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向社会公布了覆盖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主要核心城市的“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调查显示,河南人睡眠指数居全国第10位,比较合格,但也有三成多人是“入睡困难户”。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谷长乐

  国人失眠三原因:工作,钱,爱情

  “2015中国睡眠指数”显示,2014年22%的中国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而2015年这一比例上升为31.2%。国人失眠常与工作相关(56.2%),第二是操心金钱,第三位则是为爱情辗转难眠。

  “从医院精神科接诊的患者来看,有睡眠缺乏症状的人占80%以上。”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于海亭介绍,睡眠的时间足够(6~8小时),对自我的睡眠感到满足和舒服,醒来没有疲乏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睡眠。

  熬夜四件事: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加班

  “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中调查发现,2015年中国人熬夜的比例达到22.2%。其中男人比女人更爱熬夜,年纪越小越爱熬夜,大家熬夜四大原因依次为:上网聊天、玩游戏、看影视剧、加班。

  失眠症是睡眠障碍症的一种,主要包含两种类型:一是入睡困难,需要超过2小时时间才能入睡;二是早醒或睡眠过程中有一点动静就容易惊醒,醒来后很难再入睡。

  失眠者是因为睡得迟或醒得早等各种病理性元素导致睡眠时间较短。而睡眠缺乏者不仅包含这部分患者,还包含那些主观上不愿意睡觉的人。

  “可以这么来理解,失眠症是一个纯精神学概念,而睡眠缺乏症则还包含社会学因素,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及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分不开,他们不过12点就是不愿意上床睡觉。”

  十大职业中,公务员睡得最好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睡眠异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中途易醒且难以再次入睡,有时甚至通宵不眠。

  同样是失眠,但原因截然不同。例如,睡眠环境不好、不良生活习惯、突发事件引发情绪失控等原因。其中,心理精神障碍是失眠首位原因,约占失眠的46%。于海亭介绍,睡眠问题与其他精神疾病常常互为因果。睡眠不足会引起抑郁症、焦虑症等,而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也多伴有失眠症状,对于这部分失眠者,得先从抑郁症和焦虑症着手做治疗。

  根据“2015中国睡眠指数”显示,十大职业中,睡眠指数得分从高到低排名依次是公务员、销售、金融从业者、蓝领、教师、广告/公关人、企业高管、医务人员、IT从业者、媒体人。各职业的睡眠指数得分都有所上升,但媒体人连续两年睡眠指数得分垫底。医务人员成为2015年最爱失眠的职业。过半的医生和护士经常出现失眠、入睡困难、早醒等睡眠障碍。

  事实上,不仅是媒体人和医生,睡眠障碍问题已经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

  晚上睡得少 白天怎么补觉?

  双层玻璃窗+遮光窗帘 营造深夜环境

  现代人睡得越来越迟,许多年轻人凌晨一两点前不舍得睡觉。还有许多人喜欢在夜深人静时工作,而白天睡觉。

  “对于那些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的人,如需要三班倒的人群,熬夜后最重要的补救措施就是补觉,并且保证充足的补睡时间。”

  在现在这个社会,一味强调让人早点睡觉可能不现实,有没有补救措施?白天怎么补觉最有利健康?

  于海亭的建议是尽量在白天睡觉时,营造一个夜晚的环境。具体来讲就是:安静+漆黑。

  所以如果你需要经常上夜班或熬夜,最好将卧室里的窗户换成双层玻璃的,并将窗帘换成遮光窗帘。白天补觉时,关上窗户、拉好窗帘。

  ■特别提醒

  下周二睡眠专家 微信坐诊名医馆

  下周二于海亭院长将参加郑州名医馆的专家坐诊活动,有需要的微友们赶快来提问吧。专家会为你1对1详细解答。

  专家介绍:于海亭,男,主任医师,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30余年,具有较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善于采用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法解决疑难病例,擅长各类神经、精神疾病及常见内科疾病。

  睡眠指数前十名

  青海 河北 辽宁 湖南 四川 江苏 陕西 广东 山东 河南

  睡眠报告

  

  有啥新发现?

  发现一 睡眠指数 稳步上升

  发现二 熬夜人数 明显增多

  2013年,每100个中国人中有14个人过了24点还不睡觉,2015年增加到了22个,熬夜的人数明显增多。

  发现三 女性首次比男性睡得好

  2015年,女性的睡眠指数为67.1,男性为66.2,女性睡眠得分首次超过男性。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面露淫光”的网站编辑们

看某门户网站刚弹出来的这个新闻标题:外逃市委书记在美国面包果腹,房客见其妻面露淫光--好黄好低俗,好像黄色小说的标题,诱引着你点开新闻去看。

西方媒体为什么不敢骂李光耀

如果你英文够好,即使翻遍西方主流媒体,恐怕也找不出几篇批评新加坡的文章。问题是,新加坡真的好到没有缺陷了?西方媒体那么擅长质疑政府,怎么会放过这样一个“有民主,无自由”的国家?

别把陈光标造假看作行为艺术

陈光标弄虚作假,他在桶里事先放了一半热水,温度在50度左右,再兑上冰水,桶内温度大概在25℃左右,“和酒店的游泳池差不多”。连陈光标都承认,在这样的“冰桶”内,自己待一个小时都不在话下。自己在温水里实验,却鼓励他人在冰水里挑战,岂不可恶?

癌症一代

我把乡村社会这些我可爱、可敬、可悲的父辈们,称作癌症一代。他们中的许多人,劳碌一生,积累了一身的疾病,最后以癌症这种可怕的绝症而离去。

  • 在美国一些大城市许多家庭不开车
  • 张敬伟:李光耀病情何以牵动世界
  • 唐武宗李炎为什么要大规模灭佛?
  • 我们既回不了故乡也融入不了城市
  • 王思聪落井下石讽刺大S做法卑鄙
  • 六六:灰姑娘最可期待的爱情
  • 华丽变身潮流地的远东第一屠宰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