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门婚姻可遇不可求

  和象牙塔中女大学生谈婚论嫁

  文/袁辛

  近日,不时有关于豪门婚姻的悲剧报道,从南到北。

  作为高校里令人羡慕的女大学们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把自己嫁入豪门的冲动付诸行动。相信有嫁入豪门便如同童话故 事里公主和王子从此幸福生活在一起的幸运儿,也有嫁入豪门就如同坠入深渊的不幸者——如同我们眼前的这位泰州的王艳。

  爱与经营

  事实上,女子嫁入豪门究竟幸与不幸,实实在在是个人的选择和个人的感受。重要的不是要不要嫁入豪门,而是为什 么嫁入豪门——居于爱情还是爱情外的理由?

  我知道有一个女人是幸运的,这个女人是纳迪娜·德·罗斯柴尔德,她在自己充满智慧而精致的《爱情是女人的事业 》一书中这样写道:“我从不隐瞒自己曾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女人。我为自己确定了生活理想,而结果超出了我的期望。只有一 点不同:这本来应该是一桩出于利益考虑的婚姻,到头来却变成了充满爱的婚姻,对我来说,是一条康庄大道。”

  纳迪娜有如此的婚姻好运缘于她经营婚姻的智慧:“我宣称甘愿屈居第二,让他做第一。真的,满足他的愿望在我看 来是天经地义的事。”

  问题是,对于如今象牙塔中的一些女大学生们来说,嫁入豪门既非出于爱也不善于经营,而仅仅只是利益的驱动。毕 竟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一切要靠个人的打拼实在太累,如果通过一纸婚书从此荣华富贵无疑少了奋斗同时满足了全部虚荣 。她们只是想找一座金山来靠,不要自己太辛苦、甚至不惜放弃学业、放弃尊严、委曲求全。这就把自己置于了危险境地,其 实质是放弃自己的命运责任,放弃自己对于生活的“自主权”。

  毫无疑问,初始远离爱而嫁入豪门本来就潜伏危机,还不善经营,如同雪上加霜,结果可想而知。

  那么,豪门就一定就不能进入吗?当然不是,假如有如同纳迪娜精巧的智慧,假如两个人有深厚的爱,豪门自然也是 美好的归属,如同纳迪娜和丈夫37年的挚爱之旅。

  唯智慧可以经历风霜

  在现代社会,女人的命运之线由成功和幸福牵着,缺一不可,尤其是拥有知识和技能的女大学生们。

  成功的不可缺少是因为作为知识女性,无论其人生的职场定位还是生活定位,都在较高的生活水准上。成功既是维持 这种定位的有力保障,又是拥有理想婚姻伴侣的前提条件。一个女子如果没有较高的智慧,仅仅拥有美貌,或即使在美貌之上 加上性格的温柔也可能最终因为和丈夫共同语言的缺少而出现问题。美貌易逝,性格温柔而缺少个性也会显得贫乏与单调、无 趣。唯有智慧可以历经风霜而日益精巧和精致,并与成功男人的智慧相匹配。

  幸福则是女人命运的另外一条线。在我看来,大凡女人在人生的方方面面如果都要靠自己打拼,总会让人心生怜惜。 所以,社会容忍甚至在社会心理层面主张女人适当的柔弱并学会坦然接受生活的馈赠是一种美好的状态。

  我一直这样想,一个成功的女人能够为自己挣来想要的一切,女人追求成功自在合情合理之中,也是拥有完整幸福的 前提;一个成功而幸福的女人则是既能够为自己挣来想要的一切,又有丈夫心甘情愿地馈赠和埋单。但假如只是靠着丈夫财富 生活,却处处充满危机。

  清心(化名)是一位成功而幸福的女人。大学本科毕业前的实习中认识了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层主管,海归的子博(化 名)。两人相爱并约定一同走向未来。最终,清心还是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后结婚。清心认为,富足的生活让她少了沮丧 和艰辛,但清醒的职业和婚姻定位保障了自己人生的充实、幸福与完整。

  有一句话说:女人可以在男人的怀里,也可以在男人的脚边,但是永远不要在男人的手里。豪门婚姻也罢,平民连理 也罢,重要的不在于婚姻与怎样的对方连在一起,而在于主动权和自主性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对于辛勤拼搏、渴望幸福的女大学生们来说,让自己的婚姻轻松而惬意、富足而满意是美好的愿望,但是幸福永远需 要争取而不可奢望从天而降。

  豪门并非不可入,但是可遇不可求。(注:本文作者系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