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养儿当残奥会运动员回中国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作者StephenWade译者黄义务

  

  苏桂·克里斯一直想回中国寻根,或许还想在这个国家留下自己的印记。现在她这两样都做到了。在北京残奥会开幕 式上,她作为美国坐式排球队的队员走进国家体育场“鸟巢”。

  这与她幼年在中国南方的生活有多么不同啊。苏桂·克里斯的中文名叫杨苏桂(音译),她出生时手指短小,右足发 育不全,被父母遗弃,生活在昆明的一家孤儿院。8岁时苏桂被美国人查尔斯·克里斯和玛丽琳·克里斯收养。

  “苏桂从一个被遗弃的孩子到在9万观众面前步入‘鸟巢’的运动员,这是一个伟大的见证。”查尔斯·克里斯说。

  如果残奥会组织者想从4000多名运动员当中找一个“形象大使”,21岁的苏桂·克里斯会是人选之一。她克服 了自己肢体的残障,并且在比赛中表现出色。

  苏桂属于上世纪90年代被外国养父母收养的数以千计中国孤儿——其中大多数是女孩——当中的一员。

  1994年克里斯夫妇的朋友到昆明领养中国孤儿,回美国时带了苏桂的照片给他们看。查尔斯和玛丽琳非常喜欢这 个中国小女孩,于是,玛丽琳第二年前往昆明领养了苏桂。“她是一个十分害羞、怯生生的小女孩,”玛丽琳回忆她们之间初 次见面的情形时说:“她非常害怕,走进房间时都不敢看我。”

  苏桂说自己对孤儿院的记忆相当模糊。两年前,她重返当年的孤儿院,在那里工作了7周时间,照料其中的残障婴儿 和较大的孩子。她发现那里的环境更干净,孩子也比以前少了。苏桂还联系上了曾照顾她的一户中国家庭。

  虽然苏桂小时候说的是汉语,但如今跟大多数外国人一样只会说“你好”了。

  (::美国《纽约时报》9月11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