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族女孩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到日本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1:23  中国周刊
藏族女孩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到日本发展(图)
藏族女孩阿兰。

  军艺毕业的“日本明星”

  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藏族女孩阿兰带着一个“滨崎步”的梦想,在日本开始了自己的明星旅程。

  中国周刊记者 张雄 北京报道

  带着无比复杂的心情,阿兰登上了舞台。开场瞬间,她的大脑突然一片空白。

  台下座无虚席。音乐响起。黑暗中,四千观众屏气敛息,所有人都在等待她的第一句。

  她站在白色幕布中间。隔着纱帘,她能看到台下微微闪烁的荧光棒。有人在呼喊她的名字。

  这是她人生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在日本东京昭和女子大学人见纪念讲堂。她彩排了很久,预测了各种情况。但是,2010年1月24日,意外还是出现了。

  “人一下子蒙掉。歌词想不起来,脑海中出现各种纠结。”阿兰说,“那种状态下,你无法控制那个磁场,那种空气。”

  “一个地地道道的藏民”

  三年前,阿兰·达瓦卓玛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毕业。在家和父母庆祝完自己的20岁生日后,来到东京。等待她的,是日本流行音乐界负有盛名的Avex音乐公司的艺人工作。

  这个决定,家里是不大同意的。

  那是一个康巴藏族家庭。从部队转业、做了半辈子公务员的阿爸怎么也不能理解,从军艺毕业,何尝找不到一个“管一辈子”的铁饭碗?签约歌手,还日本——那是个正经营生吗?

  他们一家,是从四川甘孜丹巴美人谷走出来的藏民。甘孜地区有两样特产:康定的汉子,丹巴的美女。

  你真是藏族吗?怎么一点都不像?长大后,陌生人夸赞她的美貌,总忍不住要问这么一句。

  她不喜欢这样的问法。我,就是一个纯粹的藏族,她挺不服气,指指自己脸:你看我的眼睛、鼻子、脸型,你说说,哪一样不像藏族?

  在静谧的美人谷,祖辈们一代接一代繁衍更迭。

  阿兰在美人谷的姥姥家待了四五年。她怀念在美人谷的童年,那是她记忆里最好的时光。农闲时,男女老少一起在草原上“耍坝子(藏人集体户外休闲活动)”。藏人是天生的歌手,酒过三巡,人们亮开高亢清朗的歌喉,一开嗓就是亮丽的高音。小阿兰也跟着大人一起唱。

  “藏音是我们血脉里面的东西,我从没专门学过。”她想了想,感叹说,“如果我能在美人谷多待一些时间,估计我的高音会唱得更漂亮。”

  六岁那年,阿爸把她接回康定县城。她天性好动,阿爸想让她安静下来,开始教她书法,但她一点兴趣都没有;唱民歌的阿妈发现,咿咿呀呀的二胡一拉起来,她就安静下来,坐在那儿听得出神。

  小学四年级时,阿兰报考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凭一手漂亮的二胡,她拿到民乐第一,顺利入学,而且是公费。在附中毕业前三个月,阿兰获得保送四川音乐学院的资格。或许是太缺少悬念,这个结果一点也不让人兴奋。要不,你跟你妈去试试北京的学校吧?阿爸说,中央民族大学——那是阿爸的母校,考下民大的艺术系——应该蛮好考的。

  到了民大,阿兰碰见一帮帅气的大男孩穿着军装,来民大旁边的饭馆吃饭。阿兰问,你们是哪个学校?男孩们指指对面:解放军艺术学院。跑到军艺的招生办一问,二胡刚招完,没戏。招生干事问:你还会别的吗?阿妈说:她唱歌还可以!让她试试吧!其实,她没系统学过声乐。只是妈妈平时带着她唱一些民歌而已。

  “目标是总政”

  “阿兰是个很有灵气的小姑娘。但她的个性,或许不适合走部队发展的路线。”歌唱家李双江是当年阿兰入学考试的考官。

  那是2003年的春天,军艺在上一年的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上拿了团体奖第一名。唱民歌的阿兰让李双江眼前一亮:这是下届青歌赛的好苗子啊。

  “她很有才华,我下决心要把她招进来。”李双江认为阿兰的综合素质、对音乐敏感性、歌唱性都非常好,二胡拉得也不错。因为阿兰已错过正式的招生时间,李双江特意打了报告,请学校网开一面,录取阿兰。但阿兰并没有出现在第二年青歌赛的民歌赛场。入学后,她爱上了流行歌曲。李双江对阿兰流行歌曲的看法是:“她对流行歌曲有一个思路,不见得有好的方法,但是能到人心灵里面去的。”

  2006年9月,阿兰参加了第九届上海亚洲音乐节亚洲新人歌手大赛,李双江是评委之一。最终,金奖被一位菲律宾歌手捧走,阿兰以总分0.005分之差屈居亚军。

  对于阿兰毕业时的选择,李双江表示理解。“阿兰属于个性比较鲜明的学生。军校要求很严格,但我们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进军艺后,阿兰很快成了学校名人。

  在2006年“超级女声”比赛中成名的歌手许飞对阿兰印象深刻,她比阿兰晚一级。“经常在学校碰见她。大家的军装穿在身上都是中规中矩,但阿兰是那种能把军装穿得很时髦、很突出的那种人。”阿兰后来透露,发下来的军装都有点大,她就把军装改小,收腰,穿上去很贴身。

  许飞说阿兰的专业课很好,声乐系的期中期末考试。“有阿兰的场次,很多外院的同学都会慕名跑来看。那时候就有点明星苗子了。”

  2006来了,这是阿兰在军艺的最后一个学年。所有人都在计划着毕业以后的未来。

  “对于未来,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期许。”许飞回忆,当年同学里想做什么的都有:有人想成名,就准备考个文工团,或者去签唱片公司。

  那是“超女”最火的年份。这年五一,在家闲着没事的许飞跑到长沙参赛,一举杀入全国六强。

  很多朋友劝阿兰也去参赛,这是一个出名的捷径。但她认为超女“成就不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或者是歌唱家”。

  “我那时候想当艺术家,想当歌唱家。”阿兰的目标,是总政、海政这样的文艺团体。

  谈起自己的十年专业功底,她充满自豪,甚至优越感。“我们搞艺术的人”,她喜欢这样称呼自己。

  即便是现在,你也能看到她身上“学院派”的烙印。虽然接受了日本音乐公司三年专业训练,曾在日本拿下唱片日销售冠军,她现在仍很自然地带出“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是为人民大众服务”这样的话。

  她也从来不掩饰自己对于出名的渴盼,“学这个的,哪个不想出名?难道你只想把自己关在琴房里面唱歌,不想把你的好声音奉献给大家吗?”

  在学校的几年间,阿兰多次随总政歌舞团下部队演出。在几次晚会上,一些领导点名要听她唱《天路》。

  连老师都建议她去总政歌舞团。如无意外,部队文工团肯定不是问题。“圆我爸的梦,让我穿上了军装;而我作为独唱演员,又圆了我妈的梦。”

  学院派的另一面

  恰恰在那个五月,那首深受领导们喜爱的《天路》,让阿兰明白“学院派路线”好像没那么好走。

  军艺彼时正在筹办02级学生毕业晚会。学校安排阿兰与95级毕业生韩红合作演唱《天路》。5月10日晚上是录音时间,韩红并未到场(按约定她只需提供《天路》CD)。阿兰希望能演唱其中一个从副歌到高潮的完整段落,但交涉的结果是:她只唱前面两个开头,高潮的三个段落和结尾全部由韩红自己完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中国人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