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泥石流当夜母亲电话中叮嘱孩子别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22:39  新华网

  灾难中成长——

  一个灾区藏族青年志愿者与新华社记者的通信

视频:甘肃舟曲幸存灾民讲述泥石流来临时情景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5日电(记者 张泽远 岑志连)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采访中,记者11日夜遇20岁的舟曲藏族大学生江鹏飞。个头不高,黑黑瘦瘦,他在三中做志愿者已经三天了。巨大的灾难让话语不多的江鹏飞彻夜难眠,于12日1时提笔给记者写了一封长达5页的信。信中,不仅描述了灾难现场,更流露出了对家乡舟曲的深深眷恋,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坚毅和他20岁还有点稚嫩的面孔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附:信件摘要)

  尊敬的新华社记者叔叔:

  看到你们为了我们这的灾情,不远万里地赶到这里,心里除了感激和感恩,不知道该表达什么。在此,我只是一名受灾中的很普通的一名学生,但还是想发自内心地对你们说,亲爱的叔叔阿姨们,还有那些武警哥哥,谢谢你们的帮助,谢谢你们,谢谢政府和国家对我们灾区的大力援助,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

  8月7日的22点50分左右,当时我和几个朋友在一起,正准备回家。然后突然全城停电。大家都各自道别往家里赶∩谁会知道,这次道别可能意味着永远的不见。

  我家住在舟曲县凡场村公路段,回到家也就十分钟的时间∩是当时由于全城停电,全城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只能凭借天空中的闪电看清楚前方的路。就这样慢慢地往家走去。由于自己穿的是拖鞋,所以比较慢。我想自己可能是生还者里面比较幸运的人了。就在我离公路段大门还有100米的时候,我隐约的听到一些声响,伴随着一道强烈的闪电,我看到前方的80米处仿佛有什么庞大的东西在蠕动似的,但又给我一种是水泥砂浆的感觉……

  可是叔叔,我在舟曲生活了20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就在那时妈妈打来电话,我一接听就是妈妈非常焦急的声音。她千叮咛万嘱咐,叫我千万不要回家,千万千万不要回家,再说那会早已回不去了。前面被巨大的泥石流阻拦,我只有选择原路返回。当时的情绪现在想想都记得不太清了,唯一清楚的就是,我能很清晰地听到自己快速的心跳和不均匀的颤抖的呼吸……

  不一会儿,白龙江的水就开始上涨。上涨的速度真的特别快。河对岸的一些土质的房子连一点反应时间也没就直接倒塌掉了。老人、小孩、丈夫、妻子,一家老小就这样在短短几分钟消失掉了。谁能接受这样的悲剧……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世界末日来了似的,不怕叔叔笑话,当时我给远方的朋友们都发了告别的信息:“如果这次我真的不在了,请你们不要忘了我这个朋友”。短信内容大概就是这样,现在想想,感觉自己挺傻的,也感觉自己当时很冲动∩当时,我只有一个人,全城没有电。

  我只是在很普通民众里一个很普通的角色,相比那些全家都去天国的人,我又是何等的幸运。这两天,走到城区,以前的家乡,完全的变了形,伴随着不断的哭声,怎能不叫人肝肠寸断!

  月圆村,罗家湾村,从小就在那里长大,在那里嬉戏玩耍,还有同年的玩伴,对彼此是那样的了解,但就在一个夜晚的时间,两个大村庄才逃脱了多少人本地人、学生、外来户、打工仔都在一夜之间消失了。还有小时候熟悉的那一条条小路,现在换来的却是一大堆沙子,而且沙子下面埋的是人……谁能接受得这些。人总是在失去以后才会懂得曾经拥有过的快乐〈着自己的家乡变成这副模样。耳畔响起那首《请你再到舟曲来》,流下心痛的泪水。我的家乡,舟曲,现在一定很疼很疼。歌曲原本轻快的旋律,现在给人听起来怎么是那么的悲伤!

  所幸的是,我们依然活着,我们很年轻,从那天起,我就在心里想着,不在想着什么大城市了,我不要再想了,我只想回来。安静的为我的家乡尽我的微薄之力。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爱她!今天叔叔你问我,累不累不累,即使是身体上很累,但心理上我现在充满着斗志,相信和我一样的人都是这样的想法。累这个字,现在完全用不到我们身上。

  最后,还是谢谢叔叔,百忙之中看完了这封信。由于比较累,字迹有些潦草。望叔叔不要介意。在此再次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们。谢谢你们,同时,帮我们舟曲同胞加油!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战胜不了的,只要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同心协力,舟曲一定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重新站起来的。

  记者读罢,不禁眼热喉梗,既为江鹏飞这些青年志愿者的一腔热血感染,更为他们在灾难中学会坚毅地成长感到由衷的振奋。随即给江鹏飞写下一封回信。

  读罢你的来信,心潮澎湃。进入灾区几天来,我们亲眼目睹了灾区遭遇的深重灾难,更加目睹了以你们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坚忍不拔的精神风貌。你们在灾难中快速地成长,我们同样在这场罕见的泥石流灾难中收获着一笔笔精神财富。

  巨大的灾难让我们见证了舟曲人民的坚忍。前所未有的灾难,突如其来。更多城市长大的孩子们在电影院才能看到的场景,竟然就发生在你们的面前。我们相信,即便是最优秀的孩子第一次见到这一场景的时候,都不会比你们表现得更好。尽管你在信中说,自己可能紧张到已经无法对遇到的民警表达清灾害情况,甚至你当场就发出了“如果这次我真的不在了,请你们不要忘了我这个朋友”这样悲观的短信。但是我们第三天在灾民安置点看到你和你的志愿者伙伴们时,却发现你们没有被这史无前例的泥石流灾害击垮。在如此巨大的灾害面前,你们显示出了和你们这个年龄不相称的沉着和冷静。

  为了缓解严重缺乏的饮用水供应困难,你的志愿者伙伴们用稚嫩的双肩,用绳子从四、五公里外向城里转运,绳子勒在你们的双肩,却深深刺痛了我们的双眼。你和你们的志愿者伙伴们向所有参与救灾的人递出去你们自己都舍不得喝一口的矿泉水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心潮澎湃。13日,我们一位同事在前往物资分发点进行采访时,向两个小志愿者问路后掏出一块巧克力想表示感谢,他们坚定地谢绝了。他们不喜欢吃吗不是,他们说:“我们有纪律,志愿行动,回答问路都是应该做的。”

  小江,你也是其中很优秀的一分子。灾害发生后,你也没有好好休息一下,和担心你的爸爸妈妈好好聚一下,而是住在安置点,积极为你的受灾乡亲们服务。三中的安置点上,为避免雨水集太多倒灌进入受灾群众居住的帐篷,你的一个同伴在雨中坚持扫水,凌晨两点依然坚持。我们拿雨衣给他,他却说,不用了叔叔,我就当是给自己洗个澡也挺好。那一刻,我的同事眼眶突然发潮,因为你们并不比他的女儿大多少。

  面对亲人的离散,你和你的志愿者伙伴们用坚忍告诉了我们这些所有从外部进入舟曲的救灾人员:大灾面前,舟曲不倒,希望永存。

  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优良的品质。

  到舟曲一周,总有一种精神感动着我们的每一位同事。那就是爱。爱无私,爱无疆。

  月圆村,这个本来最具美好寓意名字的村庄,超过95%的居民已经无法再看到月圆之夜了。连日来,我们了解到太多关于这个村子遗体被挖掘出来后所保持的姿势,如果是两辈人在一起的,他们大多具备一个特点,就是父母搂着小孩,壮年人保护着老人。

  12日,救援人员将遇难的8岁女孩韩璇从5米多深的淤泥中挖出,父亲韩如栋在三眼峪依然流淌的溪水中,用清水将女儿清洗干净后,为女儿最后一次编辫子。还有一位父亲,在溪水边清洗自己的孩子……

  你在信中也写到,泥石流发生时,因为你正在回家的路上,妈妈一边从泥石流围困中逃生,一边给你打电话,让你千万不要回来,千万千万不要回来。在最危险的时刻,父母永远最关心的就是孩子。

  爱自己,更爱他人。严喜云,15岁的小姑娘,带领着其他两个小伙伴,在全城最缺饮用水的时候,从山上打来洁净的山泉,自己买来一次性杯子,亲手将一杯杯清水送给每个路人。

  虽然你们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舟曲,我们的孩子生活在大城市,但是我们从你和你的伙伴身上,看到了我们的孩子需要学习的地方。他们应该向你们学习这种灾难面前永不屈服,困难面前想着他人的精神。

  虽然舟曲地处偏远,山大沟深,但是阻不断全国人民的关爱。连日来,数万救援力量承载着全国各地滚烫的心。人间大爱汇聚于此,孩子,你们不孤独。因为爱使我们心手相连。

  只要有爱,就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

  很抱歉,来了7天,我至今还不会唱你信中提到的《请你再到舟曲来》这首歌,但是从你信中的描述和出版的画册上看,灾前的舟曲,尤其是三眼峪,曾是个风光旖旎的地方。

  但是灾难使这一切都改变了。原来人口稠密的三眼峪现在已经成了烂泥沟。你在信中说,大学毕业就要回到家乡,重建一个漂漂亮亮的舟曲。你是学建筑专业的,相信你有能力参与到你这个愿望的实践过程中去。

  正如你所说,幸运的是我们依然活着,我们还很年轻。爱自己的故乡,就要用心去爱,正如你在灾难发生时,体会到家乡很疼很疼一样,希望看到以后的家乡很美很美。

  正如你所说,只要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同心协力,舟曲一定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重新站起来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