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与3名持刀劫匪搏斗救下被劫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1:30  武汉晚报
农民工与3名持刀劫匪搏斗救下被劫大学生
陈建星躺在病床上,一旁的哥哥伤心不已。 记者 何晓刚 摄

农民工与3名持刀劫匪搏斗救下被劫大学生
被劫学生(左)向记者讲述事发经过

农民工与3名持刀劫匪搏斗救下被劫大学生
大哥陈建如(右)看着弟弟伤心不已

农民工与3名持刀劫匪搏斗救下被劫大学生
案发现场血迹斑斑(圆圈处)不时有学生从一旁经过

  本报讯 (记者 匡志达 通讯员 刘宇 任愈)前晚,雨幕中的江夏庙山街头,3歹徒持凶器疯狂伤害、抢劫一名大学生,危急时刻,过路民工陈建星挺身而出,大学生获救,陈建星却身受重伤。

  前晚9时15分,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李明洁打工后返校,行至江夏庙山开发区庙山村余家湾、距学校大门200余米处,被3歹徒截住,并被拖往路边草丛中。歹徒挥刀将他刺伤,搜他的钱物。这时,附近中北造船厂民工陈建星路过此处,见状一声怒吼:“你们在干什么!”歹徒当即逼向陈建星,陈建星毫不畏惧,与歹徒展开搏斗。陈建星寡不敌众,身中两刀。但已成血人的陈建星,仍死死拽着一名歹徒不放。见有人赶来,李明洁大声呼救,两歹徒落荒而逃,被陈建星拽住的歹徒死命挣脱逃窜。

  民警和附近学生、工友赶来,将陈建星和李明洁送往江夏区人民医院抢救。经检查,陈建星左肺被刺穿,一刀紧贴着心脏刺入,生命垂危,连夜转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抢救。

  当晚10点30分许,庙山警方在距事发地3公里外抓获3名嫌疑人。

  目前,警方正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

  江夏区人民医院曾凡宁医生介绍,陈建星来到医院后已经休克。其肺部被刺穿,另一刀紧贴心脏刺入。医生们紧急进行抗休克治疗,并输血、输氧。连夜进行3个多小时急救后,陈建星被转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救治。该院外科连夜会诊,发现陈建星伤口虽已缝合,但胸腔内形成严重血气胸,随时危及生命。在主治医生董永强主持下,医生们对陈建星进行胸腔引流,并24小时密切观察伤情变化,随时准备进行开胸手术。16小时的胸腔引流,陈建星胸腔中的积血流满了4个300毫升引流罐,陈建星伤情渐渐和缓。董永强这时才松一口气,说:“他为了救人才伤成这样,!”

  英雄陈建星今年29岁,来自河南省滑县老庙乡南塔邱村。他的大哥陈建如介绍,建星是家中老小,2年前由他带来武汉,一直在中北造船厂当油漆工。“建星从小特别老实,连架都没打过,真不知道当时他怎么这么大胆!”说起弟弟见义勇为之举,陈建如惊叹之余,更因弟弟惨状心疼落泪。因家中有7旬老父,建星还有妻子和10岁儿子,目前陈建如还不敢将他受伤的消息告诉家人。

  但大多数武汉市民没有怠慢英雄,昨日下午,庙山民警、李明洁所在学校人员纷纷来到病房,看望英雄陈建星,并送上鲜花和慰问。更有市民自发前来,探望陈建星之余还表示将积极募捐,以解陈建星医药费燃眉之急,本报将对陈建星的伤情和各方反应作追踪报道。

  前晚9点一刻,热闹的江夏大道满眼雨丝,少见人影。李明洁如往常般下车、回校。距学校只有600多米,独行的李明洁下意识加快脚步,希望早点回到校园。距校园200多米外,身后传来嘈杂脚步声。李明洁回头一看,3名青年已跟了上来。李明洁意识到不对,赶紧向学校跑去。不料没跑出10米,对方快步追上来,合力将他往路边草丛里拽。李明洁连声说:“要钱好说,千万别伤人!”对方一边说:“我们不要钱!”一边更加用力拽李明洁。来到路人难见的草丛,两青年拿砖头猛砸李明洁头部,另一人掏出刀子,在李明洁肩背部猛刺一刀。剧痛的李明洁想反抗,却被打倒在地。接着一块石头砸在头上。处在半昏迷中的李明洁感到,对方搜走他身上的钱和手机。

  绝望中

  “飞来”一线生机

  李明洁拼命喊出一声“救命”!却招来更凶狠地殴打,绝望的他几乎束手待毙时,突然有一吼声响起:“你们在干什么!”昏昏沉沉中,这声音让李明洁感觉救星来了!随后他看到,一个男子过来,接着两名歹徒迎上去,边打边说:“不要多管闲事!”3人打成一团,从路边打到路当中,又打到路对面。另一名歹徒扔下李明洁,赶去对付那名男子。

  这位仗义出手的就是陈建星。他的工友陈战营介绍,晚上他们加班,陈建星出去买材料。9点20分许,他们突然听到墙外传来嘈杂声。出去查看发现,陈建星隔着栅栏高呼:“快来救人”!他身后两人拼命反扭着他的双臂,另一人正持刀猛刺陈建星。陈建星满身是血,仍拼命挣扎,并死死揪住一名歹徒。工友们见状赶紧向外冲,边跑边报警。

  这时歹徒拖来李明洁,本欲骗陈建星松手。发现陈建星工友赶来,对方落荒而逃。被歹徒挣脱后,陈建星摇摇欲倒。这时李明洁上前将他扶住,陈建星一把揪住他衣服,死也不松手。李明洁说:“我是被抢的,歹徒被吓跑了!”

  连夜出击,

  2民警一举擒获3歹徒

  当晚9点半,庙山民警接报警称,3歹徒抢劫伤人。民警一路调查走访,据目击者反映,嫌疑人有三人,年纪都不大,个子都不高,且头发都很短。民警立即在辖区展开排查。一小时后,庙山派出所教导员胡湘汉和另一民警开车巡逻至花山大道与江夏大道交汇处。这时路边走来3男2女,其中3男与嫌疑人的特征极为相似。胡湘汉当即下车将几人拦住盘查,不料几名青年竟欲反抗。胡湘汉抽出警棍一声大吼:“不许动!”3青年闻声一愣,胡湘汉和另一同事上前,将3人控制住。通过检查,发现其中张某身上有刀,手上还有血迹。随后审查中,张某等对持刀抢劫行凶供认不讳。记者昨日在庙山派出所看到,3名嫌疑人均年纪不大,与其同行的女孩更未成年。女孩称,他们都是本地人,昨晚应邀出来和张某等3人“逛逛”,不料他们竟刚刚作案。

  雨夜街头,歹徒尖刀逼向独行大学生。面对无助的学生和歹徒的尖刀,来自河南的农民工陈建星,舍身写下一曲热血正气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劫匪 刺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