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前坪大屏曝光“老赖”信息  伏志勇 图 长沙火车站前坪大屏曝光“老赖”信息 伏志勇 图

  火车站电子屏曝光“老赖”   20余人因“恶意欠薪”入刑

  湖南高院发布农民工维权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文闻 曾妍

长沙中院在火车站电子屏曝光“老赖”信息,全民监督失信被执行人。为解决外地农民工交通不便,湖南省新宁县法院统一将执行款项通过邮局汇出,农民工可在家里坐收执行款。怀化中院运用司法查控系统,助农民工讨薪2300万元。

  1月21日上午,湖南高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涉农民工权益司法保护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

  据了解,全省各级法院开辟农民工维权“直通车”和“绿色通道”,多措并举,灵活运用执行措施,限制“老赖”高消费。2014年,全省法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615件,结案标的额5896万元,20余人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追究刑事责任。

  追讨工资5595万元

  1月21日上午,长沙市民胡先生发现,火车站前坪大屏幕并未如前连续播放商业广告,而是间歇性公布“老赖”信息,包括其照片、姓名、身份证号、未履行标的(欠款额)、失信情形和生效法律文书等。

  据了解,此举在湖南尚属首次,该批次公布了长沙中院及芙蓉区法院54名“老赖”。这些名单每10分钟出现一次,每次滚动播出3分钟左右,全天播出100多次,将持续两周。

  长沙中院执行三庭副庭长王力夫告诉《法制周报》记者,长沙火车站是长沙市最重要的窗口单位,也是省内规模最大人口集散地,“将火车站前坪大屏幕作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平台,可让全民监督。”

  记者了解到,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湖南省各级法院多措并举,严查失信“老赖”。2014年,全省法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615件,结案标的额5896万元,实际到位标的额5595万元;限制高消费59人,限制出境14人,罚款34人,拘留75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人数1人。

  失信人列入“黑名单”

  阳某等238位农民工原在湘西花垣县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上班。2012年3月起,该矿业公司因经营不善开始拖欠工资,合计180万余元。双方达成仲裁调解协议,约定于2013年7月25日一次性支付拖欠款。被执行人矿业公司逾期不付,238名申请执行人向花垣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此,花垣县法院开辟执行绿色通道,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措施,公安机关以涉嫌恶意欠薪罪刑拘该矿业公司负责人滕某。2014年12月12日,所有欠款执行到位。

  湖南省高院新闻发言人李宇先分析指出,该系列案件涉及农民工众多,如不能及时得到执行,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及涉诉涉访情况的发生,法院采取多种执行手段对涉嫌恶意欠薪的被执行人进行限制,最终顺利化解危机。

  此外,全省法院执行局在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过程中灵活运用查询、搜查、查封、扣押、拍卖、变卖等执行措施,采取“假日执行”“夜间执行”“错时执行”“突击执行”等方式,在特殊时间点查找被执行人,强力推进案件执行。

  司法助农民工讨薪

  2014年11月28日,冷某提出先予执行申请,要求第三人湖南省某建设开发总公司先行支付2300万元,用于支付民工工资。2014年12月2日,怀化市人社局向怀化中院出具《关于优先考虑农民工工资的建议函》,建议该院审理案件时优先考虑支付民工工资。

  法院作出裁定,要求该建设开发总公司3日内支付冷某2300万元,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法院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湖南省某建设开发总公司的开户行、银行存款账户、车辆信息进行查询,确知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上有足额存款可供执行。农民工工资及时得到发放,该案顺利执结。

  李宇先分析说,怀化中院运用新建立的司法查控系统办案,节省了大量时间,短时间内将被执行人拖欠的工资款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余人“恶意欠薪”入刑

  10年间,涟源市某矿业公司拖欠114名矿工工资100万余元,2013年,涟源市人社局两次责令该矿按期支付拖欠工资,该矿逾期未提供任何资料,也未支付矿工工资,反而恶意转移财产、逃匿。该矿3名负责人终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获刑,并处罚金。

  李宇先解说,“恶意欠薪”行为入刑,加大了对严重损害劳动者利益的行为的惩处力度,有利于加强民生保护,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当然,承担刑事责任并不免除当事人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

  据悉,2014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3件,审结21件,20多人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追究刑事责任。

  建议 :维权应注意证据收集

  申请执行人王某、奉某是永州市江永县某卫生院保洁员。2012年12月31日,某卫生院与王某、奉某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此后,王某、奉某与某卫生院因社会养老保险费及社会医疗保险费的交纳问题产生纠纷。

  2013年5月14日,江永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要求江永县某卫生院补缴申诉人的养老保险金,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经江永县法院一审、永州市中院二审,此案维持原裁定。2014年3月21日,申请执行人申请强制执行,不久结案。

  “此案中,两保洁职工的依法维权之路,值得赞赏。当下,由于大多数被拖欠的农民工法律证据意识淡薄,往往未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造成维权困境。”李宇先表示。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胡代英律师提议,农民工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举报投诉前,要收集好相关证据,比如用工协议、劳动合同、考勤表、欠条等能证明自己与用工单位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等。平常要注意收集、保存或第一时间收集招工招聘记录、考勤记录、上岗证、工作证等等。遭欠薪之后,要及时索要工资欠条,最好能加盖单位公章,并约定好数额、欠款性质等,不能仅凭包工头个人的名义打欠条,否则劳动保障部门将难以界定是工资还是个人借款。

  如果工程总承包人将工程分包给不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农民工既可以找包工头承担责任,也可以向工程的总承包方及分包方主张权利。胡代英指出,农民工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工伤认定或者劳动仲裁时,切勿超过一年的受理时效,一旦权益受侵害时,最好能及时寻求法律专业人士的帮助。(来源:法制周报)

相关阅读

倒奶不应陷入“主义之争”

我们分析的结论是,无论发生“倒奶”的市场诱因,还是缓解“倒奶”的政府行为,都没有什么“主义之争”,都是市场经济的常态过程,无需大惊小怪。

带血的“重视”该画上句号了

带血的“重视”要画上句号,需要舆论持续的发酵,不看到责任人和相关管理部门付出惨重代价,不依不饶,而不是柔弱地喊声“小妹妹,一路走好,希望天堂没有讨薪。”我们的法律弱势,职能部门懒于作为,悲剧性的事件载入史册的多了,后人对我们这段历史能好评得了吗?

90后不买房的三大原因

自有住房在“90后”大学毕业生心中实际上仍有较重的分量,只是在目前房价过高、房子带来的满足感下降的情况下,考虑到“投入产出比”,暂未安定下来的“90后”年轻人暂未把“刚需”释放出来。

“脑瘫诗人”何以引热议?

近日,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在网络热传,作者余秀华火了。脑瘫病症、农妇、爱情话题、毅力,这些颇具显著性的要素集余秀华于一身,加上媒体的推介,她想不火都难。

  • 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穿过大半个中国看公务员涨工资
  • 李世民玄武门后单骑退强敌
  • 沈睿:余秀华这个人和她的诗
  • 从姚贝娜病逝说明星死亡消息抢发
  • 聪明女人如何应对职场性骚扰
  • 朋友圈点赞背后是怎样的心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