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闪电辞职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2:04  新民周刊

  刘迪

  9月1日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宣布去职,对此间政治观察家来说,并不意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政权持续 “低空飞行”,其民调支持率总在20%上下徘徊,这在日本政治中,已到其政敌出手的时机了。

  在福田辞职前一天,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东京电视台公布了联合调查结果。该结果表明,与8月初内阁改造后相比,福 田内阁支持率下降9%,降至29%,而不支持率则上升9%,达到63%。

  笔者注意到,在不支持者中,59%的人认为福田“缺乏领导力”,45%的人认为“缺乏政策”、32%的认为“ 没有稳定感”。显然,这种怀疑是有根据的。

  我们知道,福田康夫完全是在他父亲肩膀上成长起来的“二世”政治家。甚至有人认为,福田只适合做一个国际性大 公司的课长。显然,他没有在激荡岁月中锻炼出来的顽强与毅力。他的理念,也未超出一般保守政治范畴,更没有树立自己特 有的思想信条。

  虽然福田不乏一定的幽默感,但他既没有吉田茂的聪慧和强而有力的领导作风,也没有田中角荣那种豪情万丈而又机 敏的政治触觉。此外,他也不具备中曾根康弘那种坚定保守的政治的理念。他只是循规蹈矩的保守政治集体中的一员。作为一 个“太子党”,福田在风平浪静中应该可以拿捏把握政局,但一旦有风吹草动,他就缺乏在动荡的政治局面中独撑危局的气魄 与胆识。

  从大环境看,福田运气不佳。在他任期间,经济滑坡,景气一路下滑。而且去年以来,油价、物价节节攀升。9月1 日,日本全国开始了新一轮物价上涨,均牵涉普通民众基本生活用品。尤其是日本工薪族薪水不仅没有提升,不少人反倒下降 。

  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造成了日本贫富差距加大,现在处境最为窘迫的是年轻一代的派遣临时工, 他们工资低且劳动条件恶劣。如今,80年前出版的小林多喜二作品《蟹工船》重新畅销日本列岛,这部无产阶级小说仅在今 年,就卖掉35万册。据报道,今年以来,日本共产党竟吸收了1万余名新党员,这在日趋保守的日本,简直是惊天消息。

  另外,自民、民主两党分别在众参院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作为内阁总理,很难推行其政策,福田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 地位。在国会中,福田曾与他的宿敌小泽一郎对阵,日本电视观众都记得那一幕——福田说,你们民主党,“每逢自民党提出 议案,必定反对,我很是可怜!”

  此次,后院起火是福田宣布辞职的导火线。我们看到,麻生势力步步为营,加紧逼宫。本来去年竞选自民党总裁时, 麻生支持者就占自民党三分之一。这个势力认为,只有麻生才是保守阵营的主流。上个月,自民党推出麻生任干事长,就已预 示麻生集团正在伺机夺权,他们已经在摩拳擦掌了。因此,换下福田,对他们来说只是时间问题。而现在,福田支持率不断下 跌,正是麻生集团逼宫的大好时机。

  人们看到,福田在辞职记者会上显得有些局促,也有些激动。在答记者问时,他几次没听清问题,不得不重新确认。 福田在记者会上证实,辞职是上周末才决定的。从8月初他改造内阁到最近一些言行都表明,这次突然辞职,并非其本意,而 是被一种强大外力逼迫后的仓促决定。

  那么,未来日本需要一个怎样的首相呢?日本媒体非常看好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对于麻生,舆论褒贬不一。 有人以为他是日本保守政治干将,对其给予厚望,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说他不过是个爱看漫画、总是力图博得年轻人欢心的“ 宅男”。

  下一个首相是谁?他将对中日关系产生何种影响?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日益巨大的作用。去年,日本对华 出口已超过对美出口,所有人都看得出,今后两国经济关系将更加密切。今天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要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 因此,不论后继领导人是谁,中日关系都将是其必须放在最重要位置的问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