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层的杯具人生

2015年05月24日08:47  新闻专栏  作者:寒珠  

  文/新浪专栏 寒珠[微博]

  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压力最大,最纠结,最没有幸福感的应该就是月收入上万的中产阶层了。有人说,70后、80后是中产阶层的主体,靠工资薪金谋生的专业技术人员、大公司职员和普通公务员,也属于中产阶层。

  这一阶层大多从事脑力劳动,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较强的职业能力,见过世面。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名人富豪,不是网上捧哏,而是亲眼目睹活生生的成功人士。会产生巨大的落差。

  这一阶层的人,如果生活在上海维持一个时尚有品质的生活就得接近月光,如果虐待自己拼命省钱想在北京买套房也是非常艰难,如果放弃北上广的工作回老家几乎找不到类似高薪的工作。最近反映月薪上万在夹缝中生活的北漂文章很多,就不赘述了。

  当面对同一个桌子上吃饭的人,他出门豪车你打车,他买的起城市中心五千万的豪宅,你积攒大半辈子工资也很难在北京买上一套五百万的房子。有可能你上一分钟在高大上的CBD衣冠楚楚参加他的宴请,下一分钟就是站在瑟瑟冷风中打车。当金钱成为衡量生活价值的第一标杆,处在中产阶层的你还要如何谈理想?今天有条新闻“上海一拥有研究生学历的45岁男子,冒充汇丰银行董事等身份,娶了4个老婆,还有N个女友,说认识多少牛人,马上要当副市长”,类似社会新闻层出不穷,大家可以分析下当事人的心理?超出能力范围一味追求功名,或许就会成为宠物和小丑、疯子和骗子。

  生活的狼狈就是在于攀比,自己没到那个层次,没有共同利益,别人再高大上跟你没有半毛关系。

  有人说社会阶层固化,向上的通道很难!是挺难的。尤其是没有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通道,多数中产阶层人人自危,一不小心就被时代的车轮碾压。而做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中产阶层都做不到“衣食足则知荣辱”,被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得不到满足,时常在物质面前被羞辱的抬不起头来,惶惶不可终日,这说明了什么?

  我有个朋友,八零后,北漂八年,公司主管,月薪两万,去年刚刚在北京按揭了套房,每月房贷还一万,要还三十年。今年老婆刚怀孕,没工作在家接点零活。两个都是外地人,难以想象孩子生下来怎么办?他们因为回不去家乡,没有退路。

  有一个同学是女博士,八零后学霸,一路血拼考上来,老公是北京户口,公婆给了一套六十平米的房,去年刚生孩子,老公辞职创业,她为了给刚生的孩子挣教育基金,经济独立又想把远在他乡的爸妈接来挣房贷,白天讲课,晚上接片儿干到晚上两点才睡觉,她说唯一娱乐就是看电视,如今怕看电视浪费时间,家里电视都搬走了。

  有一个70后朋友,2001年和老公带着孩子去北漂,买了房安了家,人到中年,去年离婚,自己按揭一套小房子,张口闭口就是孩子工作。她说自己举步维艰,也无法照顾远在他乡得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我问她:如果让你再选择一次,你还会离开家乡北漂吗?她没回答。

  有一个70后的基层公务员,在二线城市有车有房有稳定收入,却天天失眠,问原因,是觉得工作没有成就感,在浪费生命,却又没办法抛下。

  看到这些人的生活,就看到了一个时代。

  在这个时代的洪流中,向上不易,放下更难。人总在出世与入世的撕扯中挣扎前行。

  人在摆脱温饱困扰之后,就开始寻找自我的证明,而证明的起点是——比较。比出生比家庭比位子比票子比孩子,比较的结果就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永远都有比你更强的人,不幸和幸福都源于比较。

  我们甚至己经想不起,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成为什么样的人,所谓理想,全是想像成为别人,而不是自己。

  新周刊的一篇文章《中产阶层的撕扯人生》中写道:大体上,“50后”、“60后”这批人是不太纠结的,因为他们的词典当中本来就没有“放下”,他们像旋转的马达,不到断电,决不停息。

  恰恰是70后、80后的两代——70后人到中年,80后渐成砥柱,这个群体己经成为中产阶级的主体。相比50后、60后,他们更多倾向于认为工作不再是生活的必须,奋斗也不再是生命唯一的意义。

  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注定比不上更年轻一代洒脱,他们还做不到“喜欢就好,无所谓功名”。他们一方面是上一代的反对者,一方面又对下一代心存疑虑;他们可以赞赏“浪费生命、虚度光阴”,却很难身体力行。

  这也许是这个时代一个阶层的困扰。60后赶上计划经济末班车成为改革开放主力军,90后恰逢人人创业追求自我过好眼下,或许都不会如此这般地体验这个时代中产阶层杯具人生的狼狈。

  吴晓波为他18岁的女儿写了一封信,大意是,只要你喜欢,就坚持去做,不要为别人活着,也无所谓成名成功。这封信有一个漂亮的标题,叫做《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算是一个60后对90后最深情的祝福吧。

  或许00后并不太能理解,这一代为什么要这么拼?选择为什么那么的艰难?工作与生活本该是统一的整体,为什么变成难以调和的矛盾体?因为你身处这个时代,生怕会成为落伍者,生怕未来活的不如别人,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所以才这么杯具。

  也许下一个新时代,金钱和成功就像GDP一样,不再是衡量生活价值的第一标杆,那是一个远离贫富差距和地域差距的新时代,中产阶层就是喜剧人生了。

  (作者授权发表,禁止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产阶层 生活 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