄断暴利。其实房价“拐点”论是说给中央政府听,目的是要宏观调控政策 半途而废、无疾而终;房价“不会跌”是忽悠广大中低收入者,以接高房价的“最后一棒”。

  面对目前依然高企的房价,广大老百姓到底是该买房,卖房,还是租房?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不同的阶层有不同 的对策,有稳健型和激进型之分,有自住和投机之分,有资金链长短之分,有已进场和未进场之分。但是在多事之秋,在房价 处于历史性高位的情况下,疯狂和风险共生。首先,多思少动、多思不动、以静制动可能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或者说持币 观望是所有类型消费者的首选。毕竟,当下保值比增值显得更为重要、更具现实意义。待形势明朗后再择机行动。第二,作为 结婚、动迁等刚性、急需需求,现在房价刚有松动迹象且下行轨迹清晰,租金又相对便宜,先租后买是个不错的方式,耐心等 待房价低点的到来。第三,对于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改善性需求,置换是个较好的选择。第四,对于资金链长的长线投资者当然 可以继续持有,对于有多套住房且有5年以上房龄(免5.5%营业税)的,可以考虑逢高适量派发,对于激进型的投资者还 可以选择日后逢低再买入。最后对于在此轮房地产暴涨过程中受伤最深广大中低收入者,我想在表示同情之余还要提醒一下, 买房要量入为出,要树立梯度消费的理念,可以先租后买、先旧后新、先小后大,保持正的现金流,不要影响正常的生活质量 。

  最后,笔者也呼吁地方政府,尽量把经济适用房、廉租屋计划落实到实处,尽量加大和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和 速度。早日让广大中低收入者梦圆安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和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作者为上海知名房产研 究人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