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中产阶级打开钱包“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4:38  青年参考

  作者ArianaEunjungCha::译者朱庆和

  王雅萍(音)穿一身时髦黑色套装、脚蹬高筒靴,左右环视着这个她喜欢来喝午后茶的地方。人几乎满了,但在后面 还有一张空桌。

  这位娇小的26岁女子把笔记本电脑包放在椅子上,翻开菜单,接着开始点自己喜欢的奶茶、黑森林蛋糕、鸡翅和华 夫薯条。这是无所不在的美国连锁店必胜客里的典型中国式点菜。

  “食物不错,但我是冲着这儿的环境来的。”王说。她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客户联络员,这一顿的快餐花费超过25美 元,相当于她日工资的70%。在当前美国经济陷入低迷之际,王小姐以及其他中国消费者是美国公司的一大出路。

  数代人以来,美国消费者一直是地球上最强大的经济力量之一。每当美国经济下滑时,购物者就会打开他们的钱包施 救。但这一次,随着房地产价格下跌,贷款耗尽和工作消失,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而在中国情况截然相反。

  中国长期以来以高储蓄率著称,如今其中产阶级消费者开始像美国人一样花钱了。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4 %,其中消费支出领域占最多的4.4%。尽管这一部分只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8%,不到大多数发达国家一 半水平,但在零售业者眼里这无疑意味着更多商机。

  上海师范大学工商学院教授傅红春说:“中国人的显性消费正在上升。”他表示该趋势部分源于攀比心理,“如果某 社区有一户人家买了新电视机,社区所有居民都会想换新电视。”

  与此同时,一些中国人也染上了美国消费者的最大恶习:欠债。他们着迷于西式金融产品的盛宴,使用多张信用卡、 消费贷款和分期付款,购买越来越多的汽车、洗衣机以及用于旅游度假花销。

  正当西方的有利可图的假日季到来时,许多全球零售商却把美国和欧洲消费者作为失败者一笔勾销,将战略重心转向 新兴经济体。近几个月来公司盈利报告中的惟一亮点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国家。

  不过,没有其他地方能比中国更具活力,去年那里的消费支出达1.3万亿美元。对于美国的一些公司来说,中国代 表着另一个消费星球,那里的记录一片空白,营销大师们可以重写他们的品牌历史。

  纽约蒂凡尼珠宝公司(Tiffany)全球总裁詹姆斯·E·奎因表示,中国客户群是其业务中“增长最快的”。 “许多美国客户有一衣柜从前几代传下来的珠宝,但在中国不是这样。中国消费者还处在认识时尚和理解珠宝设计的早期阶段 。”

  王小姐的面前摆着巧克力蛋糕和鸡翅,她说自己把消费看作从父母那个千篇一律的时代解放的一种方式。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15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