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庄泳变身“金牌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文韩斌

  她曾实现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游泳项目金牌“零的突破”。退役后,她当过演员,做过电视节目主持人,后来和朋友 一同创业,被称为“中国LED女皇”。

  她叫庄泳。当她从奥运冠军的人生顶峰走下来,转战另一个人生舞台时,因为体会到了游泳中的“换气”在人生赛场 上的意味,这位奥运金牌选手变身为“金牌企业家”。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巨型LED(发光二极管)屏幕在“鸟巢”上方绕场一周。还记得舞台中央那个 具有中国特色的巨大卷轴吗?它也由LED屏幕构成。

  当时,电视机前的庄泳激动不已。奥运会中的奖牌和LED,都和她有着密切关系。1988年,庄泳在汉城奥运会 上,为中国赢得了游泳比赛的第一枚奖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实现了中国游泳运动员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退役后,她和LED荣辱与共。

  

  游向巅峰下一个目标在哪里

  当一个人酷爱一件事的时候,会不顾一切。“小学的时候,语文课学到了游泳的‘泳’字,我回家就对妈妈说,能不 能把我的名字‘咏’(庄泳本名庄咏)改成‘泳’。妈妈一听就晕了,一个小孩子居然要改自己的名字,那时他们就知道我有 多么喜欢游泳了。”4岁半时,庄泳开始学游泳,庄泳的双臂展开比身高多出14厘米,“这样的话,游泳时触边会比别人快 ,两个人实力差不多的时候我就赢了。”

  在游泳队的岁月里,庄泳很清楚自己拼的是一个手指甲的长度,冠亚军往往就在指尖上滑过,庄泳从小就知道要毫厘 必争。

  1992年,庄泳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参赛那天,气温高达摄氏42度。庄泳说:“美国队在预赛时破了世界纪录,我 压力非常大,从预赛到决赛的五六个小时里,我没跟任何人说过话。我在脚上涂了红色的指甲油想让自己兴奋,队友们都跟着 涂,大家的压力大到让人窒息。”

  最终,庄泳夺金。全世界几乎所有游泳比赛的冠军她都拿过了,喜欢挑战的庄泳一下失去了目标。庄泳说,当时处在 人生的巅峰,害怕空虚,年纪这么轻,奥运冠军不会带给她一辈子的平顺,她要学会转换。

  第二年,庄泳退役,当过演员,主持过电视节目,后来选择了LED这个舞台。

  

  学会“换气”遭遇白眼

  退役后,庄泳才知道,没有人会给自己免费的午餐。这强迫曾经被人追捧的庄泳,静下心来思考角色转换后的人生定 位。

  游泳是一项需要“换气”的运动。人生的赛场上,也多有需要“换气”的时候,不仅要转换心情,也要转换工作态度 、与人相处的方式。此时,这位奥运冠军第一次体会到“换气”在人生赛场上的意味,她开始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所有人和事 。

  就在这时,结识多年的朋友王敏向庄泳发出了邀请,希望和她共同创业。1998年,户外广告公司“郁金香传媒” 在上海诞生。

  创业之初,庄泳和王敏参加了一次有29家企业参与的招标大会。前一晚,两个女孩子在电话的两头痛哭;凌晨4点 ,两人在一起修改竞标方案。

  对很多人来说,昔日的荣耀反而是绊脚石,可能频繁遭遇白眼。“吃闭门羹太多了,明明约好了时间,却要你等4个 小时。你曾经站在世界之巅,现在却要低头哈腰。”

  庄泳说,自己打电话给客户,对方大多不会拒绝见面,只是想看看“奥运冠军长什么样”。这在创业之初可能是一种 优势,但时间长了,这种优势就消失殆尽。

  在奥运赛场上都没哭过的庄泳,却在厂商的竞争中掉下了眼泪。这也让她意识到,想在商场上拿到“金牌”,不是一 件容易的事。

  

  顶着困难上专攻核心商圈

  如今,郁金香传媒在中国12座城市商业中心的地标性建筑,拥有30多块巨型LED屏,总面积超过13000平 方米,居亚洲第一位。

  LED屏幕与传统广告的最大不同是,原先只能销售一次的广告位,而今可以多次销售;画面的变化和跳动,更容易 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传播效果更好。但是,一块巨型LED屏造价动辄千万元,投资大,意味着风险陡然升高数倍,如何才能 取得成功?

  庄泳和王敏花了两年时间,观摩了世界上很多户外巨型LED广告:纽约的时代广场、日本的东京银座、香港的中环 ……她们不厌其烦地了解屏幕的成本、如何报价、如何控制风险,还将屏幕规格、与建筑的尺寸比例一一记录下来。

  “郁金香传媒惟一看重的是商圈——接近高端消费的核心商圈。”庄泳表示,正是这一点,让郁金香传媒拥有了不可 复制的竞争优势。

  

  学会商场“救生”让营销变“连续剧”

  身为人母的庄泳,在被问到会不会教儿子游泳时,毫不犹豫地说:“会!”对她来说,游泳一方面是健身手段,一方 面是“救生”技能。在商场上,“救生”的重要性高于健身——不懂得自救很容易“溺水”。所以,庄泳需要学会商场“救生 ”,更谨慎地设定自己的定位。

  LED屏幕很大,郁金香传媒把屏幕分成3块、10块、15块甚至30块,为客户进行营销,就像播电视连续剧一 样,每块播放的内容相对独立,让普通的视频广告望尘莫及。

  守住上海的阵地,郁金香传媒一年的收入就非常可观,但是,想要替客户攻下全国的营销市场,就需要在各地同时推 出广告,全面辐射消费者。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来说,它们的建筑风格、文化底蕴不同,LED屏幕要进入黄金地段, 必须符合当地的文化需求。郁金香传媒能够做到在全国“快速复制”,3年时间就成了中国第一大户外巨型LED广告商,庄 泳也从奥运会的金牌选手,变身为商场上的“金牌企业家”。

  (::台湾《商业周刊》杂志)

  参考资料

  

  庄泳小档案

  身高:1.71米

  生日:1972年8月10日

  籍贯:上海

  主要战绩: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创该项目亚洲最好成绩。

  1989年第3届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创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获得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 接力4枚金牌。

  1991年在第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获50米自由泳冠军。

  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100米自由泳金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