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但长春市82岁的李安文和80岁的李志君姐妹无疑是最幸福的,因为在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里,她们还能够陪伴在老母亲安云清身边,跟她一起迎接她的第110个春节。

  “我们家族结婚都晚,可也已经四代同堂了,我大儿子的孩子都16岁了,我这么大岁数了,我妈身体还这么健康,我觉得挺幸福的。”昨日,在汽开区74栋的阳光老年公寓里,李志君和李安文亲昵地依偎在母亲身边,幸福地笑着。

  关于老人

  109岁 身体健康记忆力惊人

  在创业大街与昆仑二路交会处的一栋居民楼里,有一家阳光老年公寓,2007年刚刚营业时,就来了一位老人,她的特别,不是因为她一头亮白的头发,也不是因为她两个女儿几乎日日都来,十分孝顺。而是因为,在这里,她,年龄最大。2015年的除夕,是她人生中第110个春节。健康的身体,清晰的思维,惊人的记忆力,这对一个109岁的老人来讲,已然是十分难得的事情。

  “她一点都不糊涂,没事儿总跟我聊天,还跟我讲她以前的事情,什么安家大院,不信你问她。”公寓负责人毛女士说,安云清老人不仅记忆力很好,而且叙述能力还很强,虽然有些耳聋,但她左耳还是能够听见一些声音。

  是个很“利索”的老太太

  昨日10时许,老人身穿一件大红色的毛衣,坐在小床上,面对新文化记者的来访,十分淡然。

  毛女士像往常一样,为她整理了一下衣服,开始与她聊天,当毛女士提起“安家大院”的字眼时,她又一次不厌其烦地讲起了她曾经的生活。“安家大院在三马路,现在还有呢。那是我妈家,我一直在我妈那儿住。”老人说,她嫁人前一直住在母亲家,后来嫁人了跟丈夫生活在一起,38岁时,失去了丈夫,一个人将两个女儿抚养长大。“她们现在也都在长春,总来看我,大女儿在汽车厂这边住,天天来伺候我。二女儿住在净月,也常来。”

  毛女士介绍,老人看上去虽然已经非常年迈,但却是一个很“利索”的老太太,“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而且平时经常自己扶着手推车在地上遛弯。”

  “白天有的时候睡多了,晚上就不睡觉了,她一遍一遍拿扫帚扫床,还跟我说呢,‘你就将就将就我吧,谁让咱俩住一屋呢’。”“室友”笑着说,自己还真是挺“将就”她的,谁让她是“老大姐”。

  关于女儿

  都八十多岁 总来陪母亲

  昨日11时许,小女儿李志君来到了公寓,虽然她已经八十高龄了,但还是会定期来陪伴老人,昨天,她是特意过来陪老人迎接新春的。“我和我姐几乎天天都来,我们不来,她也想啊。”虽然李志君也一头白发,但性格开朗,时时都带着微笑。“外面下雪了,冷不冷啊?滑不滑?”老人看到女儿来了,紧张地询问,并多次嘱咐,不要乱走,不要摔倒,“冰多啊,小心点啊。走路看到狗一定要绕道,别直着迎着走过去,别让它咬了。”

  李志君说,自己和姐姐都很关心老人,姐姐虽然比她还要健康,但毕竟是82岁了,两人都无法时刻照顾母亲,所以才将她送到公寓来。“这儿干净,而且一天三顿饭都是按时按点给现做的,在家的话,我们俩谁也不能这么准时给做饭啊。”李志君说,自己和姐姐在各自的孩子家生活,老人在公寓两人十分放心。

  劝母亲吃饭 可没少动脑筋

  11时15分许,毛女士将为老人准备的午餐摆上了桌子,一大碗馄饨,两个炒菜。李志君说,老人很能吃,一顿能吃下三个手掌大的包子。“她最爱吃猪肉,不吃牛、羊、鱼肉,还爱吃包子、馒头之类的。”李志君说,但若有她和姐姐在身边,老人都不会多吃,因为她总是惦记着自己的孩子是否吃饱,要留给孩子。果不其然,饭菜端上桌半天了,老人仍没有动筷的意思,反而一直询问李志君有没有吃午饭。

  正当这时,老人的大女儿李安文和她的儿子也来了。“妈,这是肉,吃吧,多好吃啊,多吃点。”李安文和李志君轮番上阵,并多次提到自己已经吃过饭了,老人才拿起勺子,吃起来。

  李安文也是一个风趣幽默的老人,82岁的她看上去精神饱满。到了公寓,她习惯性地为母亲擦擦眼睛,擦擦嘴角,捋捋头发,还掐了掐老人的脸,笑称老人又胖了。

  关于长寿

  当被问到是否有长寿秘诀时,李志君笑着说,根本没有秘诀,非要说有的话,可能跟遗传有关。“我根本也不注意饮食,想吃什么吃什么,也不常常锻炼,就是平时跳跳舞。”李志君说,自己在每次看过老人后都会去跳跳舞。

  而李安文则说,自己属于“宅”一族。“我不像我妹妹,我都不出门,也不注意什么饮食。”她说,平时也没有过特别注意,除了爱吃肉这一点几十年都没有变过以外,两年前还比较爱吃水果,可近期却一点都不吃了。

  关于过年

  老人嫌麻烦不愿回家

  虽然窗外在不停地飘着雪花,可公寓里,已经有三位老人被家人接回家过年了,可老人却坚定地说不回去。“这挺好的,我不想回去。”老人一再表示,自己并不愿意折腾,觉得在公寓住得还挺安心。

  “每年我们都问,她都说不愿意回去,说就为那一顿饭,还得背来背去的,折腾啥啊。”李志君谈起老人千篇一律的回答时,颇有些无奈。

  “她农历十月份过生日,过生日时,我们给她接饭店去了,回来时还说我们呢,说把她腰给碰了,疼了,过生日也没什么兴奋的。”李安文说,老人其实对节日的概念已经很淡薄了,16日,李安文来给老人擦身、洗漱时,老人表示根本不知道马上要过年了,因为老人不愿回家,姐妹俩就早一天来到公寓,陪母亲迎接新春。

  新文化记者 石竹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斯是良人,奈何做贼?

事实上,已经落马的中管干部,大部分都属于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手,仍是我行我素的“增量”。斯鑫良的落马,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中央开始以强有力的态度和措施,减少腐败存量。

疯抢红包刷的何止存在感?

土豪们推出抢红包活动,客观上将社交、习俗、游戏融为一体,具有娱乐性、趣味性和商业性等特点,各有目的,各取所需。而对于用户来说,在抢红包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信息安全,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否则就乐极生悲了。

居住证比暂住证更重要

对各地方政府公安部门而言,我们更想看到一个个让人期待的居住证制度能够建立——废除暂住证制度并不难,难的是在居住证制度是不是真正能够起到让社会更加公平、更加正义的作用。

小升初招特长生要防功利择校

眼下,针对特长生招生,应该明确各校的特长招生标准,这些标准,应关注学生在小学的长期表现,而不是突击训练的结果。对于特长生招生标准的制定,应该建立专门的招生委员会,由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制定招生标准,而不应该只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自身的设想推出。

  • 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小升初招特长生要防功利择校
  • 俄罗斯女王与清朝使者的跨国恋情
  • 《三国》“女神”的真假悲喜人生
  • 女明星找什么样的男人才入流
  • 纠结:另一半出轨是否该原谅?
  • 大螃蟹海南年夜饭上称霸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