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很繁忙,为了我们自己请不要骚扰他们 新文化记者 孙立国 摄 长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很繁忙,为了我们自己请不要骚扰他们 新文化记者 孙立国 摄

  今天是全国第29个“110宣传日”,也是我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建立18周年。昨日,新文化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警576.7万余起,而无效警情却超过了八成。大量无效报警或者骚扰、玩笑等电话的打入,给110接警服务台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处理案件

  看110报警服务台咋工作

  “轻轨湖光花园小区×栋×楼有人手里拿刀,在楼道放火焚烧物品!”“轻轨湖光花园小区附近有个男的持刀将一名出租车司机扎伤,抢走出租车,驾车逃离现场。”去年9月一天,长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简称110服务台)相继接到两起群众报警。

  那么,在处置这起警情时,警方是如何安排布置的呢?

  接到报警后,110服务台先进行跟踪调度,经研判初步认定两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为防止嫌疑人肇事伤及无辜群众,110服务台启动应对突发案(事)件堵截抓捕机制,指派消防支队出动扑灭火情;指派附近交警巡逻和社区巡防警力开展街面巡查、堵截被抢车辆;指派高新公安分局武装备勤警力做好参战准备;与长春市出租车公司调度中心联系,通过出租车GPS确定被抢出租车位置和轨迹,根据出租车调度中心反馈车辆位置情况,指挥调度街面交警和巡逻警力调整追捕方向并逐渐形成包围圈;指派高新公安分局围绕案发地开展调查走访,详细了解案发过程和嫌疑人体貌特征、自然情况、家庭背景等信息。

  10时59分,110服务平台接到街面巡防警力报告,被抢车辆在汽开区东风大街附近高速行驶,几次险些撞到行人及过往车辆。110服务台立即指令参战警力调整策略,前后夹击缩小包围圈,迫使该车驶离人群和车辆密集地区。

  11时30分,被抢出租车被围堵至一处车辆和人员较少地段,追捕警力果断用警车将被抢车辆撞停,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从接到警情、调度街面巡逻警力查找被抢车辆到成功堵截处置,仅用时1小时25分钟。

  数字解读

  超八成接警是无效警情

  张学民是长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从1992年就到指挥中心工作,接触过的警情多种多样,骚扰电话更是五花八门。

  “有小学生好奇拨着玩的,有酒后胡言乱语发泄情绪的,有遇事不顺心撒气的,有报假警的,甚至还有上厕所没带纸的,住在7楼顶楼打电话让民警给买早餐的……”说起这些,他哭笑不得。

  110服务台实行四班三运转制,不分节假日,从交接班开始,接警员一坐就难以起身,需要不停敲打电脑键盘、答复群众来电、判断警情性质、追踪处警情况。这些资源如果被恶意占用,会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使一些急需救助的人得不到及时的救助。

  110服务台在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压力,骚扰电话也五花八门。一个数字很惊人,去年,全省110服务台共接警576.7万余起,其中无效警情474.2万余起,占接警总数82.23%。

  郑重警告

  乱打110 情节严重需负刑责

  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处警科科长谢宇说,大量无效报警的存在,或者是类似骚扰、玩笑式的打入,造成110接警服务台不堪重负,接警电话经常发生排队等候的现象,这是对有限的110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更严重影响110接处警效率及指挥中心应急反应能力,还可能造成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误解。遇有突发案(事)件时,若贻误警情,将会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

  他呼吁广大群众要珍惜爱护110,正确使用110,减少无效报警和禁止恶意骚扰,切实让110成为每位群众的平安守护者,另外在非紧急状态下不要随意拨打110、120等紧急特服电话。

  而对故意谎报警情或拨打骚扰电话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报假案捏造事实陷害他人,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情况,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奇葩报警

  昨天,重庆晨报挑选了重庆110指挥中心接到的各种奇葩报警,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拨打110:

  110:您好,重庆110,请问您报警吗?

  老人:我的房产证不小心掉到下水沟里去了,麻烦你们来帮我捞一下!

  110:请告知我们您的具体位置,顺便问一句,那个水沟很深吗?

  老人:不深,就是很脏。快点!房产证要沉下去了。

  110:请稍等,保持电话畅通,我们立即通知警察过来。

  民警提醒:一些不必要的出警,会导致警力浪费,因此大家在拨打110之前,最好弄清楚什么样的情况下才应该拨打这个电话。

  女子:110吗?这辆车挡道了!

  110:请您把这辆车的车牌号告诉我们,还有您所在的具体位置。

  女子:车牌号啊?渝……后面这个是英文我不认识,两竖中间一横,就像一个楼梯,只有一个台阶。

  110:呃……您说的是渝H吧。

  女子:对!对!

  民警提醒:报警时最忌讳报警人对当时事件的情况说不清楚。说地点的时候要先说出哪个区,再说出具体地点。

  男子:我家养的母猪,刚下了一窝猪崽,其中有一头“大象”。

  110:请您把事情说清楚一些,还有您所在的具体位置?

  男子:我家在××××,就是我家养的母猪下了一头“大象”。

  110:好,保持电话畅通,我们立即通知警察过来。

  民警赶到报警人家中,发现只是母猪刚下的一窝猪崽中,其中一头小猪的鼻子比较长而已。

  民警提醒:报警讲述的情况要实事求是,不能夸大事实。

  据《重庆晨报》

  了解一下

  遇到以下情况,应该拨打110报警:

  一是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事)件;二是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三是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四是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五是发生溺水、坠楼、自燃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六是老人、儿童以及智障、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七是公众遇到危难,需要立即救助的;八是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九是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十是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或失职行为投诉。

  新文化记者 闫硕

相关阅读

中纪委的年终总结

一年时间逮回来500多人,追回赃款30多亿。这帮货捞起来的确也是够拼的。要知道,12月时,我就抓回来400多人。

专车照亮出租车司机的劣根性

出租车司机长期遭受出租车公司的压榨和盘剥,但当互联网要摧毁这个“吃人”的体制时,出租车司机却极力维护这个盘剥他们的“奴隶制”,反而向解放他们的力量,发起了攻击。这说明,要么他们之前对体制的抱怨是矫情,要么他们现在的行为暴露了自身的劣根性。

查理周刊袭击案:批评的力量

种种迹象表明,原教旨分子的恐怖“弥谤”,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他们的“公关形象”非但未曾因此改善,反倒更加孤立,更加臭名昭彰。

马云为何要写阿里巴巴的错误

马云说,人生有三层机会,年轻人觉得自己什么机会都没有,其实这个时候什么都是机会,因为你满手是空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另外一层机会,识你刚刚有点成功的时后,你觉得到处都是机会。

  • 河北人为什么缺乏省籍意识?
  • 拉美国家为何把赌注下在中国身上
  • 历史上真实的武媚娘心狠手辣
  • 曹雪芹如何模仿《金瓶梅》
  • 房祖名涉毒获刑半年被轻判原因
  • 成功搅过爱情局的都是恩人
  • 蔡澜:回忆儿时火车旅行的情趣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