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枪击事件,艰难“反转”的背后

2015年05月25日09:32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新闻引子  庆安枪击案最终尘埃落定:在调查、核实大量证据的基础上,检察机关认定,庆安事件中民警李乐斌是依法执行公务,在处置此事件中,使用枪支依规合法。视频没有剪辑处理痕迹。

  经过媒体的集体还原,特别是一些实地调查,庆安事件的质疑声淡化不少。在热点事件此起彼伏之际,庆安事件终将归于沉寂,但是若不打开死结,它或将始终是舆论心中的梗。于此而言,庆安事件虽已艰难“反转”,但仍重新审视。

  假如事件刚一发生,当地相关部门就迅速公布完整视频,事态也许就不会恶化,乃至不可收拾。公布视频不是难事,公布完整视频也不是难事,该及时公布却不公布,围观者拍摄的局部视频就先入为主,容易占领“阵地”,甚至迅速攀上道德制高点。到那时,官方有再多嘴巴也说不清,或者越描越黑。当然,公布视频可能需要时间去一级级报批,这其实也是当前应急机制上的弊端。

  公民如今越来越挑剔,不少网友手持放大镜,简直吹毛求疵,回应慢了、回应不周全了,哪怕稍微不够细致的地方都容易招致质疑,乃至谴责。庆安事件再次证明,政府千万别奉行鸵鸟思维,千万别无视民意,千万别幻想忍一忍就过去了。

  当事民警李乐斌很委屈,觉得无辜。其实,现在争论该不该开枪毫无意义,但是这起事件对日后民警处理类似事件有借鉴意义。有人说一把手铐胜过一颗子弹,如果李乐斌将徐纯合带走,或者用手铐铐在那里,也许就不会出现血案了。比如,如果当时有两名警察在场,也就很快制服徐纯合了。世上没有如果,正因如此,其他地方为防备类似事件,应从庆安事件中吸取教训。再比如,庆安火车站派出所所长黄登录称,李乐斌的身体素质和警务素质是所里最好的。那么,换一个身体素质差一点的民警,是否后果不堪设想?

  李乐斌有句话说得比较有道理,“如果当时有人上来帮一把,事情不会最后演变到这个地步”。我们习惯于扮演围观者的角色,有时缺乏必要的行动力,缺乏应有的公民担当。

  此外,庆安事件不能画上句号,还在于它所引发的“次生伤害”还没有下文。比如事件发生后,当地官场遭遇链式举报,从副县长董国生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到该县的民办教师举报官员买卖教师编制……可谓一起接一起。“搭新闻的便车”,不搭白不搭,问题是如果没有庆安事件,这些举报是否沉入海底?  

  庆安事件已艰难反转,仍让人难言轻松。如果只是庆幸,或只有愤怒;只是喧嚣,或止于麻木,就无法真正进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庆安 枪击事件 视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