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的烦恼你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3:02  南方人物周刊

  亲爱的木木:

  我丈夫决定辞职,专心从事艺术创作。

  结婚时我做好准备他不会发达,当然,我也不会。总之,我不嫌他他也别挑我,这是我对婚姻的基本心理建设。

  现在他决定投身创作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的梦想我早就知道,但我没想到他有朝一日真的会不顾代价付诸行动。一个 人没梦想等于咸鱼,这道理我懂。我觉得不地道的是:婚前他没给我透露这个追寻的力度(或许他自己也没想到),而需要我 现在猝不及防面对。

  问题是我最初的心理建设是普通人相濡以沫,不是陪他在创作道路上前行。无论他成功还是失败,我都没兴趣参与, 我不是轻视他的才华。我是一个俗人,可以帮他分析每天工作遇到的问题烦恼,但我受不了文艺创作中的问题或情绪起伏。

  婚姻中的分歧

  亲爱的小分:

  西方人结婚要上教堂,听神父说,“你愿意娶她为妻,无论生老病痛一起经历吗?你愿意嫁给他,生老病痛一起经历 吗?”双方都“Yes,Ido”了上帝才肯为他们作证。

  无论男女,无论你有没有请神父,都要尊重你结婚时的誓约。男人,要和自己的女人一起经历生老病痛,但有责任不 将她置于险境、不令她置身于病痛;女人,在你选择的男人不可避免地带给你病痛时,你要咬牙顶住它,但他若置你于险境, 你有权自我保护。

  婚姻是契约,在理想状态里,双方均不违约。然而世事难料。你男人决定将实现自我价值置于约定之上,你只有两个 选择:毁约,或接受他对条款的修改。毁约是最容易的路,你从此无须再为他烦心,他的麻烦不再是你的麻烦。而接受修改, 从此之后他的麻烦就是你的麻烦,而你的麻烦,他因无暇顾及,还是你的麻烦。这是一条困难的路。

  我个人对艺术家的偏见在于:他们对艺术负责,于是就认为自己天然地被免除了对庸常生活的责任。所以你们的日常 生活将从此成为你的责任。如果你自认并无这种能力,不如及早脱身。

  不过任何情感信箱在事关离婚的问题上都是谨慎的不负法律责任的。再想想,我又觉得接受修改有接受的法子。给他 一段时间做他喜欢的事,如果他没这才华,让他自己放弃。或者告诉他一堆用业余时间创作成功的艺术家们的事迹,让他与他 们共勉。

  人生充满你不曾选择却降临的意外,有的你喜欢有的不。你可以选择放弃一段意外与不快相连的人生,或接受人生充 满意外这事实,选择将其转为较能接受的现实。维持婚姻必得妥协,你和你丈夫都不应以为妥协的一定得是对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