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平之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3:21  新民周刊

  撰稿·姚寓泾

  最后一秒恍然,原来这不过是一部美国版的《青衣》。可毕飞宇写得比它深刻多了。

  无数人应该是冲着长大了的娜塔丽·波特曼而去的。当看到娜塔丽·波特曼如此的卖力,眼前一阵恍惚,仿佛那不是 一个为争头牌的角色,那其实是娜塔丽·波特曼自己的野心,她想成为一个伟大的女演员。

  但还是可惜了,因为这部电影后面站着的是好莱坞。如今的好莱坞也喜欢艺术,特别是在奥斯卡季来临之时,但与几 十年前曾出产过《猎鹿人》、《美国往事》的自身相比,它的面目正变得越来越可疑。

  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情诫》仅仅是用一个小小的故事,就似乎把成长的苦痛一笔写尽。《黑天鹅》要说的事可比它复 杂多了,再说,波特曼还奉献了她高潮的红晕。但还是可惜了,这部电影又是一部典型好莱坞式的新图解。

  年前,人大代表、中央歌剧院的马梅对西单女孩怎么就能上了央视春晚耿耿于怀。央视的春晚现在都没什么人看了, 但艺术界的人士还是趋之若鹜。“正规的艺术学校学生学了四五年上不去春晚,一些老艺术家一辈子也上不去,但一个在西单 地铁的女孩,只因为媒体的报道,就成为名人上了春晚,是一种走捷径的做法。如果这样大家都去西单唱歌好了,别去学校学 习了。”西单女孩的功底,比不上正规艺校的学生,更比不上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她怎么就能上了呢?不平之气跃然纸上。

  是啊,不要说在春晚独唱,就是想在伴舞里露个脸,也是要争得个明枪暗箭、头破血流。如果真要捅出个一二,里面 的门道绝对比《黑天鹅》精彩多了。波特曼的演技再出神入化,哪里比得上现实中的惊心动魄。

  艺术界向来就不是清高之地,自然界里的天鹅,也不过是人类强行赋予的纯洁之名,卑劣的人生却往往总是对之心系 向往。如若沦落尘世,不谈艺术,回归到柴米油盐,哪里没有着这些愤愤的不平之气在氤氲蒸腾?

  《黑天鹅》里那个前领舞Beth,原来竟然是薇诺娜·瑞德!想想《剪刀手爱德华》、《吸血惊情四百年》、《纯 真年代》、《小妇人》吧,那时是何等的清纯,岂是这一幅惨遭抛弃的怨妇样?即使算老,她也不过是1971年出生,就已 变成了一朵郁郁中寻求自杀解脱的明日黄花,这几年戏路一直不畅的她是否心有戚戚?

  看看奥斯卡席上的那些被提名者吧,个个都是强作镇定,然后当对方的名字被报出时,一丝苦涩的失望迅速闪过之后 ,是大度的微笑和鼓掌,这已经成为历届的招牌表情。凭什么娜塔丽·波特曼拿最佳女主角,其他的几个哪一个是真正地心悦 诚服?

  天下其实是和波特曼争抢主角的Lily的。给波特曼下药,勾引导演,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一个依旧脸谱化的人 物,却是颇值得玩味。她倒好像是成了戏中唯一一个没有不平之气的角色。是不是因为她就是黑天鹅,生命里蚀之入骨的黑色 给了她最现实最功利的保护色。失败之后,她仍会卷土重来。公平,你来告诉我神马叫公平?

  最讽刺的是,本是纯洁的波特曼一心求上进,要去争主角,那就必须要以坠入黑暗的体验为交换,就像是又一个浮士 德。戏如人生,人生如戏,这真像是一部给波特曼量身定制的电影,她不想再当那个17年前我们喜欢的小女孩了,她以扮演 自己的性高潮换成熟,换那个小金人。17年前的那个世界里,警察即匪盗,家庭即地狱,黑暗却始终未能让她的双眼蒙尘, 只因那个叫里昂的杀手已经给她看尽了所有的美好。即使里昂死去,她已蜕变成一个天使,不屑像我们,也不屑像17年之后 的她,去拼命地争抢一丝一毫。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