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人知道我孤身滞留在泰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13  青年参考

  撰文、摄影陈丹

  

  横下一条心:去!

  早就知道泰国不很太平,但一直没有关注,直到我办好签证,买了11月23日的机票,准备赴泰的前一天,才在网 上查找了一下泰国局势的新闻:泰国总理府11月20日清晨发生爆炸事件;11月22日再次发生爆炸事件;反政府的民盟 11月23日要组织大规模反政府集会……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给我的建议是:“要是没什么急事,晚点儿来吧!”

  我要去泰国做课题,调查湄公河流域中国文化以及佛教文化的传播情况。为此,我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并且只 有11月底到12月初不到10天的时间,所以,尽管面临危险,我还是横下一条心:去!我的判断是:如果局势真的乱到威 胁人身安全的地步,旅行社会叫停赴泰旅游。既然没有叫停旅游,就说明情况没有那么糟。

  11月23日,在泰国航空公司宽大舒适的飞机上度过5个小时之后,我于当地时间晚10点抵达泰国。机场上,威 严的泰国国王在巨幅照片上向人们招手。之后的半个月,不论走到泰国的哪个城市、哪座寺庙、哪家酒店、哪户人家……都能 看到国王的照片。

  来机场接我的黄先生是在泰国生活了40年的华侨,经营着曼谷很大的一家通讯终端设备公司。当我问起泰国的局势 时,黄先生一笑:“没有那么严重。只有总理府附近不安宁,其他地方都好好的,我们生活得很平静,生意也没受到影响。你 们听到的是集中的负面消息,所以比我们身在其中的人还要紧张。”

  晚上12点,炎热的曼谷街头还有许多人。寺庙里灯火通明,信徒们焚香许愿,抽签算命;小吃摊边围着许多人…… 在这个平和的夜晚,我之前的担忧一扫而光。

  

  机场被示威者占领

  11月25日中午,我从曼谷飞到了泰国北部城市清莱进行调研。晚上得知,反政府示威者占领了机场,30多万名 游客滞留;机场附近当天发生3起爆炸事件……

  我所在的清莱是个山区城市,有着泰国最凉爽的气候和恬淡的生活,还有全泰闻名的咖啡。清莱市的大街小巷都很整 洁,午后的阳光将路面照得光洁如洗。我住在一个白色木结构的小旅馆里,到处都可以赤足行走,院子里树上挂的彩色灯笼在 风中摇摆。

  接下来的3天,我在两位泰国朋友陪同下,穿梭于清莱附近城镇的寺庙、博物馆、收藏家之间。其间,曼谷的黄先生 来电话说:“机场关闭了,你可能得通知航空公司改签机票了。行程定下之后告知我啊!”泰国朋友Lek问我:“机场关闭 了,你不担心回不去中国吗?”我说:“旅游是泰国的支柱产业,那么多外国游客在泰国旅行呢,你们的政府不会让这种状态 持续超过一周的。我一周以后才离开,那时机场肯定开放了,我对你们的政府有信心!”

  之后一周的遭遇证明,我太乐观了。

  11月28日一早,我从清莱乘大巴到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这里是泰国最大的手工艺品集散地,聚集着成千上万的 外国游客和国内外的生意人。我白天调研,晚上就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陶醉在清迈那绵延几公里的庞大夜市里。

  当天的新闻说,泰国总理颂猜紧急回国,宣布被示威者占领的机场进入“紧急状态”。

  哥哥从国内打来电话,焦急地说:“国内派专机去曼谷接滞留的中国游客了,你提前结束工作,早点儿往曼谷去吧! 你可千万要小心,流血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哥哥曾是联合国的维和人员,经历过巴厘岛爆炸案,他说那次以后, 他很久都不敢到迪厅等热闹的地方去。他告诉我,机场、车站、集会场所、市场等人多的地方,是制造流血事件的人的首选目 标,在一个动荡的国家,最好不要到这些地方去。

  我一边听哥哥说话,一边漫不经心地在一个摊子上挑选精美的木雕大象:“哎呀,没有那么严重,这里一片繁荣,人 们各得其乐,你们紧张什么呀!我这边的工作要到12月1日才结束,回到曼谷还要呆两天,3日才飞北京,到时候机场肯定 恢复运营了。”

  

  “抢”到一张火车票

  11月29日,我到泰航驻清迈营业厅,想将从清莱飞曼谷的机票改签为12月1日从清迈飞曼谷,但得到的答复是 :“现在所有机票停售,我们无法给你更改登机地点,只能在原来的机票上延期,但是,不一定能保证按时起飞,在起飞前一 天才能得到航空公司的确认。”我开始紧张了,只好将回程推迟到12月2日。

  11月30日的新闻说,数以千计的旅客无法从曼谷搭乘航班离开。

  12月1日,我又来到泰航的营业大厅,得知清莱飞曼谷的航班依然不能确定起飞,即使能起飞,也只能飞到一个空 军基地,乘客从那里坐车,约两小时到曼谷。售票小姐问我要不要再改机票,我问她,如果我不想坐3个半小时的大巴回清莱 去赶那不能确定起飞的飞机,还有什么别的方法去曼谷?她说,可以坐大巴或火车从清迈走,大约10个小时到。我于是决定 把从曼谷回北京的机票改到12月7日,取消清莱飞曼谷的机票,观望观望,如果到时机场开放了就飞回曼谷,如果依然关闭 就坐火车。

  12月2日,我步履沉重地从旅行社票务点出来,12月2日、3日、4日的机票依然停售,火车票所剩无几。晚上 回到酒店时看到新闻:12月1日,南航增加一班包机飞往泰国乌塔堡机场,接回滞留泰国的最后一批中国旅客……

  我立时有种被抛弃的感觉,可谁又知道还有我这个中国游客滞留在清迈呢!我开始正视自己的处境。第二天早上8点 半再去旅行社,买到了12月4日下午回曼谷的火车票。

  

  火车上的“联合国军”

  12月4日下午两点45分,火车从清迈火车站出发,我和许多联合国“难民”,在震耳欲聋的轰隆声中,迎着从窗 缝刮进来的尘土,慢慢驶向曼谷。泰国的局势成了“联合国军”在火车上热烈讨论的话题。

  我的上铺、美国人BAKKER在途中买了一份厚厚的《曼谷邮报》,我以为他会泰文,没想到他只是用报纸来垫行 李。袋子下面压住的头版上有泰国国王盛装阅兵的照片,我赶紧提醒BAKKER。他慌忙取出报纸,将头版藏在里面,露出 体育版,然后连声致谢。国王在泰国人心中的地位高于一切,如果你有一点儿不尊重国王的行为,就可能遭到唾骂,甚至殴打 。

  在火车上,我接到了黄先生的电话。他说泰国政府已经拨出预算,准备给滞留在泰国的外国游客,每人每天2000 泰铢(约合398.19元人民币)的补偿,让我与有关部门联系。我的现金的确不够用了,好在已向朋友借了一些钱来应急 。泰国政府的这一举措还是很温暖人心的。

  在火车上待了近16个小时,12月5日清晨,我到了曼谷。这里到处张灯结彩,庆祝国王生日。晚上7点,电视台 直播了国王生日庆典。7点半左右,庆典进入关键阶段,大家起立站在电视机前,点燃蜡烛,随着电视主播一起,唱起国歌和 国王谱写的歌,喊着祝国王长寿的口号。

  国王没有出现。泰国女孩FAN告诉我:“国王生病了,不能出席庆典,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为他老人家祝福。”

  12月6日上午,我请酒店前台帮我确认第二天的航班,下午又打电话到泰航确认,答复均是“OK”,我才放下心 来。12月7日下午4点10分,我乘坐的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机场里的警官问:“你11月23日就出去了,怎么这 么晚才回来?国家不是早就派专机去接你们了吗?”

  我一笑,说来话长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