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末代皇帝的最后一次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忆述李淑贤::撰写王庆祥(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溥仪研究专家)

  1959年12月4日,溥仪(1906~1967年,清朝的末代皇帝)获得特赦,开始了新生活。出狱后的1962 年,56岁的溥仪和37岁的北京朝阳区关厢医院护士李淑贤结婚。这是溥仪的最后一次婚姻。

  

  自称“温暖的家”有空就陪妻子

  溥仪有一次与外宾谈话时情不自禁地说:“1962年五一节,我和李淑贤建立了我们温暖的家,这是我生平第一次 有了真正的家。”这确实是他的肺腑之言。

  溥仪出生在中国第一封建家庭,3岁登基,至此失去家庭的温暖,包括亲生父母在内的任何人,面见他时都必须磕头 请安,自称“奴才”。

  溥仪当过皇帝,而我只是个普通护士,然而我们真诚相爱,无论是溥仪所在的全国政协,还是我所在的医院,人们都 知道溥仪对我特别好。

  说起来也不怕大家笑话,溥仪好像离不开我似的。我每次上街,他有空就一定陪我,或把我送到公共汽车站;晚上下 班,也常常看到他已在车站等着了。每逢轮到我值夜班,溥仪都会几次打电话过来,或直接找到医院,无论如何总要到我所在 的值班室待一会儿。有时拿件衣服、送把伞或买点儿吃的东西送来,往往要到赶末班车的时候才肯回家去。

  我每次上街或外出购物,如果饭时未归,溥仪没有一次先吃,无论怎样晚也一直等我。政协发的影剧票,我常因身体 不适而不能去观看。我不去,溥仪也不去,当我知道那是他非常喜欢的京剧时,动员他自己去看,他却说:“把你自己留在家 里,我的心不踏实。”

  

  下雨天接妻子像从水里捞出来的

  溥仪对我的疼爱之情,我们两个单位的同事众所周知。比如我们一起出席宴会,他见我很少伸筷,便会不顾众目睽睽 往我的小碟里夹菜,弄得我很不好意思。有一次,我跟他商量想买辆自行车,上班或购物都方便些,溥仪坚决反对,他说骑车 不安全,果真买了车,他连觉也不用睡了,得急疯了。

  我所在的关厢医院位于朝阳区,而我和溥仪住在西城区。每逢下雨或下雪,溥仪都不顾道远路滑难行,从西城来接我 。1963年夏,一场暴雨下来,大街小巷积水竟有几尺深,汽车都无法通行。那天我是卷起裤腿、光着脚上班的。溥仪很不 放心,到了下班时间便拿了伞匆匆赶到医院,可我已经从另一条道回了家,路上还听人们议论:“有人蹚水掉进了阴沟,沟口 上还横着一把伞呢!”我心里就犯嘀咕:“可别是溥仪呀!”

  等我慌慌张张地推开家门,溥仪果然不在,我又转身冲进雨中,终于在一条马路上远远地看到了溥仪。他像一个刚从 水里捞出来的人,高兴地冲着我喊:“千万注意下水道口——没有盖!”原来,他去医院没接到我,很着急,以为我一定被雨 截在什么地方了。往回走的路上,忽然发现一处没有盖的下水道口已被雨水漫过,从表面上完全看不清楚。他知道这是我每天 上下班必经之地,就守在旁边。

  关于这件事,溥仪在1963年8月14日的日记中还有8个字的简略记载:“晚,雨。接贤,贤已到家。”

  我常常感冒,每次感冒,溥仪都当成一件大事,在日记上逐日记载病情的发展,护理我更是耐心周到。有一次我夜间 发烧,他一宿起来五六次,摸摸我的前额,为我准备退烧药和开水。

  

  溥仪吃饭很随便也不讲究穿戴

  我们恋爱的时候,每次见面,溥仪总是穿一套笔挺的制服,分头也抹了发蜡,亮光光的,当时给我的印象是,溥仪似 乎很注意修饰、打扮。其实,这不过是他在搞对象的时候“装装相”而已。

  我和溥仪结婚后才发现,他这个人并不讲究穿衣戴帽,从不张罗添新衣,经济困难时期,溥仪总把发给自己的布票全 部交给国家。结婚后,他仍阻拦我给他买衣服,总说:“小妹啊,还是少给我买衣服,够穿就行了。”

  有的人以为,溥仪在皇宫里的时候,吃饭有御膳房伺候,每餐有100多样菜,当了公民以后,总还是要比别人讲究 些吧。其实不然。他很随便,也很俭朴。结婚初期,溥仪和我都在本单位食堂吃饭。直到1963年6月搬到东观音寺以后, 我们才逐渐添置了一些锅碗瓢盆,每逢星期天自己动手在家里做。

  两人吃饭总要剩一点儿,溥仪不许我扔掉,下顿总是抢着吃剩饭:“你胃口不好,我胃口比你好。”

  (::摘自《我的丈夫溥仪》团结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32.80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