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深圳从大学经过人才引进入编的正规公务员,为什么在1995年至2004年这十年间的公务员身份会丢失?”再过几年工龄将满30年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在编公务员万强(化名)决定站出来寻回自己的身份、为自己正名,却发现面对的是隐秘的公务员人事管理机制。历经数月,跑了多个部门,万强至今仍未获得一个明确的回应。

  1995年被任命为副主任科员

  万强是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已并入武汉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3年被聘为讲师,在两年任教期间编有两本教材。据万强介绍,1993年底他由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局作为人才从学校引进,入编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当时处里有7个编制。

  万强提供的干部调动介绍信复印件显示,万强因工作需要由武汉测绘科技大学人事处介绍到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房地产市场处工作,要求在1994年10月30日前报到。另外,一份落款时间为1995年5月22日的《国家公务员职务任免呈报表》则显示,万强“经局党组研究,任市规划国土局房地产管理处副主任科员”。1998年6月份,深圳市规划国土局还下发了一份任职文件(深规土任免字[1998]9号)将万强提升为主任科员。

  “我因30岁前晋升为大学讲师并编著有两套教材,作为人才引进规划国土局,并依正常程序纳入国家公务员,市政府给我颁发了《国家公务员工作证》,是公务员改革后第一批拿证的人,2003年又更换了一次证,并且一直由市财政核发工资。”万强向南都记者出示了一张《深圳市国家公务员证》,发证日期是2003年8月13日,上面有特定的编号,“就跟身份证一样”。

  2005年又被“过渡为”公务员

  “2004年规划与国土分置改革,对编制及岗位进行清理,2004年下半年我突然被告知不是公务员,并停发工资两个月,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万强称,听到这件事的人都感到很震惊,简直不可思议,怎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万强感觉自己就像新闻报道中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罗彩霞,没想到类似的荒诞剧情竟然落在了自己头上。

  “我一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公务员身份怎么突然就没了呢?”万强称,经过局领导多方奔走,后来为其补办了一个公务员身份,局领导跟人事处的人员安慰他什么都不会受影响,“但现在我的公务员身份从2005年算起,长达10年的公务员经历被一笔勾销,我的人格和尊严也受到极大的侮辱!”

  南都记者获取的一份深圳市人事局《关于同意万强等过渡为国家公务员的批复》的函(深人函[2015]228号)复印件显示,深圳市原国土局向深圳市人事局报送了一份《关于请求万强等六位同志国家公务员过渡手续的函》,深圳市人事局经研究予以同意。函件的落款时间为“二00五年九月六日”。这个函件从侧面证明了,一直到2005年,万强才被“过渡为”国家公务员。万强向南都记者出示的2007年核发的新国家公务员工作证显示,编号已经发生改变,“一个人怎么会有两个身份证号码?”

  “以前我将此锥心之痛埋在心底,以宽厚的心态面对工作和同事,屡屡被评为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实在迈不过去这道坎!每当想起这事我就几天睡不着,这种绞痛折磨了我十几年。誓用余生为自己讨回公道!”万强在向深圳市监察局及纪委提交的申诉函中如是称,“我要问:谁盗用、盗卖了我的公务员身份?我超过10年的公务员经历去哪里了?2004年人事清理时位不对岗、岗不对人、职不对位的人到底有多少?”

  诸多实质性影响和重重疑问

  这十年公务员身份莫明丢失的问题一天没有搞明白,万强一天也无法过得舒坦。这几个月来,他多次奔波国土、人事、纪检、监察等多个部门反映问题,但是至今仍未获得明确的回复。

  更令万强苦恼的是,公务员的人事档案管理非常隐秘,他自己根本无法获取相关的资料。“我是1995年经考核顺利过渡为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务员的,当时深圳市16个单位一共有631名工作人员,我想要找出这份材料,但是人事部门没有让我核查。”万强说,“到底什么才是公务员身份的核心依据,我一直持有市政府颁发的《深圳市国家公务员工作证》,难道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十年公务员身份的缺失,除了对精神的重大打击,还有诸多实质性影响。比如社保的问题以及退休的问题,相关福利,无疑都与公务员工作年限相挂钩。

  “但我更在乎的是为自己正名,并查出背后到底是谁在暗箱操作,必须让违法违规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万强还透露,他的遭遇绝非孤例,有些通过全国公务员考试上岗的,身份也无故丢失。“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站出来,绝大部分最终都被捂住了”。“一名监察局的领导还跟我说,2004年之前的人事管理确实比较混乱,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万强称,“但是就算当时管理混乱,后果也不应该由我来承担啊,我承担不起。”

  但无论万强怎样申诉及索要,他始终无法接触最核心的人事资料———即便有些是他自己的档案资料。万强相信,只要把相应的人事档案铺开来进行核对,一定能够搞清楚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部门回应

  相关部门仍在调查

  上周一南都记者向深圳市规土委及深圳市人事局发去采访函,但时隔一周仍未获回函。深圳市人事局表示,因原始档案在万强所在单位,又是多年前的事,正在与对方积极沟通核对,昨日两部门还在开会讨论此事。而深圳市规土委的口头答复则是,几个部门仍在调查,预计这两天才能作出回应。

  疑点

  2005年之前万强是否为国家公务员?

  如果万强2005年才被过渡为公务员,那么之前万强是什么身份,为什么会向其发放国家公务员证,为什么原深圳市国土局会发布任职通知,且按照公务员标准向其核发工资?

  什么才是公务员身份的核心依据?

  万强手中有深圳市国家公务员工作证、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局的任职文件以及干部调动介绍信、国家公务员职务任免呈报表,为何仍然无法确定他的公务员身份?什么才是公务员身份的核心依据?

  万强公务员身份模糊的原因是什么?

  万强十年的公务员身份模糊不清,是因为当时在进行编制工作时存在疏漏,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还是有人从中暗箱操作,故意盗用其公务员身份?相关机构及责任人是否应当为此担责?

  万强的十年公务员身份能否恢复?

  如果相关原因得以查证,万强的十年公务员身份能否恢复,十年公务员身份的缺失对其社保、退休、待遇等造成的影响,对其精神的损害,又该如何补救?

  律师说法

  “当事人的救济渠道十分有限”

  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梅春来律师指出,如果万强手中持有国家公务员证、所在单位也发布了任职通知,结果却被告知其并非公务员身份,那么人事部门显然存在管理方面的极大疏漏,应当为此承担责任。

  “按照《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万强可以向人事部门与监察部门进行申诉。”梅春来称,《公务员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公务员认为机关及其领导人员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向上级机关或者有关的专门机关提出控告。受理控告的机关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处理。但目前只能走内部渠道,比如向单位领导反映,无法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如果领导不够重视,或不予处理,那么万强的救济渠道十分有限”。梅春来认为,只要万强持有国家公务员证,便足以主张其公务员身份,在申请退休或者待遇方面也可以以此为依据。“但工作年限显然对于公务员的提拔还是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梅春来说,“认定公务员身份最核心的依据是人事部门的内部档案,而这些档案不是个人能够轻易接触得到的。”

  梅春来分析,万强目前面临的问题与隐秘的人事档案管理机制息息相关,而他申诉的困难则在于“立法保护不足”,“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档案资料,很多时候都不是由我们做主,有时甚至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南都记者 郭锐川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产阶层的杯具人生

生活的狼狈就是在于攀比,自己没到那个层次,没有共同利益,别人再高大上跟你没有半毛关系。

多档节目无冠名“裸奔”

曾经高调宣传为年度巨制级作品的江苏卫视《前往世界的尽头》没有品牌冠名。东方卫视播出的集结各路喜剧明星的《欢乐喜剧人》没有品牌冠名。此前北京卫视播出的《音乐大师课》也曾“裸奔”多期

马尔克斯故乡的精神交流

离开美丽的巴西,人民日报记者跟着李克强总理拉美四国之行的脚步,急行至第二站——哥伦比亚。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李克强总理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好一个中拉文化邂逅、文明碰撞的时刻。

庆安枪击事件,艰难反转背后

假如事件刚一发生,当地相关部门就迅速公布完整视频,事态也许就不会恶化,乃至不可收拾。公布视频不是难事,公布完整视频也不是难事,该及时公布却不公布,围观者拍摄的局部视频就先入为主,容易占领“阵地”,甚至迅速攀上道德制高点。

  • 华人学生想进哈佛特别难?
  • 项立刚:运营商为何不取消漫游费
  • 蒋介石为什么要暗杀自己的参谋长
  • 鲁迅学生里谁的小说风格最接近他?
  • 《我的个神啊》:对宗教善意的沉思
  • 芙蓉树下:策划一场平静地离婚
  • 拯救比萨斜塔的脑洞大开方案(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