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人体博物馆:奇妙的人体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4:55  青年参考

  文敏敏

  

  看过好莱坞科幻大片《惊异大奇航》(Innerspace)的人,应该还记得科学家把变小的人和飞船注射进人 体,在人体内部进行的惊险旅行:飞船在人体里旅行,通过血液循环,在心脏处被震得够呛;飞船里有人下来破坏了组织,被 当成细菌攻击;飞船缺氧时,到肺泡里加氧;飞船在脑部看见像星星一样在闪烁的思考火花;最后,飞船随着喷嚏冲了出来。

  

  穿行在“人体”中

  今天,如果你来到荷兰的乌赫斯特海斯特小镇,你也能进行一次这样的“惊异大奇航”。今年3月刚建成开放的“人 体博物馆”(TheCorpussciencemuseum)高35米,共有7层楼,由塑料材质建成,参观者可以从“ 膝盖”开始进入“人体”,顺着通道一路抵达“大脑和眼睛”,还可以通过参观各个“器官展厅”来了解人体。展览通过图片 、影像资料和其他互动方式来讲解人体奥秘,提醒人们爱护自己的身体。每次游览“人体博物馆”大约需要55分钟,每天仅 允许1000人参观。现在,让我们将自己想像成一个正在人体血管中旅行的红血球,近距离感受一下这座人体博物馆吧。

  首先,参观者乘坐电梯来到博物馆入口处——巨人的膝盖下方,在这里,参观者能看到人体膝盖在运动中的伸展和弯 曲,看到膝盖的肌肉和筋腱。随后,参观者顺着通道上到“大腿”,一路经过腹腔、胸腔、口腔、眼睛等,最终抵达顶层—— “大脑”,结束奇妙探访。

  

  体验人体脏器

  在整个“人体之旅”中,参观者随时可以在巨大的人体器官内或旁边停下来,仔细观察这些栩栩如生的器官。他们可 以看到墙壁上的肌肉组织和血管模型、两米高的心肝肺肾,还能在软绵绵的舌头弹床上观察烂牙。最神奇的是,在“眼睛”里 ,参观者可以观看到博物馆周围的“房屋和奶牛”。

  除了观感,人体博物馆还兼顾了参观者的各种感官体验。参观者能够听到每一个器官在工作时发出的声音,比如心脏 “咚咚”的跳动声、肺叶开合的“扑扑”声、鼻子呼吸的“嗤嗤”声……参观者还可以爬进大鼻孔,嗅嗅干草的气味;亲身感 受人在打喷嚏时喷出的强风;听从人体内传出的打嗝巨响;跟随荷兰奶酪、三明治一起到肠胃看消化系统。参观者表示,能从 身体内部来理解健康概念,感觉非常“有味道”。

  

  用8种语言讲解

  这座外形生动有趣、充满科幻色彩的博物馆,其布局和设置非常认真。博物馆的顾问包括25位不同领域的医学专家 。博物馆用包括中文在内的8种语言向参观者进行介绍。参观者在进入巨人体内之前,要先领取听筒等讲解设备,采取小班教 学制,每次参观人数最多只有16人,每天不超过1000人次。

  博物馆里还设有器官影院,播放各种关于器官的影片,讲解人体的奥妙。

  人体博物馆的建造发起人、荷兰商人亨利·雷默说,虽然人们不可能通过一次展览就成为一名解剖学专家,但他希望 ,通过这种形象生动的人体内部旅游,人们能够对自己身体的内部构造和器官功能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从而善待自己的身体。

  建造人体博物馆是雷默长期的梦想,得到荷兰卫生部的许可后,他用筹集到的1900万欧元(约合2400万美元 )建设了这座博物馆。雷默希望将来能吸引更多人来参观,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