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接力赡养无血缘百岁老人

2012年10月19日01: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沧州电 (通讯员左书忠、和飞 记者代晴)“这几天降温了,俺提前准备下了过冬的无烟煤,听说今年冬天比往年冷,俺多买200块钱的。”暮秋时节,在献县商林乡小南邵村一处老房子里,47岁的李兴凯为103岁的“奶奶”张罗着过冬用的煤块。其实,这位“奶奶”和李兴凯一家并无血缘关系,但他和父亲却孝心接力,义务赡养这位百岁老人。

  李兴凯所说的“奶奶”叫孙国梅,今年103岁,老人只是他的一位远房亲戚。李兴凯说,他的爷爷和孙国梅的老伴关系很好,两家走动得很亲近。孙国梅只有一个女儿,快80岁的人了,远在洛阳。李兴凯听父亲李瑞波说,1973年孙国梅的老伴去世后,父母就主动担当起了照顾孙国梅的重任。

  李兴凯回忆,他小时候就看到父母对这个“奶奶”特别孝顺,有好吃的总要留给“奶奶”,地里的活儿不让“奶奶”干,老人冬天怕冷,全家就一条暖炕,也让给了“奶奶”。李兴凯的父亲李瑞波教育子女,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奶奶”。受父母的影响,李兴凯和妻子都非常孝顺这位“奶奶”。

  20多年前,李兴凯的母亲得了脑血栓,失去了劳动能力,经多方治疗,生活勉强能够自理。5年前,他76岁的老父亲又得了老年痴呆,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照顾三位老人的任务就都落在了李兴凯和媳妇郑东芝身上。为了照顾好三位老人,特别是百岁高龄的“奶奶”,李兴凯夫妇衣不解带在床前尽孝。三位老人住的房子是三间土坯房,“奶奶”单独住在有火炕的屋里,父母住在另一间。李兴凯和妻子住在离老屋几十米的另一处房子里,为了照顾“奶奶”,李兴凯就在炕上放了两床被褥,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他和妻子就替换着和老人睡一条大炕。

  李兴凯介绍,“奶奶”的女儿家境一般,身体又不壮实,前些年还回来看看,这些年就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知道母亲过得很好就放心了。女儿也曾想接她去洛阳,可“奶奶”觉得跟着李兴凯一家过得很好,哪儿也不去。

  李兴凯一家是个大家庭,有9口人,几十年来也没分家,一家子妻贤子孝,其乐融融。李兴凯说,他没别的能耐,只能打点零工种点地,勉强过日子,但是再穷再累也不能让“奶奶”受委屈。老人100多岁了,脑筋有些糊涂,耳聋得厉害,有时无端地冲着孩子嚷几句,但谁也不跟她计较。李兴凯的儿子也娶了媳妇,小两口也都非常敬重这位“太奶奶”,出门回家都要捎点老人爱吃的东西。

  知道“奶奶”最喜欢吃饺子,为了让三位老人多活动,李兴凯就和好面,弄好肉陷,让老人们包着玩。“奶奶爱吃饺子,俺和妻子隔三差五就过来帮老人们包饺子,父母给奶奶包了大半辈子,现在都患病在身,俺就子承父业接着给她包下去。”李兴凯乐呵呵地说。

  邻居孙金平笑着说,孙国梅老太太是俺村的老寿星,活这么大岁数多亏了李兴凯一家的照顾,李兴凯一家孝顺老人出了名,连外村人都知道。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诺基亚第三财季净亏损12.7亿美元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