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休老人撑起温州施粥亭感动网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8:46  金羊网-新快报

退休老人撑起温州施粥亭感动网友(图)
早上8时粥亭前排起了长队

退休老人撑起温州施粥亭感动网友(图)
黄奶奶在炒菜

退休老人撑起温州施粥亭感动网友(图)
陈建光用三轮车把桌椅运到施粥亭

退休老人撑起温州施粥亭感动网友(图)
木板上贴满了捐赠人的名字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11月27日,本报在《热辣网事》版首发了关于温州施粥亭的报道,网站纷纷转载,故事深深感动了众网友,他们纷纷发帖发博表示支持,称施粥亭体现了温州善举、人间大爱。更有不少网友专程寻访施粥亭,报道它幕后的种种感人故事,也有企业与网友参与捐助,希望施粥亭能越办越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网友呼吁民善之外应有更多的商善

  网友讲述

  施粥亭已经开设四年

  网友“风之子821”在论坛里介绍了他走访施粥亭的情况,帖子题为《温州有大爱,实拍温州施粥摊感人现场》、《红日亭的孤儿》,主要是讲述了施粥亭的义工的工作情况。有一位叫陈建光的孤儿,有些智障,小时候母亲便带他出来要饭,后来走散了,他就流浪在温州华盖山红日亭一带,被红日亭的老人们收留了,他便在这里帮忙做些义务工作。

  这位网友带我们走进了施粥亭义工们的生活世界。

  温州冬日凌晨5时,天还没亮,感觉很冷,天气预报说这天温度最低是3℃。此时,我们正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着美梦,而温州红日亭的老人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他们已经坚持了四年,坚持了上千个日子的事情——给穷人免费供应热粥小菜,粥在前一天晚上已经熬好的,早晨要做的是准备下粥的小菜,菜有十几种,有些需要现炒。这时,黄奶奶在炒菜(图2)。

  7时20分,菜准备好了(太早准备会凉的),厨房和施粥亭有一段距离,陈建光开始忙碌起来,把桌椅用三轮车运过去(图3)。

  7时40分,奶奶们也都忙碌开来,把粥和菜都盛好。碗都有消毒,并且有塑料袋套着,菜是自助的。

  7时50分,每天固定的时间是8时开始供应热粥小菜的,天气冷起来了,队伍排了很长(图1),于是这天就提早开摊了。

  拿到粥的人们,眼神里写满了感动。

  老人自掏腰包买米买菜

  这天一早,有热心的网友送来了钱物:来自温州远大化工的朋友,送来了2000元钱和500斤大米,他说:他们通过网络知道了红日亭老人们的善举很受感动,特意前来捐助。还有一位网友送来了100元和一个盛粥用的大桶及一些围裙。

  每当有人捐钱捐物之后,张明森老人便会用毛笔写在红色的纸上,张贴在木板上。之前的木板,已经贴满了(图4)。

  红日亭的负责人之一叶宝春老人已经82岁高龄了,他每天坚持来这里,和大家一起帮助这些路人。他讲起了红日亭的故事:十几年前,红日亭便在每年的夏季到来的时候,免费供应清凉解暑的伏茶(由十三种中草药熬成)。当老人们看到很多人在寒冷的冬天里,缺衣少食,瑟瑟发抖的样子,伤心难过了。于是就有了在春秋冬三季免费为路人供应热粥小菜的义举。他们是想帮助那些外地到温州的打工者找不到工作的,还有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希望他们不会挨饿。

  于是,叶宝春老人和几位街坊——79岁的朱永麟、70岁的张明森一拍即合,他们自掏腰包,在退休金里省一点出来。慢慢的,过来吃粥的人越来越多,费用也越来越大,每天的花费要七八百元。而来献爱心的人也越来越多,老人们的事业也越做越大:端午节给路人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冬至到来送汤圆……他们还给社区的孤寡老人送大米和油,给盲人学校的孩子们送礼物。在去年雪灾到来的时候,给滞留在车站的旅客送暖胃暖心的姜汤,一送就是半个月。

  在“200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中,这些老人高票当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施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